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08年03月 女生臉紅紅的秘密心事-陰道炎
作  者
藥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文/楊可歆 藥師

隨著春天的腳步漸漸靠近,天氣越來越溫暖潮濕,不少女性朋友會因為私密處的搔癢而就醫。其中婦科門診中常見的就是陰道炎。

先談談我們的陰道,陰道和口腔一樣,本來就存在一些正常的菌叢,其中又以乳酸菌為主,使私密部位的酸鹼值維持偏酸性,會分泌一些對抗有害菌的物質,保持陰部健康。

在正常的生理狀況下,陰道分泌物應該是乳白到透明無色、並且無臭,這個分泌物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白帶。為什麼要有這樣的分泌物存在呢?原因是:這個分泌物來自女性生殖器官,包含有黏液、還有一些脫落的上皮細胞等等,有助於陰道保持濕潤、維持弱酸性環境,抑制不正常的菌叢生長,並可以幫助精卵結合。

但是,當天氣熱、流汗、穿著緊身衣物造成私密處潮濕悶熱、生理期前後使用護墊或衛生棉導致細菌孳生,或是壓力太大、作息不正常,亦或者也有女性朋友習慣沖洗陰部…等等的因素,都會讓陰道內正常的乳酸菌減少,酸鹼度失衡,而導致陰道炎的發生。

常見陰道炎有三種

1.細菌性陰道炎

是常見的陰道炎,約有一半的女性確定診斷卻沒有症狀。若有症狀,則是產生灰白色的分泌物且帶有腥臭味,尤其是在月經前後或未避孕的性交後更明顯,一般情形下,外陰部搔癢和刺激感較輕微。
細菌性陰道炎是由於陰道內菌叢生態的改變造成,正常的乳酸桿菌的減少,而厭氧菌或是革蘭氏陰性桿菌等細菌大量生長,使陰道分泌物酸鹼值增加。因此頻繁的陰道灌洗、使用含有芳香劑衛生棉或護墊、性行為和抽菸等,都可能誘發細菌性陰道炎。

院內治療的藥物有: Metronidazole、Clindamycin,有口服藥與外用藥可選擇。

2.念珠菌陰道炎

也就是黴菌感染。常出現在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不佳)、使用抗生素、免疫功能低下、懷孕、使用高劑量避孕藥的病人身上。其分泌物出現乳白色、形似豆腐渣、無味的粘稠狀、塊狀分泌物,伴隨外陰部搔癢,有時會陰部還有紅腫情形,甚至排尿或是性交時會疼痛有灼熱感、小便疼痛及頻尿。
醫師會因病情不同給予治療,可能給予口服藥、外用藥膏或陰道栓劑。

院內治療的藥物有: fluconazole、itraconazole、Nystatin,另外治療天數也有所不同,一般可能需要7-14天。

3.滴蟲感染陰道炎

滴蟲陰道炎是因感染陰道滴蟲屬於性病的一種,所以若有感染另一半也必須接受治療。大部分陰道滴蟲的感染者,除了有強烈的外陰搔癢、紅腫、燒灼與性交痛外,還伴隨黃色或黃綠色分泌物,其分泌物泡沫狀、稀薄黏稠度低成水狀且帶有惡臭。

院內治療的藥物有: metronidazole
在美國疾病管制局(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則有對男性、未懷孕女性、懷孕女性建議的完整治療方式,因此切勿自行購買成藥以免延誤病情。

衛教事項

1. 保持陰部乾燥與通風,避免穿過緊的衣褲
2. 不使用陰道灌洗,以免破壞正常菌叢
3. 生理期勤換衛生棉
4. 注意生活規律,避免熬夜、喝酒,以免降低免疫力
5. 不濫用抗生素,免得破壞陰道菌叢平衡

由於陰道炎除了搔癢與不適外,可能也產生嚴重後遺症,例如:骨盆腔發炎、尿道感染、子宮頸炎、羊膜內感染、早期子宮收縮和早產….等,因此一旦有不適,應盡速找醫師檢查,並且有耐心的治療與配合用藥,相信一定會有美好的春天迎來清爽舒適的夏天。

參考資料:
1. Bacterial vaginosis. UpToDate®2019
2 Trichomonas vaginalis. UpToDate®2019
3 Candida vaginitis. UpToDate®2019
4 臺大電子藥典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