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早期療育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培養孩子的閱讀樂趣
作  者
早期療育中心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早期療育中心
附件下載
培養孩子的閱讀樂趣.pdf。檔案大小:92.51 KB,下載次數:15。
內  容

培養孩子的閱讀樂趣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鄭明琪臨床心理師

前言

在臨床工作多年,面對衡鑑與會談的孩童個案中,經常遇到一些互動能力良好,但對問話不太會回答、學習刺激不足、學習觀念欠缺…等狀況的孩子,家長的主述不外乎是”我的孩子對閱讀沒有興趣,每次要念童書給他/她聽,都會跑掉、坐不住,或是根本沒專心聽,所以就算了”…等,這樣的抱怨經常在診間問診時上演。
如何激勵孩子的閱讀意願與興趣,以下有幾點建議:

1.以身作則:這是最重要的一點,父母要讓自己率先成為「讀書人」,孩子自然會加以學習模仿,而漸漸喜歡上書香,而不是父母自己一人抱著一隻手機或整天盯著電視看,卻要求孩子自己乖乖的看書,我想這樣的環境很難培養出愛讀書的孩子。

2.陪孩子逛書店:休閒時間陪孩子逛逛書局,選選自己有興趣的書,不僅是一種親情的表現,更是讓孩子從眾多種類的讀物當中,挑出自己較有興趣的書籍,這樣會讓孩子更容易享受閱讀的樂趣。

3.陪孩子閱讀:要年紀還小的孩子自己專注閱讀,可能有些困難,若家長沒有陪伴閱讀,那麼買回來的書只會被晾在一旁,或是像玩具一般,翻一翻就被丟到角落裡了,最好是家長能先花時間陪他/她一起看書,讓孩子有機會跟你分享他/她所讀到的內容,一起討論,不僅可增加學習的刺激與習慣,還可以練習口語表達與增進理解能力,一舉數得。

4.滿足孩子對「書」的需求:如果孩子有特別喜歡的書籍,如藝術、天文等,家長可以考慮家中經濟或訂定獎勵方式幫孩子購買,其次,也可帶孩子逛逛圖書館,教導孩子如何借閱書籍。

5.給予鼓勵:當孩子主動閱讀書籍時,家人務必要給予誠摯的讚美,由於家長的肯定,會讓孩子更樂於閱讀,更容易有成就感。

良好的讀書習慣要從小開始培養起,天底下絕對不會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期待孩子喜歡閱讀,要先從父母自己本身開始先當孩子的榜樣,且在陪伴閱讀與互動中,多聽聽孩子的想法與練習表達,引導孩子一起進入書香的世界,父母也能藉此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參考資料:
遠流出版社:做孩子的心理學家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