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早期療育中心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孩子臭乳呆怎麼辦 ? - 黃郁庭 語言治療師
作  者
早期療育中心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早期療育中心
附件下載
孩子臭乳呆怎麼辦 ? - 黃郁庭 語言治療師.pdf。檔案大小:238.92 KB,下載次數:22。
內  容

孩子臭乳呆怎麼辦

語言治療師  黃郁庭

四歲的丞丞活潑好動,一點都不怕生,小小年紀就儼然交際大師,可以滔滔不絕的分享他的玩具和故事。但丞丞說話總是含糊不清,讓幼稚園老師和家裡親戚都聽不懂他在說什麼。爺爺奶奶說他是「臭乳呆」,長大自然就會變好了,真的是這樣嗎?

一般人所說的「臭乳呆」在醫學上有個正式的名稱──構音障礙。它是指一個人說話時,在構成這些聲音的過程中發生錯誤與困難,造成發音不準確、語音清晰度不佳的情況,例如「阿公」總是叫成「阿東」、「草莓」說成「倒楣」等等。一般認為經過適當的語言治療,構音障礙可以完全改善。

我的小孩有沒有構音障礙呢?家長可以透過以下構音發展里程碑進行簡單的檢測:

  • 2歲:能正確發出所有韻母(母音)及四聲音調
  • 3歲:能正確發出ㄅㄇㄉㄊㄋㄌㄍㄎㄏㄐ
  • 4歲:能正確發出ㄆㄈㄑㄗㄘ
  • 5歲:能正確發出ㄒㄙ
  • 6歲:能正確發出ㄓㄔㄕㄖ

一般來說,孩子兩歲時,陌生人或與孩子不親近的大人可以聽懂約五成的內容,三歲時可以被聽懂約70~80%,四歲可以被聽懂九成的內容。若發現孩子說的話有大部分都聽不懂,建議在三歲半至四歲時到復健科接受構音方面的評估及治療。

語言治療的內容包括哪些?跟一般大眾認知的正音班有所不同。正音班主要在教導小朋友「認識注音符號」、注音符號拼寫及聲調辨識等。而語言治療的構音矯正,主要是在訓練小朋友發出特定語音的技巧和方式,例如「ㄊ」的聲音是舌頭往前踢牙齒等等。治療計畫因人而異,甚至提示的說法都會因小朋友而不同,不會有所謂的標準治療法。共通的是,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