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傷造口中心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內容
標  題
什麼是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師?
張貼日期
2021-03-01
張貼單位
傷造口中心
內  容

台灣癌症防治網

什麼是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師?
許美玉傷造口護理師、周鳳翔護理師、吳紫菱護理師、林瑞萍傷造口護理師2019.1.25

傷口、造口、管路滲漏與失禁性皮膚炎,是癌症病友從診斷、接受治療、居家照護,甚至走到生命的末期,常見的照護問題。例如﹕大腸直腸癌病人被診斷時,告知需執行手術與造口時,因對造口的不了解而焦慮與擔憂﹔在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時,面對其副作用所引起的口腔與照射皮膚損傷、腹瀉導致失禁性皮膚炎等,讓癌友因痛、苦不堪言。另外,提供營養的胃造口及空腸造口管路,常因治療過程中的症狀干擾,造成胃液、腸液滲漏問題,讓癌友不知所措﹔因腫瘤生長快速,形成的腫瘤惡性傷口,其大量的分泌物、惡臭、出血,影響癌友的生活品質。


當生命走在末期路上時、臥床者,因困難翻身、照顧不易,導致嚴重薦骨的壓力性損傷等問題,為癌友與其家庭在抗癌人生中,不得不提早預防,以及一旦發生時,如何盡早提供適切的照護,平安的排除問題,亦或是陪伴癌友與其家庭,將問題影響層面降至最低傷害,這都是癌症多專科照護團隊所應致力努力的議題。

當癌友發生傷口、造口、管路滲漏與失禁皮膚照護問題時,在癌症專科照護團隊中,病友及其家庭可諮詢「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師」。但對於此專業角色可提供癌友的照護,仍未被普遍的認識,以及對此專業人員的角色感到陌生時有所聞。

何謂「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師」?此專業角色在國際發展上已有一甲子。最早是1958年,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醫院的Turnbull醫師和本身是造口病友的Norma N.Gill護理師,因發覺造口病友照護的重要性,創立第一所國際造口學校,開始提供教育訓練,培訓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師,提供專業照護。至今全球有七十多個國家設有此專門服務部門,執業範圍涵蓋醫療院所、門診服務及長期照護。

台灣最早提供專業服務的是在1971年馬偕紀念醫院所成立的「腸造口治療室」,主要在提供造口專業服務;隨著病友的照護需求度與日漸增,已有多所醫院相繼成立傷口造口服務部門,服務範圍與國際同步從造口照護,擴展至傷口與失禁皮膚照護服務。2005年3月「台灣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學會」正式成立,便積極的推展此專業照護。

然而,專業服務仍是覺得不足夠,如何讓從事此專業照護的護理師,具備國際專業照護知識與技能,提供更優質的照護是學會努力方向。因此在2010年學會與「世界造口治療師協會」合作,於台灣首次開辦「國際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師證照訓練課程」,開始積極培育台灣臨床「傷口造口護理師」,透過推薦、遴選與接受320小時以上學理課程及實務技能,通過考試後,才能取得由「世界造口治療師協會」及「台灣傷造口及失禁護理學會」雙認證。截至目前為止,台灣有近80人取得國際專業認證,並在醫院、居家與學校提供傷口造口及失禁照護知識與技能指導,及提供諮詢與轉介。

若癌友或家人有相關照護問題,須提供協助者,可參考由全台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師所提供的資訊,以及「台灣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學會專業發展組」所匯整全省設有傷口造口及失禁住院照護,與獨立傷口造口門診服務照會一覽表。希望在病友療病期間,能夠與癌症治療團隊共同面對與協助處理傷口造口及失禁問題。


本文出自:台灣癌症防治網  http://web.tccf.org.tw/lifetype/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417&blogId=1

資料維護人:傷造口中心 吳傷造口護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