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早期療育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親子共讀」怎麼讀?
作  者
早期療育中心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早期療育中心
附件下載
「親子共讀」怎麼讀?.pdf。檔案大小:133.71 KB,下載次數:20。
內  容

「親子共讀」怎麼讀? 

語言治療師鄭以群、洪蘆妍

相信許多關心孩子語言發展的父母早就聽過「親子共讀」,然而對於親子共讀適合的年齡、進行的方式是否有諸多疑問呢?或是您已經試行過幾次,卻總是感到挫折呢?常見的問題可能包括:孩子年紀還小根本連話都還聽不懂就可以開始了嗎?孩子沒耐心總是急著翻書?孩子根本把書當玩具啃或撕?孩子只對某本書或某幾頁內容有興趣怎麼辦?我要按照書上的文字來念嗎?

我們應該盡量在早期就提供閱讀的經驗,這樣的經驗不只會影響孩子的語言理解與語言表達,更可能影響孩子對於世界上各種事物的見解和創意發想,然而我們當然不可能期待孩子一開始就會主動拿著書本開始看書,好的習慣是需要大人協助建立與培養的,因此最好的開始方式便是「親子共讀」,親子共讀除了上述的好處之外,還可以建立緊密親子聯繫,提升溝通技巧與自信心。
  
不同年齡的孩子適合不同的共讀技巧,以下將大略依孩子的年齡來介紹常用的共讀策略:
 
假如您有小寶寶:孩子從出生就開始學習,透過和寶寶說說話、玩聲音、做表情,這些活動都在幫助寶寶學習,一但寶寶的視力改善了、身體及頭部控制較穩定了,其實就可以抱著寶寶一起看書了。
選擇合適的書:應該選擇畫有顏色鮮艷、對比鮮明圖片的書較能吸引寶寶的目光,另外材質也是很重要的,由於剛開始還沒有閱讀經驗的寶寶可能將書本當作玩具來「操作」,例如拿起來撕一撕、放在嘴巴嚐嚐,因此書本的「耐操性」很重要,建議可選擇布書或是硬頁書。
以媽媽式語言來吸引寶寶的注意力:也就是說可以將語速放慢、聲調提高、甚至有些誇張,並且重複輸入重要的關鍵字
唱歌、念書、再重複:不像我們的眼睛總是喜新厭舊,我們的耳朵是喜歡重複的、熟悉的,所以我們可以常常說寶寶喜歡的唸謠、唱寶寶喜歡的兒歌、念寶寶喜歡的書本,加強寶寶對於閱讀的正面感受。
 
假如您有小小孩(3歲前)
選擇合適的書:先不要規定孩子看書時一定要乖乖坐好安靜閱讀,因為在這個年齡孩子就是需要動,孩子可能會在你念書的時候急著翻頁、在地上滾來滾去,但是他們的耳朵是有打開在聆聽的,或是乾脆直接選擇能讓孩子的小手很忙碌的書,例如:立體書、翻翻書,讓孩子可以去發現、去探索藏起來的秘密。

故意裝傻:當孩子聽過同個故事一遍又一遍,甚至已經到了倒背如流的地步,表示又要買新書了嗎?爸媽不妨試著讓裝傻一下,讀念謠的時候,故意在關鍵字停頓,觀察孩子是否會接下去說,或是可以故意讀錯,觀察孩子是否會糾正你,甚至有時候孩子自己還會改編唸謠呢!
為事物取個名稱:兩歲左右的孩子會出現所謂的詞彙爆炸期,亦即從原本只能叫出爸爸、媽媽少數稱謂,到可以命名超過兩百件物品,因此討論有趣的事或物品都能夠增加孩子的詞彙量,例如:指著書本上摩托車圖片說「這是摩托車,我們家也有摩托車,爸爸每天騎摩托車上班,騎摩托車要戴安全帽唷!」
 
假如您有學齡前兒童(4-6歲)
注重互動:討論書中發生的事情,問問題,聽聽孩子會怎麼會答,藉此了解孩子的想法與意見。
每天都要一起讀:閱讀習慣並非一朝一夕即可養成的,每天都和孩子一同念書,讓這親子間緊密的聯繫與好的閱讀習慣一起建立吧!
找找書上的字:剛開始可以先教導指認生活中常見的符號,例如:麥當勞的「M」,五十嵐的「50」,再來試著認一些簡單筆畫的字(如:大、小、木、水…等),遇到這些字的時候,不但可以教教怎麼念,還可以每次遇到同個字的時候就把它圈起來。
試著寫寫看:孩子能認得的字愈來愈多時,就讓我們大手帶著小手一起在紙上

描一描,也可以拿一張紙、一枝筆,甚至仿古人拿一盤沙和一根樹枝,就開始教孩子「畫字」,不需要特別強調筆順,反正中文字有許多象形字,本來就美得像幅畫嘛,沒有人規定作畫的順序。
 
現在,選一本你自己最喜歡的繪本,把孩子抱在懷裡,用你的聲音和愛,帶孩子一起翱翔在書的世界裡吧!
 
參考資料
李坤珊.(2008,November).教育主題-甚麼是真正的「親子共讀」?Retrieved from
用共讀帶孩子長大.(n.d.).Retrieved from
http://epreschool.hsin-yi.org.tw/article/20140827142829.aspx

Reading tips for parents.(n.d.).Retrieved from
http://www.readingrockets.org/article/reading-tips-parents-11-languages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