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無菸醫院

無菸醫院內容
主題
香菸對老年人的影響
更新日期
2023-08-31
張貼單位
新竹臺大分院
內 容

一、老人吸菸易致癡呆症。老年性癡呆是由於大腦額葉萎縮而引起智能減退。如長期吸菸容易促成動脈硬化,使大腦供血不足,神經細胞脫落,繼而發生萎縮。

二、吸菸是造成骨質疏鬆的因素之一。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骼內的鈣質流失嚴重,使骨骼變得單薄脆弱;這種退化性疾病的患者以老人及停經後的婦女最為普遍。疏忽預防和補救會引起嚴重的毛病,包括背骨、髖骨折裂、駝背等。尤其是女性步入更年期後,因荷爾蒙分泌減少,導致骨骼中鈣質流失速度增快,而吸菸正是使流失量加速原因之一,其他的因素包括缺少運動等。

三、吸菸可以使老年人易罹患頸動脈硬化,從而增加他們患上心臟病及中風的機會。頸動脈硬化易致成嚴重阻塞,流向腦部的血液相對減少,結果引致中風;而患上心臟病的道理亦是一樣。該研究更指出,戒菸後之頸動脈硬化罹患率較吸菸者為低,故戒菸或可以延緩心臟及血管疾病的出現。

四、吸菸會使老人牙周病況嚴重。吸菸者口腔內抵抗細菌能力減低,使牙肉容易受細菌感染,並擴大牙垢膜的增生。 

五、年紀大者吸菸較易喪失視力,出現「與年紀有關的肌肉衰退」。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