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1年09月 中秋月圓人團圓,團聚烤肉「藥」當心
作  者
蔡韻婷 藥師
張貼日期
2022-08-01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中秋月圓人團圓,烤肉更是中秋應景的重頭戲,走在街道上,一定會有陣陣的烤肉香味撲鼻而來。但是您可能有所不知,燒烤過程的煙霧會產生一種「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s)的物質,可能會影響藥物代謝,使藥效無法有效發揮,導致「有吃藥等於沒吃藥」,甚至可能引起疾病急性發作。

        過去在大眾的印象中,煙燻、燒烤這類食物對於人體有食用風險,會有致癌的可能,主要的原因就是來自於多環芳香烴。而這種物質的產生主要來自於有機物質的燃燒不完全,最常見的烹煮方式就是煙燻與燒烤,如火腿、烤肉、香腸。

       但儘管如此,烤肉時,仍然有一些方法可以降低食物中形成多環芳香烴,如將食材預先加熱,縮短燒烤時間 ; 或者讓自己處在上風處,避免吸入過多含多環芳香烴的煙霧 ; 也可以多準備新鮮的蔬菜當作烤肉食材等,以降低暴露的風險。

        烤肉產生的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會誘導肝臟細胞色素P450中的1A1、1A2、2E1這三種酵素,進而加速肝臟代謝藥物的速度,而降低藥品治療的療效。如:身心科用藥 Imipramine 、Clozapine ; 呼吸系統用藥Aminophylline、Theophylline ; 賀爾蒙製劑Estradiol、Flutamide ; 抗凝血劑warfarin、止痛藥Acetaminophen等。由肝臟的特定酵素代謝的藥品,都會受到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PAHs)的影響。

        家人團聚烤肉,盡量縮短燒烤時間,減少曝露在「多環芳香烴」的環境下,才能吃得安心。 服藥之後若有任何不適現象,請盡速與藥師討論,再共同決定適合的處理方式,才能健康快樂的過生活。


Ref:
1.Interaction of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with Human Cytochrome P450 1B1 in Inhibiting
   Catalytic Activity.Chem Res Toxicol. 2008 Dec; 21(12): 2313–2323.
2.The ability of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to alter physiological factors underlying drug disposition.
   DOI: 10.3109/03602532.2011.596204
3. UpToDate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