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112年04月 本院兒童常用抗生素簡介
作  者
蔡亦瑄 藥師
張貼日期
2023-03-15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什麼是抗生素
抗生素為能夠殺死或抑制細菌生長的藥物的統稱,能夠預防或治療因細菌感染而引致的疾病;針對非細菌感染,如病毒或黴菌感染,則無效。

常用劑型
本院開立之兒童用藥多以藥水為主,優點為可以降低磨粉過程可能造成的汙染、餵藥時藥品較不會沾黏在杯壁上,給藥劑量更為精準;除此之外,兒童水劑通常會加入矯味劑,以蓋掉藥物的異味或苦味,增加孩童服藥的意願。
本院之兒童抗生素藥物多為需自行泡製之懸浮液製劑,每種藥物泡製方法不盡相同,由於兒童用藥會依照體重計算所需劑量,因此藥品須依照指示泡製成固定濃度使用,領取藥品時可向藥師詢問泡製方法、泡製後儲存之注意事項。(詳見下方表格)
有些藥物沒有藥水劑型,只能給予錠劑磨粉或打開膠囊做使用。建議家長可以購買磨藥器,給藥前再磨粉,避免磨粉後藥品受潮變質或藥效衰退,並在使用後以清水清潔乾淨晾乾待下次使用。

其他注意事項
 抗生素藥物需依照醫囑完整服用整個療程,勿自行停藥。
 兒童用藥依照兒童體重做計算,請依照醫囑使用,勿自行調整劑量或將病人藥物給予他人使用。
 未開封之乾粉製劑請保存於陰涼乾燥處。(<30℃)
 泡製藥品前請先將瓶內藥粉搖晃或拍鬆。懸浮液泡製完成後,每次服用前需再次搖動瓶身以混合均勻。
 變色糖漿請勿再服用。
 剩餘、過期之抗生素藥品請勿直接丟棄,容易造成環境汙染,請帶回原診所、藥局回收處理。

本院抗生素水劑品項及泡製方法 (如附圖)

圖片說明
本院抗生素水劑品項及泡製方法 本院抗生素水劑品項及泡製方法
資料維護人:藥劑部 李藥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