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營養室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內容
標  題
5月衛教文章分享-更年期飲食保健
張貼日期
2021-05-13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5月衛教文章分享-更年期飲食保健

婦女大約在45-52歲這段期間,卵巢逐漸停止製造女性荷爾蒙,造成月經經期從開始不規則、月經量一下多、一下少,最後一年內不再有月經的停經現象,這段生殖機能逐漸降低到完全喪失的停經前後過渡期,就是所謂的更年期。更年期是一個自然過程,它不是疾病,多數人都會順利渡過,但因為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約有三成左右婦女會產生一些更年期不適的身心症狀:在生理方面發熱、潮紅、盜汗、虛弱、暈眩、胸悶、心悸、陰道乾澀、頻尿、尿失禁等症狀。在心理方面焦慮、煩躁、失眠、恐慌、心情低落及記憶力衰退等現象。我們可以運用飲食調整來減緩因荷爾蒙減少所造成的身體變化。

維持良好體態肥胖有害健康,是許多慢性疾病的根源。更年期後,活動與熱量消耗減少,營養過量加上代謝率降低,脂肪變容易堆積,體重容易增加,應注意熱量平衡與腰圍,保持標準好體態,可參考以下飲食建議:
1.飲食適量,但要注意均衡飲食,各類食物挑選脂肪含量較低的乳品、瘦肉、豆腐、魚等。
2.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全榖雜糧類。
3.少吃油炸、油煎的食物。
4.少吃零食、少喝含糖飲料。
5.定時定量,細嚼慢嚥。
6.隨時找機會增加活動量。

改善更年期症狀女性進入更年期時因雌激素分泌減少,進而產生一些生理上的不適,如:熱潮紅、盜汗、夜汗、失眠、心悸、情緒不穩定、皮膚萎縮、陰道乾澀或發癢、尿道萎縮、尿道炎、尿失禁等。針對更年期症狀,以下飲食建議供參考:
1.補充天然雌激素食物,多選擇黃豆類及其製品、全穀雜糧、牛蒡、山藥等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可以改善
更年期不適症狀。
2.適量飲用水分,每天攝取6-8杯(每杯240毫升)的白開水、果汁或湯品。
(1)飲水量過少,會增加尿道感染之風險,因此建議每天要攝取6-8杯的水分。
(2)若有熱潮紅現象,會大量出汗消耗許多水分,此時應多補充一些水分。
(3)若擔心尿失禁發生,避免在短時間內大量飲用水分。尤其是在睡前,減少進食水分含量高或有利尿效果
的水果(如西瓜)。

預防心血管疾病女性體內分泌的雌激素可以保護心血管的健康,使血管不易阻塞。女性在更年期後,由於體內雌激素分泌急速降低,容易造成脂肪堆積於血管壁,發生動脈硬化、冠心症及腦中風等疾病。更年期女性可把握以下二點,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之風險:
1.多蔬食少紅肉,全榖雜糧類和蔬果類食物應該占飲食量的2/3以上。全榖雜糧類和蔬果類含有膳食纖維、葉
酸、鉀、胡蘿蔔素、植化素等成分,除了可改善疾病危險因子之外,食用量增多也可間接地減少飽和油脂與
膽固醇的攝取,因此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每日食鹽攝取量應低於6公克以下,減少調味品和醬料使用。建議婦女選擇清淡口味的食物,減少過度調味
的烹調,減少沾醬,並於選購包裝食品時注意營養標示中鈉含量,別忽略麵包、餅乾等加工過的食品,培根
、貢丸等加工肉品,以及調味料(醬油、高湯塊、麻辣鍋底)等「隱形鈉」來源。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