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1年09月 居家血壓照護Q&A
作  者
張芷瑋 藥師
張貼日期
2022-08-09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Q: 2022年新版台灣高血壓指引的高血壓定義與原本有甚麼不同?
A: 新版的高血壓定義從原本的140/90mmHg下修到130/80mmHg,且建議使用「居家血壓」而非「診間血壓」做診斷、分級及治療之依據。

Q: 在家中量血壓有哪些注意事項?
A:
1. 家中的血壓計需定期校正,以確保測量的數值準確。
2. 量血壓前30分鐘不能抽菸、飲用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飲料。
3. 測量時不能憋尿,平靜坐在背部有支撐的座位上,雙腳自然著地,測量過程中不要說話。
4. 測量時手平放於桌面上,壓脈帶應綁在上臂,約與心臟同高度。
5. 在家量血壓建議以「722原則」,就是連續7天,每天早、晚測量,早上建議於起床後一小時內(用餐及服藥前)測量,晚上於睡前一小時內測量。每次測量應量兩次(兩次間隔1分鐘),取兩次的平均值紀錄。

Q: 如果被診斷為高血壓,除了藥物治療之外,生活上有哪些可以調整的呢?
A: 建議要控制「S-ABCDE」:
S: Sodium restriction,限制鈉攝取量,建議鈉:2-4g/天(鹽:5-10g/天),
A: Alcohol limitation,限制酒精攝取量,一般建議男性<100g/週,女性<50g/週。
B: Body weight reduction,減低體重,建議BMI控制在20-24.9kg/m2
C: Cigarette smoking cessation,戒菸(包含傳統菸及電子菸)
D: Diet adaptation,飲食控制,多吃蔬菜水果、低脂乳製品、全穀類、堅果
、魚肉、家禽肉(如雞肉),但少吃紅肉(如牛肉、豬肉)、飲料、飽和脂肪及甜食。喝紅茶、綠茶對血壓亦有幫助。
E: Exercise adoption,建議規律地從事中強度有氧運動(每次30分鐘以上,每週至少五天),太極或瑜珈等運動亦有幫助。若血壓控制不佳的病患(收縮壓160mmHg以上)則不建議從事高強度的運動。

Reference:
1. 社團法人台灣高血壓學會網站
2. 2022年台灣高血壓指引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