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營養室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內容
標  題
6月衛教文章分享-「菸菸」相報何時了,還我清新好體力
張貼日期
2021-06-08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WHO指出,在21世紀全球菸品的使用將直接威脅約10億人口的性命!而人類的八大死因中,就有六個與吸菸或二手菸有關,包含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結核、及氣管、支氣管等肺部癌症。目前全球每年有700萬人死於菸害,其中,台灣每年有2.4萬人死於菸害,所有華人地區菸害死亡人數將近全球的五分之一!菸害若不能加以控制,到2025年,全球每年將超過8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
想戒菸的理由是戒菸最主要的動力來源,包含保護家人的健康、愛護自己的身體、戒菸後身體的變化及提高生活品質等,以下就來分享董事基金會華文戒菸網提供的「戒菸門」六大絕招。
第一招:塑造支持環境 呼朋引伴一起來,可選擇適合的戒菸團體,凝聚向心力與彼此更新知識,提升執行意願
第二招:菸品的替代物或方法 長期吸菸的人,除了對尼古丁成癮之外,「吸菸的動作」也是一種習慣,一種「癮」,有事沒事就想拿根菸吞雲吐霧,手指上沒夾根菸就覺得渾身不對勁,這該怎麼辦?準備胡蘿蔔條、小黃瓜條、芹菜條,或番茄、芭樂等較低熱量蔬果。
想吸菸的時候咀嚼一根,不僅可以滿足長期因為吸菸行為養成的口慾及手慾,還可以藉機補充蔬果,一舉兩得。如果出門在外,不方便攜帶蔬菜條,無糖口香糖也是不錯的選擇唷!
第三招:分散注意 鼓勵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不管是在家簡單的伸展操或是出門踏青走走都是個好選擇。
第四招:自我提醒 提醒自己吸菸對健康方面的危害,包括:肺癌、白血病、冠狀動脈瘤、中風、支氣管炎、氣腫、肺炎、胃潰瘍、局部性迴腸炎(Crohn's disease)、骨質疏鬆症、白內障、陽萎和糖尿病等。
第五招:改變生活習慣
(1) 養成每日3蔬2水果好習慣(3掌心蔬菜+2拳頭水果) 多攝取高纖食物,保護腸道健康,促進身體廢物排出
(2) 避免咖啡因及酒精 咖啡因是讓人成癮性的物質,會加強想吸菸的慾望,而增加再吸菸的危險性,且咖啡因和酒一樣有利尿作用,易使人口渴,又想再吸菸。
(3) 充足水分的補充,1000-2000ml /天
(4) 保持飲食清淡,減少高油脂及精緻糖食物的攝取
第六招:身心恢復平衡 相信自己,持之以恆,一定能無菸一身輕 參考資料: 董事基金會華文戒菸網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