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2年03月 口腔保健
作  者
鄭仲涵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02-08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牙齒除了是我們進食咀嚼不可或缺的構造,還是微笑時第一時間會被旁人看到的細節,「麻雀變鳳凰」電影中,女主角隨身包隨時攜帶一小盒牙線,以便約會用餐後能至洗手間潔牙補妝,保持外表最亮麗的一面,儘管這只是電影劇情的片段,卻也道出牙齒保健的日常重要性,除了健康,也能帶來自信。

        牙周保健最在意的不外乎齟齒蛀牙、敏感性牙齒、牙周病等這些常見議題,如果能每日做好以下分享的口腔清潔與養護齒齦相關的習慣,口腔相關的疾病發生率就能大大改善喔!

(一) 細嚼慢嚥、注意攝取的食物
       唾液是維持口腔酸鹼性的好幫手。進食時細嚼慢嚥,讓唾液充分分泌,像是菠菜、花椰菜、蘆筍等蔬菜屬於鹼性食物,不會傷害牙齒,能多加食用。

(二) 不時補充水分
       喝水是最簡單卻也很關鍵保護牙齒的方法,適量喝水能讓牙齦環境保持濕潤、刺激分泌唾液,維持口腔中性。飲食後喝一些水,順道帶走口中齒間食物殘渣,不讓蛀牙細菌獲得養分。

(三) 注意每日刷牙動作正確性
       使用太硬的刷毛、牙膏顆粒太粗、刷牙角度不對,或刷牙頻率力道過當都可能造成牙齦受傷、萎縮,導致敏感性牙齒或牙周病。
       簡單的判斷方法是聆聽刷牙的聲音,若摩擦聲音太大、或牙肉明顯變白,便表示力道過當,而刷毛與齒面應維持45度角,尤其留意清潔到齒周轉角處,位置突出容易不當施力,使用牙膏的次數也建議一天不超過2次,並養成進食後先漱口再刷牙的習慣,減少酸性環境對齒部的酸蝕。

(四) 睡前刷牙10分鐘
       有些人擔心刷牙刷不乾淨,一天刷3次以上。其實若早、睡前刷牙可以刷乾淨,兩次的頻率就足夠了,每天睡前一定要刷牙、併用牙線達10分鐘,徹底清潔口腔。

(五) 隨身攜帶無糖口香糖、牙線
       酸性狀態容易造成蛀牙,嚼口香糖可以刺激唾液分泌,幫助口腔從酸性回到中性狀態,在外工作、活動,也不方便隨身攜帶牙刷潔牙,牙線能暫時取代牙刷清除卡在齒縫間的殘渣,避免牙菌斑生長。

(六) 定期檢查牙齒
       健保有給付13歲以上國人,半年一次免費洗牙、僅需支付掛號費的福利,應當同時讓牙醫細部檢查,讓牙醫協助清洗很重要,一定多少會有清潔不透徹的部位,建議孩童應3個月檢查一次,成人至少半年一次。

       牙齒養護是每天的例行公事,牙周病、蛀牙的病程總是循序漸進,如果我們時時留意口腔的氣味、不適感,並定期追蹤檢查,便可大大降低發生這些影響生活品質的疾病發生,相信每個人都能有一口珍珠牙,陪伴我們露出每一抹笑容。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