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1年11月 保護腎臟,贏得「腎」利人生Q&A
作  者
張惠琳 藥師
張貼日期
2022-10-13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Q1.腎不好,會有甚麼症狀?
A1.腎臟負責過濾血液中的含氮廢物與過多的液體,其中大部分皆回收體內,少部分形成尿液;除了過濾血中毒素,腎臟還執行下列重要工作:協助調節血壓和電解質平衡、協助製造紅血球、及合成活性維生素D以維持骨骼鈣質和身體正常的化學平衡。當腎臟受損時,廢物和過多的液體會在血液中堆積。最早的症狀是:血壓變高、尿液成鐵銹或棕色、尿液帶血或起泡。

Q2.如何保護腎臟,避免腎臟功能受損?
A2.國際腎臟醫學會與國際腎臟基金會共同提出腎臟保健的八項黃金守則,簡單來說:就是三高控制、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避免服用不當藥物、多喝水、不抽菸及定期檢查腎功能。最保險的護腎方式,就是到合格醫療院所檢查腎功能,並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調整為健康的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將血糖、血壓控制在理想範圍。

Q3.生活上如何落實對腎臟的保健?
A3.提倡生活遵守「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保健之道。飲食習慣上有三多和三少,三多為多吃纖維、多吃蔬菜和多喝水,三少為少鹽、少油和少糖。生活習慣上有四不,也就是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及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最後體態上要維持一沒有,也就是沒有鮪魚肚。

Q4.患有腎臟病的人,以後都會接受洗腎治療嗎?
A4.不一定,不是每位病人都會進入到透析(洗腎)治療中。考量因素很多:引起腎病的原因和類型、是否有接受正規醫療照護、是否未服用偏方草藥,以及目前的病程是否已經進入慢性腎臟病第三~四階段等,都是決定以後是否進入透析(洗腎)治療的因素。

Q5.洗腎病友需要補充維生素嗎?
A5.洗腎病友在透析治療的進行過程中,雖可清除血液內的廢物,但營養也會隨之流失,所以通常洗腎病友需額外補充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B、C)。而脂溶性維生素相對較不易在透析過程中流失,但維生素D卻是例外。Calcitriol為維生素D的活性代謝物,主要是由腎臟合成,腎功能下降使得Calcitriol的合成減少,因此也需額外補充維生素D。

維生素 院內品項 功用
維生素B群 B.C.cap(維他命B.C複合膠囊) 、 Alinamin-F50 (維生素B1) 維生素B群含B1(Thiamine) 、B2(Riboflavin)、 B6(pyridoxine)、B12 (cobalamin) 等,可協助紅血球生成,也可協助代謝醣類、氨基酸及脂質。
維生素B9   (葉酸) Folic Acid 5 mg/tab 維生素B9可協助製造紅血球。
維生素D (Calcitriol) U-Ca(活維D) 0.25mcg/cap 可增加小腸鈣和磷的吸收,治療低血鈣及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引起的骨病變等合併症。


參考資料
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1157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