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2年02月 HPV疫苗
作  者
黃若珈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01-12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保護自己與另一半健康,從施打HPV疫苗開始

您知道其實不論男女都可以施打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嗎?除了子宮頸癌,口咽癌竟可能與HPV感染有關!究竟HPV是何方神聖?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您知道感染HPV可能和哪些疾病跟癌症相關嗎?
HPV可能導致約8~9成的頭頸癌、口咽癌、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癌、陰莖癌、肛門癌與菜花(尖型濕疣)。
HPV又名人類乳突病毒,主要侵犯人體的表皮與黏膜,它有一百多型,可以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其中6、11、16、18、31、33、45、52及58這9種型別是男性及女性重要的傳染病原之一。HPV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在性行為過程中,透過接觸皮膚、黏膜或體液而感染,但有時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HPV的物品,也可能造成HPV感染,根據目前研究資料顯示,不論男女,每個人一生中約有5-8成的機會感染到HPV。即使單一性伴侶,感染HPV的機率近6成,一生累計3~6位性伴侶則感染風險高達9成。

HPV感染者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大部分的感染會在一年內自體清除,當HPV感染超過一年不消失,就稱為持續性感染,進而發展成疾病與癌症,女性開始有性行為後,感染HPV的機會將大幅增加。此外,伴侶性經驗較複雜、長期免疫力低落等情況,均可能增加HPV的感染風險。而男性感染HPV後自行產生抗體的比例低於10%,因此重複感染的風險較高。巴西、墨西哥及美國的跨國研究指出,未施打HPV疫苗的18-70歲男性,感染菜花後即使手術療程康復仍有至少四成的復發率。
※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居2022年子宮頸癌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第9名,可說是婦女健康的隱形殺手,超過9成的子宮頸癌是由持續感染高致癌型HPV所造成,造成子宮頸癌相關前兩名型別為HPV16、58。
那麼應該如何預防感染HPV病毒呢?
1. 安全性行為:男性、女性在發生親密行為時,應維持單一性伴侶並全程使用保險套。
2. 接種疫苗:美國CDC推廣,無論男女皆應依醫囑施打HPV疫苗,建議9歲即可開始施打疫苗至26歲,27-45歲未施打者,可諮詢專業醫師討論是否施打。HPV疫苗對於性行為尚未活躍或未受到HPV感染者最有效;但有性行為經驗者仍可接種。目前台灣有2價&9價的疫苗可供選擇,價數代表所含HPV抗原型別,價數越高代表所含的HPV型別越多,依照接種對象有不同的建議。

  9-14歲 15-45歲
接種時程 可施打兩劑或三劑 建議施打三劑
女性可預防
  • 子宮頸癌及其癌前病變
  • 外陰癌及其癌前病變
  • 陰道癌及其癌前病變
男性可預防
  • 生殖器癌,包括前列腺癌、陰囊癌、陰道癌和外陰癌
  • 口咽癌(屬於頭頸癌)
不論男女皆可預防
  • 生殖器疣(菜花)
  • 肛門癌
 
HPV疫苗 2價 9價
型別 16型--子宮頸與口咽癌
18型-肛門癌
低致癌型
6型&11型-引起尖型濕疣(菜花)
高致癌型
16型&58型-子宮頸與口咽癌
18型-肛門癌、陰道癌
31、33、45、52型-外陰癌、陰道癌等

3. 但因為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仍建議
女性-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目前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篩檢,建議每三年進行一次檢查。子宮頸抹片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定期規律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若抹片報告異常並不代表一定有細胞病變或罹癌,應該接受進一步檢查(例如陰道鏡或子宮頸切片)才能確定病變程度。
如有意願施打疫苗,可以至家醫科掛號諮詢,保護自己與另一半的健康,從施打HPV疫苗做起!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HPV專欄、台灣癌症基金會、Uptodate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