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無菸醫院

無菸醫院內容
主題
香菸的成分
更新日期
2022-08-31
張貼單位
新竹臺大分院
內 容

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可產生4000餘種化合物,其中部份散播於空氣中。部份被吸入肺部組織內,這些化合物可分為四大類:
一、尼古丁:0.5-2.7毫克/支(不同品牌)
二、焦油:6.5-29毫克/支(不同品牌)
三、一氧化碳400PPM(PPM為濃度單位)
四、其他化學成分:包括有數十種刺激物質及40種以上的致癌物。
*尼古丁具有中樞神經興奮、提神的作用,也是造成香菸成癮的主要物質,癮君子為了獲得尼古丁,伴隨吸入了更多毒害物質及引致細胞病變的致癌物,另外尼古丁會增快心跳速率,提高血壓及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縮,長期易致心臟血管疾病。
*一氧化碳則會阻礙正常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造成體內缺氧,嚴重時甚至死亡。
*焦油、刺激物質則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兇。
這些物質均非我們所必需,且時時危害癮君子及二手菸吸入者的健康。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