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藥劑部

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內容
標  題
保健食品相關Q&A
作  者
藥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文/郭郁文藥師

Q1:什麼是保健食品?
A1: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所公佈的「健康食品管理法」中所提,健康食品是指:
1. 提供特殊營養素或具有特定之保健功效。
2. 特別標示或廣告「提供特殊營養素」或「具有特定之保健功效」。
食衛署目前認定之保健功效有:
(1)調節血脂功能
(2)調節血糖功能
(3)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功能
(4)免疫調節功能
(5)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
(6)抗疲勞功能
(7)骨質保健功能
(8)延緩衰老功能
(9)腸胃功能改善
(10)護肝功能
(11)牙齒保健
(12)輔助調節血壓
(13)促進鐵吸收功能,等十三種。目前核可產品約300件。
保健食品的補充,目的是為了強健身體與預防疾病,通常需要服用一段時間才能感受到身體狀況的改善。

Q2:老人家需要吃保健食品嗎?
A2:由於年長者會有一些身體機能狀態的改變,如身體脂肪比例增加,使脂溶性類的補充品亦在身體內堆積;肝腎功能退化,造成補充過多的營養品無法代謝、排除。若是一些慢性病患者,因醫療評估需要處方藥品的控制,補充保健食品也可能會有交互影響的風險,所以適度合宜的補充是必要的態度。

Q3:補充保健食品有甚麼注意事項呢?
A3:患有心血管疾病、正在服用抗血小板劑或抗凝血劑的病人,若也食用魚油、海豹油或維他命E等保健類食品,有可能影響人體凝血功能,增加出血風險;因此若發生不明原因瘀青,刷牙時牙齦出血,解深黑色糞便等症狀,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另外含紅麴或納豆成分的保健類食品,因其與史達汀類(Statins)降血脂藥品成分類似,也應避免與降血脂藥併服,以免使得藥品作用增強,引發肝臟或肌肉相關病變,增加發生不良反應的風險。

所以說,審慎評估思考是否確實有需要,以及對健康是否有幫助;並且仔細閱讀包裝上之「標章及核准字號」、「警語」、「注意事項」、「建議攝取量」及該產品「保健功效」之實質意涵。建議食用前最好能先諮詢醫師、藥師、或營養師等相關專業人員的意見。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