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1年08月 工作壓力大全身痠痛不舒服談談止痛藥
作  者
郭郁文 藥師
張貼日期
2022-07-15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1. 止痛藥分類有哪些?

A1:常見的非處方止痛藥分為兩類: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及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劑 (NSAIDs)。用藥途徑除了內服外,另有外用的噴霧、貼片或藥膏劑型。


2. 止痛藥使用的注意事項為何?

A2:服用乙醯胺酚,因藥品主要經由肝臟代謝,所以不可與酒類併服,以免加重肝臟負擔造成損害。且每日有用藥劑量的上限,須注意不可過量。
服用NSAIDs類藥品,建議於飯後使用,以減少對胃腸道的刺激性,應補充足夠水分,建議一天應喝六到八杯水(約莫2,000毫升)。
外用劑型使用時要避開眼睛、黏膜、傷口或皮膚損傷的部位,勿任意塗抹或貼滿全身,可能會引起皮膚紅腫、發癢、刺痛的過敏反應,長時間使用可能會使藥量吸收過多,反而產生副作用,增加肝腎負擔。


3. 聽說吃止痛藥會導致洗腎嗎?

A3:根據健保署資料,NSAIDs類止痛藥用藥不當,會使中重度腎臟病人提早進入洗腎階段。
若為慢性腎臟病人、高齡長者、體液容積不足:譬如大量的嘔吐、腹瀉;有心衰竭、肝硬化、腎病症候群等疾病或目前有服用利尿劑、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 、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ARB)等降血壓藥的民眾,使用NSAID類藥品後可能會提高腎損傷風險,應特別謹慎並留意相關不良反應症狀,如:下肢水腫、小便量減少、疲倦、食慾不振,甚至呼吸急促等。
所以使用NSAIDs類藥品前,應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自身病史及正在使用的藥品,並仔細了解用藥注意事項,合理及正確的使用以避免風險。


參考資料
1.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
2. 藥師週刊電子報
3.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