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1年10月 鎮靜安眠藥Q&A
作  者
詹美玲藥師
張貼日期
2022-09-05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Q1: 何謂失眠?何謂失眠症?
A1: 失眠的症狀主要包括四種:一、難以入睡,二、睡眠容易中斷,三、早醒,四、睡不飽,即使晚上睡眠時間足夠,但白天仍然一直感到疲倦;當失眠症狀每週超過三次以上,導致白天生活作息及情緒受到影響,時間超過三個月,就是臨床所稱「失眠症」。

Q2: 鎮靜安眠藥有那些常見的副作用?
A2: 鎮靜安眠藥常見的副作用有嗜睡、頭痛、疲倦、眩暈、口乾、胃痛、視力模糊、記憶力減退、記憶錯亂、幻覺、暴怒、行為失憶、夢遊行為(如在睡眠中打電話、烹煮、進食、夢遊駕車等)、過敏性休克或臉部腫脹等不良反應。長期服用後,若突然停用,可能會有戒斷(脫癮)症狀如失眠、躁動等。

Q3: 服用鎮靜安眠藥應注意什麼?
A3:
(1)鎮靜安眠藥應睡前服用,服用後直接上床等待睡眠來臨。因為有跌倒的風險,不要外出或上下樓梯;也不要做需要專注力的工作;不要併用酒精性飲料及中樞神經抑制劑;服藥後八小時內應避免開車或操作機械等危險行為。
(2)服藥劑量:遵醫囑用藥,不要自行增減劑量。
(3)若發現睡醒後仍有嗜睡感殘留,則可能須考慮是否替換較短效的鎮靜安眠藥,可以與您的醫師討論。
(4)避免突然停藥:停藥需與醫師討論,以漸進式減量方式來停藥。不要自行停藥,否則容易產生戒斷症候群與反彈性失眠。

Q4: 喝酒助眠是錯誤的觀念嗎?
A4: 使用酒精來幫助睡眠是非常不適當的行為。
(1)酒精在高血中濃度時會產生類似肌肉鬆弛劑和鎮靜劑的效果,但在低血中濃度時,屬神經興奮劑。睡眠過程中,酒精在血中的濃度會逐漸降低,而使飲酒者有早醒或淺眠狀況發生,以至於睡眠時數縮短、睡眠品質不佳。
(2)酒精會造成喉部肌肉鬆弛,加重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酒精本身亦有高成癮性、耐受性及依賴性的問題,為助眠越喝越多,容易過量,反而引起更多傷害。
(3)酒精與鎮靜安眠藥之間有嚴重交互作用,若已有使用鎮靜安眠藥的患者,更不可與酒精併服,以免加重鎮靜安眠藥副作用。

Q5: 什麼是良好的睡眠習慣?
A5: 良好的習慣包括:1.養成規律的睡眠作息;2.睡前4小時應避免使用含咖啡因飲品;3.盡量避免午睡或午睡時間少於半小時;4.睡前避免從事會讓情緒興奮的活動,如玩手機遊戲、網路聊天等;5.不要在床上看書、吃東西或工作;6.只有想睡覺時上床,睡不著時應離開床舖,待有睡意後再回到床上,以免身體與床產生負面連結;7.就寢時應創造好的睡眠環境,減少干擾因素(如避免明亮光線照射、關掉電視或收音機),輪班者須白天就寢時,可加裝厚質遮光窗簾避免明亮光線照射;8.寢具可選擇舒適、支撐良好的床墊及枕頭,另臥室應避免濃厚香水味或煙味;9.適度放鬆壓力,睡前2小時可泡澡或沖澡,但水溫不可過熱;10.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亦有助睡眠,但應避免在睡前4小時內劇烈運動。亦可學習冥想、瑜珈等自我放鬆技巧。(以上摘錄自藥師週刊第1995期)


 

參考資料: 1.臺大醫院睡眠中心 
                  https://www.ntuh.gov.tw/SLP/Fpage.action?muid=4360&fid=4380
                 睡眠衛生衛教影片QR Code
                 2.藥師週刊第1995-1996期
                 3.臺大醫院藥劑部陳盈如藥師專題報導:失眠的藥物治療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