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營養室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內容
標  題
2月衛教文章分享-年節飲食怎麼吃?
張貼日期
2021-02-09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2月衛教文章分享-年節飲食怎麼吃?
新年將至,又到了一家團圓的時光,濃濃過節氣氛,家家餐桌上總是擺著不少拿手好菜,亦或團購飯店名廚料理,而佳餚酒食開心年後,總是懊悔著隨之增加的體重,甚至出現血糖、血脂、血壓、尿酸的問題;以下有7個營養師的小提醒,讓你快樂過年的同時也享受食物喔!

*細嚼慢嚥,7分飽就好:
因為大腦傳遞「飽」的感覺通常需要15-20分鐘,建議除了注意用餐時間(至少15分鐘/餐),也可以感覺吃七分飽時,就先暫停了。

*調整進食的順序:
由蔬菜類>豆魚蛋肉類>全穀根莖類,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熱量以及幫助糖友們血糖穩定喔!

*避免高脂食物,改變烹調方式:
大魚大肉可能引發高血脂肪的問題,建議可以減少食用肥肉與內臟類食物,或把皮去掉,並避免油煎、炸烹調,改用蒸、烤、滷。而肉盤中也可增加蔬菜比例,增添配色同時也吃的安心。

*減少醬汁,辛香料入菜:
醬汁或沾醬確實是提升味蕾的靈魂,但也潛藏高鹽、高熱量的風險;而勾芡、糖醋更是高血糖元凶。佐料建議優先用天然辛香食材,如:蔥、薑、蒜、辣椒、香菜,少選沙茶、豆瓣醬、豆腐乳等加工食品;另外,使用醬油、果醋來自製低卡和風醬,或以新鮮番茄做莎莎醬,更是增添味道的健康好選擇!

*澱粉類(主食類)聰明代換:
過年常見的發糕、年糕、蘿蔔糕、湯圓,是大家熟知的澱粉類,也就是人體最主要的熱量來源,而玉米、地瓜、南瓜、蓮藕、山藥也都屬於大家常誤會的主食類。若有吃到上述食物,當餐的飯、麵就少吃ㄧ些,進食的熱量才會恰恰好。

*飲料選擇無糖茶:
含糖飲料問題除了肥胖,也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汽水、飲料、果汁不妨替換為無糖茶,再用氣泡水調味,也有過節氣味。而市售果汁最大的問題就是含糖量太高,建議可以搭配閱讀營養標示,「糖」量一覽無遺。

*地雷茶餘零嘴請注意:
年節常見點心如:牛軋糖、巧克力、糖果、蛋捲等,都是空有熱量而沒有營養價值的食物,也是大家年後體重增加很大的原因。若決心要體重控制的你,可以換選低熱量的:海苔、蒟蒻條、烘烤型魷魚絲、適量原味堅果。堅果本身屬於好的油脂,只要沒有過多的調味,每天可以吃1個塑膠湯匙量,且建議購買原味無鹽小包裝,避免吃不完產生油耗味。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