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2年01月 健康好運慶兔年,過年「藥」知道
作  者
陳冠臻 藥師
張貼日期
2022-11-23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健康好運慶兔年,過年「藥」知道

文/陳冠臻 藥師

農曆春節假期腳步已近,又到了大家慶團圓的春節,街上鑼鼓喧天、佈滿熱鬧採買年貨的人潮,過年期間傳統習俗不可少,家裡準備除舊佈新慶豐年、年夜飯大魚大肉免不了,那麼家裡過期或變質的藥品該怎麼處理呢?藥品與飲食之間又有什麼交互作用呢?以下就讓藥師帶您一探究竟!

藥品斷捨離,用藥好安心

所有的藥品都不能直接丟進垃圾桶、沖入馬桶或轉送親友,為了避免居家廢舊藥品造成環境汙染而間接影響人體健康,可依照下列步驟檢收:
1. 若為抗癌藥與免疫抑制劑、抗生素、鎮定安眠藥與荷爾蒙製劑,請將藥品和原包裝集中後,交付給社區藥局或是本院藥劑部,藥局將會協助檢收處理。
2. 若非上述分類之藥品,請按照下列步驟處理即可:
A. 將剩餘的藥水倒入夾鏈袋中,用來清洗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
B. 將剩餘的藥錠從包裝中取出並集中在夾鏈袋。
C. 加入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衛生紙與藥品混合。
D. 將夾鏈袋密封,隨一般垃圾清除。

若仍不知如何處理廢棄藥品時,可詢問家中鄰近的社區藥局藥師或將藥品帶回本院,請藥師協助檢視並給予處理建議。

「食」「藥」停看聽,藥您好健康

農曆新年家人難得齊聚一堂,餐桌上舉酒作樂,圍爐也免不了大魚大肉,但你也許不知道的是,食品也可能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間接影響藥品的效果,那麼過年期間在飲食方面需注意什麼呢?以下將舉例常見的例子供民眾參考:

1. 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抗凝血藥物
維生素K是活化人體血液凝固的重要成分,而常見的抗凝血藥物Cofarin(可化凝)主要是在肝臟阻斷維生素K的利用,達到抑制血液凝固的作用,而深綠色蔬菜大多含維生素K,例如:菠菜、花椰菜以及過年應景常會食用的長年菜…等,此外,圍爐桌上少不了大魚大肉,所有內臟類及豬血、鴨血等血液製品也富含了維生素K,當以上所提到的食物攝取過多時,抗凝血藥物的藥效就會減弱,進而造成血管栓塞,然而,這並不代表完全不能攝取蔬菜,而是應該固定每週綠色蔬菜的攝取量,以避免影響到藥物治療的效果。
2. 含鈣、鐵食物
部分抗生素會與富含二價金屬離子的食物(例如:牛奶、鈣片)螯合,進而降低藥品的吸收,必須避免兩者並用,因此會建議在使用鈣片或牛奶前至少 2 小時或 6 小時後再使用抗生素,以免影響服用藥品的吸收,使藥物的治療效果大打折扣;另外一個容易忽略的藥物就是治療停經婦女或男性骨質疏鬆症的Fosamax PLUS(福善美保骨錠),在骨質疏鬆的治療中常會給予鈣片與維生素D,然而鈣片與其他礦物質(例如:鐵、鎂)會干擾此藥物的吸收,因此會建議在服用Fosamax PLUS(福善美保骨錠)至少1小時後再補充鈣片或其他礦物質。
3. 酒精飲料
酒精與許多藥品之間都可能發生交互作用,原因在於酒精會抑制或誘導CYP450酵素,而CYP450酵素是人體內藥品代謝的主要酵素,若酒精與藥品並用會導致藥品濃度過高或不足;酒精也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若同時服用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的藥品,例如Xanax贊安諾、抗憂鬱的Tofranil妥富腦、Eurodin悠樂丁,會增加中樞神經抑制的不良反應,像是鎮靜與暈眩,嚴重時可能出現呼吸抑制或意識方面致命的風險。服藥期間切忌以酒精飲料取代白開水,特別是在服用鎮靜安眠藥、抗憂鬱藥、心血管用藥、抗凝血劑等藥物時。
4. 紅麴
紅麴中的有效成分Monacolin K (莫那可林K)本身具有降血脂的功能,與常見的Lipitor立普妥、Crestor冠脂妥等降血脂藥物作用方式相同,同樣都是藉由抑制肝臟膽固醇合成酵素HMG-CoA reductase的機制達到調節血膽固醇的功效,因此兩者同時使用會加劇藥品的副作用,例如:肌肉痛、橫紋肌溶解症、肝損傷,因此在過年期間若有服用降血脂藥,與含有紅麴的食品像是紅麴米糕、紅麴八寶飯須小心並用。
食品跟藥品的交互作用不一定會立刻觀察到症狀,因此民眾也容易忽略服藥時飲食上的節制,春節家家戶戶慶團圓,在享受年菜、與親朋好友小酌的同時,別忘了維持正確的飲食及作息、正確服用藥物,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口腹之慾而影響健康。

新竹臺大分院祝您金兔臨門,健康滾滾來!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台大藥劑部藥典、UpToDate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