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營養室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內容
標  題
4月衛教文章分享-季節轉換,別讓兒童腸胃道失守
張貼日期
2021-04-06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為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的好發季,然而台灣地區一年四季潮濕,各季節都有可能發生。所有年齡層的民眾皆有可能感染腸胃炎,對於健康成人而言,大多的腸胃炎並不會造後遺症,但對於兒童而言,嚴重的上吐下瀉可能會導致電解質不平衡,進而造成抽蓄,甚至死亡。

輪狀病毒
病徵 主要病徵包括發燒、嘔吐和水狀腹瀉,情況一般會持續 3至7 天。腹痛亦是常見病徵,幼童偶爾會出現嚴重脫水的情況。
傳播途徑
輪狀病毒主要透過口糞途徑傳播,也有可能透過受污染的水或食物,或接觸受污染的物件表面傳播。
治理方法
採支持性療法,急性期補充足量水分及電解質,兒童若是出現脫水狀況應盡速就醫。

諾羅病毒
病徵 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較明顯。
傳播途徑 諾羅病毒主要傳染途徑為食入被污染的水或食物,或接觸被污染的物體表面,再碰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此外也可能透過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傳染。
治理方法
應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建議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加劇腹瀉的情況。


如何避免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
1.注意個人衛生,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2.清理或處理嘔吐物及糞便時,須戴上手套及口罩,事後必須徹底以肥皂或洗手乳洗手。
3.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所有的食物,尤其是貝類水產品應徹底煮熟再食用;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
4.患者或帶菌者切勿處理食物和照顧兒童。
5.為預防疾病傳播,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並以漂白水消毒環境或器物表面;病患應於腹瀉或嘔吐症狀解除後2日再接觸健康的人或調理食物。
6.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7.處理食物時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
(1)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
(2)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
(3)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
(4)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
(5)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60℃以上)

資料來源:衛服部疾病管制署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