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1年11月 沉默的健康殺手「代謝症候群」
作  者
蕭欽賢 藥師
張貼日期
2022-09-26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大家也越來越注重自己的健康,對於常見的「三高」,大家一定知道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然而「代謝症候群」對大家來說,卻好像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名詞,其實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就是指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的統稱,他不是一個特定的疾病,而是一種健康的警訊,若是輕忽,不及早檢查治療,將比一般人增加6倍得到糖尿病的風險、4倍高血壓風險、3倍高血脂風險、2倍心臟病及腦中風風險,變成慢性病病人。

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為
(1)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
(2) 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高血壓治療藥物。
(3)空腹 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治療糖尿病藥物。
(4)空腹三酸甘油酯 偏高:≧15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降三酸甘油酯藥物。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 性<40mg/dL、女性<50mg/dL。
以上五項組成因子,符合三項(含)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

而代謝症候群好發的族群像是不良的生活型態(約佔50%)、遺傳因素(約佔20%)。 家族中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人,其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低纖、高糖、高油脂飲食與過量飲酒習慣的人容易有代謝症候群。 壓力造成內分泌失調,導致血糖上升,長時間容易造成代謝症候群。

與代謝症候群息息相關的就是「胰島素阻抗」當我們進食後經由腸胃分解後,會轉變成為葡萄糖進到我們的血液中,這時候胰臟會分泌胰島素,將血液中的葡萄糖收進細胞中轉變成能量,供我們活動所需。但是當細胞對胰島素反應會會不靈敏時,血液中的葡萄糖就無法好好地被送進細胞中,進而讓血管泡在濃度高的糖水中,久而久之,血管開始硬化,加上膽固醇,脂肪等等持續附著在血管上,使血管越來越脆弱,除了三高問題找上門,當動脈產生硬化,嚴重時將會衍生出新肌梗塞或是中風的問題。

因此,我們要及早預防,國民健康署提供五大絕招來預防代謝症候群
第1招:聰明選、健康吃:運用「三低一高」健康飲食口訣(低油、低糖、低鹽、高纖)。
第2招:站起來,動30: 減少久坐;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
第3招:不吸菸、少喝酒

第4招:壓力去,活力來:轉移憂慮,適當發洩,如運動、聊天、閱讀、唱歌、寫日記、運用幽默感。改變對於事件的看 法,正向思考,尋求家人朋友協助。如果前面的方法您都嘗試過了,還是沒有用的話,建議您 勇於尋求醫師或臨床心理師的諮商協助。
第5招: 做檢查,早發現: 善用成人預防保健檢查。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