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早期療育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學會放手讓孩子自己來,培養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林珮羽 職能治療師
作  者
早期療育中心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早期療育中心
附件下載
內  容

學會放手讓孩子自己來,培養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

林珮羽職能治療師

隨著孩子的動作、認知及語言表達能力逐漸發展成熟,他們可以做的日常活動也會越來越多,以下提供孩子飲食能力、衣著能力、盥洗活動及如廁表現四個部份的發展里程,家長可以檢視孩子的日常生活表現是否符合他的年齡唷!

 
  飲食 衣著 盥洗 如廁
1歲~1.5歲 1.拿奶瓶喝奶
2.拿餅乾吃
3.會用聲音或動作表達想吃東西或想喝水
1.照顧者協助穿衣時,手腳能配合 1.模仿做出洗手、洗臉的動作 1.尿布濕了或髒了,會有不舒服的表現
1.5歲~2歲 1.用湯匙吃東西
2.用吸管喝飲料
1.會脫外套
2.會脫鞋襪
1.照顧者幫忙洗澡時,可配合抬手腳 1.能坐上馬桶五分鐘
2.能表達已經解便
2歲~3歲 1.拿杯子喝水
2.從小水壺倒水入杯子
1.會自己脫衣服和褲子
2.能穿上鞋襪
1.洗手時,雙手可互相搓洗
2.用毛巾擦手臉
1.主動表達要尿尿
2.白天可規律如廁,偶爾會尿褲子
3歲~4歲 1.嘗試使用筷子
2.會自己吃飯
1.會自己穿衣褲
2.脫套頭衣服
1.會自行洗手
2.會洗臉、漱口
3.會擤鼻涕
1.晚上開始不尿床
2.學著自己上廁所
4歲~5歲 1.能正確拿筷子
2.會擺餐具
1.會扣釦子及拉拉鍊 1.會自行刷牙 1.能完成如廁步驟
5歲~6歲 1.用筷子自己夾食物吃
2.打開飲料盒及食物的包裝紙
1.會綁鞋帶
2.能完全獨立穿脫衣物
1.少許協助或監督下,可自己洗澡及擦乾 1.能完成如廁後的清潔
2.分辨男女廁符號

 

資料來源:新竹市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家長資源手冊、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綜合報告書

孩子的日常活動表現除了受到本身各向能力發展影響外,
照顧者的態度及生活中練習經驗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建議可以從以下三點著手,幫助孩子成長。
 
一、漸進式的減少協助,建立成功經驗

孩子學習執行日常活動時,常會遇到活動太困難、一直無法成功的窘境,這很可能會使孩子失去信心,也容易因此不願再次嘗試。建議家長可以先協助孩子完成部份的步驟,並留最後一步讓孩子完成,協助建立成功經驗,待孩子越來越熟悉後,在逐漸減少協助。家長協助的程度也可從直接肢體協助,漸漸減少為在旁監督、給予口語提醒。
 
二、預留足夠的時間,讓孩子有機會嘗試

許多家長反應孩子的動作太慢,且生活中總是時間太趕,因此很難有機會讓孩子慢慢練習,但其實只要我們試著調整生活習慣,就能解決這個問題,例如出門前提早五分鐘開始準備,就有足夠的時間讓孩子練習穿鞋襪。若時間真的很有限,也可以將活動分段,例如將飯菜分成兩部份,由孩子自己吃完前半部,剩下的由照顧者餵食。
 
三、多給予鼓勵和讚美,減少對照顧者的依賴

有些孩子明明就做得到,但卻常吵著要照顧者協助,或是在幼稚園可以自己吃飯,但在家裡卻要大人餵,這個現象可能是長期過度依賴造成。孩子依賴照顧者的問題,無法在短時間內改善,但我們可以在每次活動中多給予鼓勵和肯定,減少責罵和批評,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心,及增加願意自己嘗試的意願。
 
總歸來說,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是透過一次次的生活經驗累積的,
或許一開始做得不是很好,或許會花很長的時間,或許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或許會因此有情緒和耍賴,但畢竟我們不可能幫孩子做一輩子,
所以我們應該學著適度的放手,給孩子適當的協助及足夠的練習機會,陪伴孩子慢慢成長。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