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無菸醫院

無菸醫院內容
主題
香菸對身體各器官的重要影響
更新日期
2023-08-31
張貼單位
新竹臺大分院
內 容

一、腦部︰
1.減低循環腦部之氧氛及血液,易致腦部血管痙攣,出血及阻塞。
2.使血液比較容易凝結;吸菸者中風機會較非吸者高出兩倍。

二、心臟血管疾病:
1.吸菸易使脂肪積聚、血管閉塞,使吸菸者容易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
2.吸菸者易使血管收縮,減慢血液及氧氣循環,血管壁變厚及硬塊沉積,誘發冠狀動脈心臟病,如心絞痛及心肌梗塞。

三、呼吸道:
1.吸菸易引致肺氣腫。肺部支氣管內積聚之有毒物質,使肺部細胞破壞、肺泡漲大、換氣障礙,導致患病者呼吸困難。
2.吸菸易導致慢性阻塞性氣管炎。因為吸菸引致支氣管上皮細胞的纖毛變短、運動發生障礙和黏液分液增加,降低局部性抵抗力,容易受到感染,引起慢性支氣管炎。

四、腸胃道:
1.吸菸易造成噁心﹑嘔吐,使人食欲不振,胃腸消化器官受損。香菸中不少有毒物質會使胃腸黏膜中的血管收縮或直接刺激黏膜影響消化液分泌,致使酸鹼值平衡失調,破壞胃腸功能。依據統計罹患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中,吸菸者較不吸菸者高十倍以上。
2.如屬患有腸胃性疾病者,吸菸足以使腸胃病更為惡化。患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者,潰瘍處的癒合會減慢。
3.吸菸能刺激神經系統,使人興奮,加速唾液及胃液的分泌,使胃腸道時常出現緊張狀態,引致吸菸者食慾不振。

五、骨骼肌肉:
1.吸菸者若有骨折其康復期要比不吸者復原時間長。可能是菸所含的尼古丁及一氧化碳延緩了骨骼的生長,使血管收縮減少及影響到血流至新生骨骼的。吸菸時吸入的一氧化碳亦同時減少進入身體的氧氣比率。
2.吸菸會引致骨盆發炎及背痛。每天抽菸十支以上,將骨盆發炎罹病率提高一倍;有嚴重背痛的人大部份都有很大菸癮,這是由於吸菸會引致流向關節骨盆的血液減少,因此關節亦容易提早退化。
3.吸菸會引致關節炎。每天吸食一包菸,將提高患病率達50%。停經後,女性吸菸者更容易患骨折及關節疾病。
4.吸菸導致骨質流失更快。吸菸會干擾雌激素平衡,而雌激素是維持正常骨骼功能中重要的荷爾蒙,婦女由青春期至踏入更年期,每日持續吸菸一包,其骨質流失比非吸菸者快百分之五至十,因此亦造成骨質疏鬆症。

六、肝臟︰
經常抽菸會影響肝臟的脂質代謝作用,使到血中脂肪增加,良性膽固醇減少,惡性膽固醇增加,這個原因使肝臟的解毒功能增加負擔。

七、對男性及女性生殖功能的影響:
影響男性的性能力及男女性的生育能力。

八、香菸與肺癌的關係
1.如果把不吸菸者得肺癌的機會當作「一」的話,則吸菸者之得肺癌的機會是十倍以上。
2.至於吸菸數量的關係,若一天吸十支以下,是不吸菸者得肺癌機會的五倍左右,隨著吸菸量的增加,則得肺癌的機會也會增加。若一天吸菸兩包以上者,則其得肺癌的機會,是不吸菸者的廿倍左右。
3.男性若十五歲以前就開始吸菸,則得肺癌的機會,是比不吸菸者多十六倍,若廿五歲以後才吸菸的話,其差異就沒有那麼大了,大概是四倍左右。那就是越年輕就吸菸,越不易戒絕,其對身體的危害也就越大。
4.另外,肺癌與吸菸習慣的有無吸入,或吸入程度的深淺,也均有不同的影響,若不吸入或吸入很淺者,則危險性為不吸菸者的八倍之多,若吸入很深,則其為害是17倍之多。

九、一氧化碳對身體之傷害:
是不完全燃燒的吸菸,會產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吸到身體中,會與血液中的血紅素結合,而稱之為一氧化碳血色素。它能使氧與血紅素結合量相對的減少,造成紅血球帶氧能力下降,使人的反應較為遲鈍,若長期曝露在高濃度的一氧化碳下,會造成紅血球過多症;另外,血管內膽固醇滲透力增加,易造成血管硬化及栓塞,而引致心臟病或中風。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