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1年07月 咳嗽打嗝火燒心-胃食道逆流藥注意
作  者
張惠琳 藥師
張貼日期
2022-06-15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Q1:胃食道逆流是甚麼?
A1:食物吃入後,經過食道進入胃部消化,在進入胃之前會先經過「賁門」括約肌,它像是一道門會控制食物的通過,正常時只能單向通行從食道進入胃,無法由胃返回到食道。當賁門功能失常時,就會造成不正常的開啟或無法關緊,使得胃部的胃酸、胃蛋白酵素或食物逆流回食道,進而傷害到食道黏膜引起發炎,這個現象稱作「胃食道逆流」。

Q2:胃食道逆流會造成哪些不舒服?
A2:常見的不適有心口灼熱感、打嗝、上腹脹、吞嚥不適。另外,當大量胃液逆流到喉嚨時,可能會引起造成咽喉酸味感、喉痛、異物感、聲音沙啞,嚴重的還會引起齒齦發炎、口臭、慢性咳嗽、胸悶、胸痛、氣喘等症狀,也可能因夜咳影響到睡眠品質。

Q3:胃食道逆流症若不治療會怎樣?
A3:慢性胃食道逆流若未治療,逆流的胃酸可能會引起食道發炎而造成出血、潰瘍。而食道潰瘍產生的結痂可能會引起食道狹窄,導致吞嚥困難。長期的食道發炎會演變成巴瑞特氏食道症,也就是食道表皮細胞開始呈現不正常的顏色與外觀,最後可能造成食道腺癌。

Q4:胃食道逆流治療藥物,常見的有哪些?
A4:治療藥物依作用主要分為三種:
1.中和胃酸的藥物:
多為制酸劑,可使胃酸濃度降低,以降低灼熱不適感,如胃乳藉由氫氧化鋁、氫氧化鎂等物質中和胃酸,減少胃酸對於食道黏膜傷害。但此類藥物不宜長期過量服用,因過度抑制胃酸可能造成胃酸分泌反彈;此外過度抑制胃酸也容易讓食物消化不易,造成腹脹之不適感。
2.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經由抑制胃酸分泌以降低胃酸濃度。
.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H2-blocker):常見為胃莫潰膜衣錠(Famotidine)。
.質子幫浦抑制劑(PPI):依目前健保規定,需經由胃鏡檢查後,報告異常者才能給付,常見為百抑潰(Rabeprazole)、耐適恩錠(Esomeprazole)、泰克胃通(Lansoprazole)。
3.保護性藥物:可形成保護層以阻隔胃酸對胃與食道的刺激。
.藻膠酸類能形成白色泡沫保護鬆弛的賁門口,如艾胃逆服咀嚼錠(Alginic Acid)。
.胃黏膜保護劑可在食道與胃黏膜形成保護膜,如保胃懸乳液(Sucralfate)。

Q5:如需做胃鏡檢查,須注意甚麼?能繼續吃其他藥物嗎?
A5:
1.檢查前應主動告訴安排檢查之醫師,是否有服用抗凝血藥物、懷孕、藥物過敏、心臟病、高血壓、特異體質、結核病、肝病、肝炎、愛滋病或其他特殊疾病。
2.因檢查時會使用減緩腸胃蠕動之藥物(butylscopolamine),若有青光眼或攝護腺肥大者請告訴醫護人員,少數人可能有口乾、視力模糊等暫時性不適感。
3.如須服用降血糖藥或其他藥物:
.上午檢查者:檢查前一日晚上 12 點以後禁食一切食物及水, 糖尿病患者請勿服用降血糖
藥物或注射胰島素。其他必要之藥物請提前至早上 5 點前服用。
.下午檢查者:檢查當日早上 5 點以後禁食一切食物及水, 糖尿病患者請勿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其他必要之藥物請提前至早上 5 點前服用。

參考資料
1.國民健康署 健康九九 多媒體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5662

2.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 胃鏡說明暨同意書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