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1年12月 預防冬季心血管疾病
作  者
陳璟萱 藥師
張貼日期
2022-10-20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天氣逐漸轉涼,冬天即將來報到,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時節,由於在寒冷的狀態下,週邊血管也會跟著收縮,血壓就容易上升,而原本就有腦血管硬化的病患,也會增加腦中風的機率,有不少病患,在寒冬的夜晚,突然發病倒地。尤其是原本就有心臟方面問題的人,此時無疑是他們最脆弱的時期,當暴露在極冷環境時,可能會發生心絞痛或胸痛症狀。此外,65歲以上銀髮族、罹患高血壓或糖尿病,以及超重或肥胖和生活方式不太健康的人,在冬天時也會面臨更高的風險。

希望心臟更健康、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建議養成幾大飲食習慣:

1. 妥善控制病情,過規律生活:規則服藥, 按時回診,定期量血壓、血糖、監控血脂, 控制體重,戒菸、不酗酒,規律運動,注意自己身體的警訊。

2. 養成隨時的好習慣:外出要多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降低病菌感染的機會,並且隨身攜帶識別卡與緊急用藥,註 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

3. 用藥安全:罹患三高的病人用藥需由醫師處方,應遵循醫囑規律服用,不可擅自暫停或增加用藥劑量。若有心絞痛或心肌塞患者,醫師也會處方開立急救的藥品如硝化甘油舌下錠(sublingual nitroglycerin),作為急性心絞痛發作時緊急使用,平時應隨身攜帶,並依醫囑使用。服用此藥可能會發生血壓下降、心跳加快等不良反應;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或服用未經醫師診斷開立的硝化甘油舌下錠,甚至當作常備藥服用,它是救急用藥品,非救心萬靈丹,誤用、濫用硝化甘油舌下錠,不但未能對症下藥,反而傷身又害己。

4. 少吃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肉類宜多選較瘦的雞肉和海鮮,含有較多飽和脂肪的紅肉少量攝取。特別是香腸、培根、火腿等加工肉類,研究發現每天食用50克將使心臟病風險增加18%。

5. 少鹽、減少飲食中的含鈉量:高鹽飲食會對血壓造成影響,以致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發生率。冬天進補或吃火鍋需注意少喝湯、少用或不用醬料。

6. 甜食少吃: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尤其是含糖飲料,會增加冠心病風險。其他像是糕餅和糖果等含有添加糖的食品,都應量盡量減少。

7. 每天攝取Omega-3脂肪酸:適量食用富含Omega-3的亞麻仁油、魚油、堅果,以取代飽和脂肪,對心臟血管健康有好處。

8. 增加飲食中的蔬果比例:膳食纖維的攝取和冠心病風險之間呈負相關,即纖維吃得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較高。

9. 少量或最好不喝酒:冬天有很多節慶活動或餐敘場合,常會以酒助興,小心過量飲酒也會增加冠心病風險。另外,酒精雖暫時會讓人感覺暖和,其實會加速血液循環使身體散熱更快,提醒切勿藉由喝酒發熱禦寒。喝酒的同時記得要補充水分,才不會讓血液太濃稠,影響心血管的健康。

10. 避免清晨天冷時運動: 適度的運動,可以讓新陳代謝更好,促進血液循環,並增加肌肉與血管的彈性,所以,許多人都有晨起運動的習慣,清晨5、6點就陸續出現在公園裡,練習太極拳、健走、有氧舞蹈、土風舞等,但此時溫度較低,又剛從溫暖的被窩裡出來,身體一下子溫差太大,就容易發病,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調整為早上8、9點太陽已經冒出頭,或是傍晚日落前,溫度暖和的時候運動最適合。運動前要做好暖身工作,以免增加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機率。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