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無菸醫院

無菸醫院內容
主題
戒菸方法知多少
更新日期
2023-08-31
張貼單位
新竹臺大分院
內 容

一、戒菸階段  
1.未考慮期:目前吸菸者,且在未來6個月不考慮戒菸。  
2.考慮期:目前吸菸者,但考慮在未來6個月內戒菸。  
3.準備期:目前吸菸者,過去1年中至少曾戒菸24小時,並計畫在最近一個月內戒菸。  
4.行動期:已戒菸者,但未滿6個月。
5.維持期:已戒菸者,且超過6個月以上。 
雖然有70%的吸菸者表示想戒菸,但只有10-20%是處於準備期。
 
二、戒菸原理  
戒菸的困難在於需克服以下兩點:  
1.尼古丁濃度突然降低所造成的症狀─尼古丁戒斷症候群。  
2.心理上的依賴。 
 尼古丁戒斷症候群  
所謂尼古丁戒斷症候群,是指至少連續使用尼古丁數週以上,突然停用尼古丁或減少尼古丁之使用,而在24小時之內產生下列4個以上之症候: 
1.不安或憂鬱的心情。  
2.失眠。  
3.易受挫折、容易生氣。  
4.焦慮。
5.精神不集中。  
6.躁動。  
7.心跳減慢。  
8.食慾增加或體重增加。
尼古丁戒斷症候群,約50%的戒菸者發生,通常於戒菸的數小時內開始,1-4天達到尖峰,在2到4週後慢慢減輕,但想吸菸的念頭可能持續數月到數年。吸菸者大多因吸菸所造成的愉悅感、精神集中性、情緒的支柱、無聊的寄託、社交的需求等,自吸菸中得到好處,戒菸之後,反而得到負面的身體症狀,產生一種類似懲罰的效應。因此尼古丁戒斷症候群的解除,有助於吸菸者免除承受尼古丁戒斷症候,而更願意、更容易戒菸。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