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無菸醫院

無菸醫院內容
主題
進行戒菸後的注意事項
更新日期
2023-08-31
張貼單位
新竹臺大分院
內 容

1.第一星期應儘量迴避可能使你再吸菸的環境,最好能常逗留在「不准吸菸」的地方。

2.多喝開水、薑茶、果汁或菜湯,還可嚼口香糖、吃麥芽糖、水果或乾果等來滿足嘴巴的需求,但不要飲用和吸菸相關聯的飲料,如咖啡、濃茶、汽水或含有酒精的飲料等,以免刺激神經。

3.當菸癮來時,可作幾次的深呼吸或走快步,或去爬一段樓梯,吸進一些氧氣,而不是尼古丁、一氧化碳和菸中其他化學品。

4.飲食宜盡量素淡簡單。有些人一見到肉類,就會引起強烈的吸菸慾。這種慾望可能是受肉類中「普林」刺激而引起。 
最後,還要瞭解戒菸後,自己可能產生的反應。吸菸養成習慣後,一旦戒菸,一定有許多不愉快的感覺。尤其是看到別人吸菸時愉快的神情,更有難過的反應。需要強調的是,戒菸的人必須不要逃避這種感覺,不但要充分了解自己的反應,而且還要了解這種感覺,必須經過一段時間才會漸漸的淡忘,千萬不要替自己找任何藉口,去恢復吸菸的習慣。 
戒菸最難過的是最初三天,第一天捱過了,第二天必然也能捱過去,以後一樣可捱過去而達到完成。還有,在戒菸期間,應儘量遠離與其他吸菸者接觸。同時日常生活要有規律,休息要充分,才能保持良好的精神以抗拒香菸的誘惑。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