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2年01月31日 / 第004期

第四期電子報

活動花絮 特別報導 衛教活動 醫療補給站 藝文走廊
活動花絮
▌ 新竹臺大分院整併週年慶〜走過110迎向111
新竹臺大分院於1月5日(三)上午10時在生醫醫院竹北院區1樓門診大廳舉辦「新竹臺大分院整併週年慶〜走過110迎向111」記者會,記者會邀請到新竹縣楊文科縣長、新竹市沈慧虹副市長、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殷東成局長、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彭美珍專門委員、陽明交通大學林奇宏校長、清華大學呂平江副校長、新竹縣醫師公會古有馨理事長、新竹市醫師公會陳志宏常務理事、臺灣大學張上淳副校長、台大醫院王亭貴副院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黃瑞仁院長、台大癌醫中心醫院楊志新院長等貴賓共襄盛舉,共同回顧過去一年來的點點滴滴與未來的展望,同時感謝該院辛苦及表現優異的團隊及同仁。生醫醫院負責人蔡孟昆副院長也帶領著藍鼎淵、余宛蓉、陳冠穎及衣念祖4位醫師演奏「四季紅」、「望春風」和「滿山春色」3首膾炙人口的台灣歌謠。最後壓軸的生日禮讚,由余忠仁院長及與會貴賓共同拉開造型大蛋糕後,飄出貼著「新竹臺大分院 生日快樂」字樣的氣球,在歡欣的氣氛中歡度1週年生日。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組織整併極不容易,但是新竹臺大分院做到了!回顧過去這一年,整併後業務上需重整、磨合、適應以及創新,加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撃,醫護同仁首當其衝站在第一線,齊心抗疫守護全民健康。即使面對疫情,醫院前進的腳步沒有絲毫停歇,因應疫情推動視訊門診、零接觸採檢站、零接觸生理監測等防疫措施及設備,持續發展急重難症之全人醫療服務,積極與產官學研合作結盟加速推動智慧醫療發展,成立全方位服務的婦幼醫學中心等等。非常感謝每一位同仁群策群力、堅守崗位,大家真的辛苦了!同時也大大感謝各界對於本院的支持及肯定,於疫情期間慷慨捐輸防疫物資與設備,讓醫院累積了滿滿的能量對抗疫情。未來,我們只會繼續勇往直前,持續發展智慧醫療,並以提供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服務為目標全力以赴,如引進達文西手臂設備、成立神經醫學中心、乳房醫學中心、睡眠醫學中心等特色醫療中心,提升大新竹地區的醫療服務品質。」

在此滿週年之際,新竹臺大分院辦理這場『走過110迎向111』記者會,除了藉由『走過110迎向111』回顧與展望影片向同仁致意外,也表揚感謝「防疫團隊」、「優良教師」、「資深服務同仁」這三類團隊(同仁)無私的奉獻及付出:

110年防疫團隊:表揚配合衛生福利部、新竹縣市政府相關防疫政策之承協辦單位,相關防疫業務包括「北區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旅館」、「社區篩檢站及企業篩檢」、「COVID-19疫苗校園接種」、「大型COVID-19疫苗接種」等。
109學年優良教師:表揚109學年優良教師,其中「優良教師獎」共4名醫師、9名醫事人員獲獎;「教學付出獎」則有2名醫師、3名醫事人員獲獎。
資深服務同仁:服務滿30年共13人;滿20年共25人。
此外,整併週年慶活動主軸尚包括有『感恩音樂會』、『成果海報展』以及『捐血活動』。
感恩音樂會於上午9-10時在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一樓門診大廳開演,邀請到弦音室內樂團的黃媛恩、李佳蔚、賴立文3位美女音樂家演奏卡農、巴洛克組曲、胡桃鉗組曲、嬉遊曲、小夜曲等10多首經典樂曲。伴隨著好聽的弦樂樂曲,大型電視牆上同步播放著110年醫院曾辦理過之重要活動影片,讓民眾聆賞好聽的音樂之餘,也更加了解新竹臺大分院的發展重點及特色。

過去一年來,新竹臺大分院全體同仁本著「誠正當責、合作創新、健康尊嚴」的核心價值,用心實踐「提供全人醫療、培育卓越人才、投入創新研究、營造健康職場、結合產業發展、善盡社會責任」之使命,努力逐步朝著「成為醫學中心及智慧醫療典範」的願景邁進。因此,將整併一年來守護大新竹地區民眾健康的努力及表現,利用成果海報展的方式來呈現。成果海報展共分「智慧醫療」、「記者會報導集錦」、「優秀團隊參賽獲獎」以及「感謝疫情期間各界愛心捐贈」四大主題,並於新竹醫院、生醫竹北、生醫竹東三院區同步展示一個月。

有鑑於全台鬧血荒,新竹臺大分院為善盡社會責任,1月5日週年慶當天9:00-16:00於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大門口旁安排了捐血中心的捐血車辦理公益愛心捐血活動,以此有意義的方式歡慶1週年生日。該院余忠仁院長、譚慶鼎副院長等長官也帶頭響應捐血救血庫,捐血活動將持續到16:00,截至12:00為止,已有50人挽袖捐熱血,完成寒冬助血荒的善行義舉。

圖說:響應血荒,余忠仁院長(右)與譚慶鼎副院長(中)帶頭捐血呼籲大眾挽袖獻愛心,由新竹捐血中心王雲龍主任(左)陪同捐血。
圖說:響應血荒,余忠仁院長(右)與譚慶鼎副院長(中)帶頭捐血呼籲大眾挽袖獻愛心,由新竹捐血中心王雲龍主任(左)陪同捐血。
圖說:全體合影。
圖說:全體合影。
▌ 迎春揮毫贈春聯 祝福虎年「福虎生豐」
迎新年貼春聯增喜氣,新竹臺大分院於1月24日(一)上午10點在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一樓門診大廳舉辦「迎春賀歲 醫起寫春聯」揮毫活動,邀請國際獅子會300 G1區前總監吳錦川書法家及中華書法家協會李熙華理事長,與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率領詹鼎正副院長、蔡孟昆副院長、楊宏智副院長、楊曜旭副院長、袁瑞晃副院長及譚慶鼎副院長6位副院長,一起開筆揮毫,書寫吉祥語詞,將新春祝福化為墨寶春聯,致贈現場就醫民眾及辛勞的醫護人員,讓大家一同感受濃厚的年節喜氣,為新的一年揭開序幕,討個好兆頭。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回首過去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醫護同仁首當其衝站在第一線,齊心抗疫守護全民健康。因應農曆新年到來,希望透過春聯揮毫,揮別疫情陰霾,祈願在嶄新的一年大家都能「事事如意、身體健康、福虎生豐」。

中華書法家協會李熙華理事長表示,非常感謝所有醫護人員對我們的辛勞守護,藉此迎春接福活動,盼望抗疫成功,並祝福大家「虎年大吉、闔家平安」。壬寅迎春現場開筆揮毫贈春聯活動,有幸受邀參與揮毫,祈願新的一年能夠除疫順遂,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

今日活動現場特別邀請兩位書藝精湛的書法家親筆揮毫,寫春聯畫年畫,提供在場民眾免費索取外,新竹臺大分院另特製二版虎年春聯「萬事亨通 福虎生豐」共2000份,即日起放置於3院區(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竹東院區及新竹醫院)批掛櫃檯供就醫民眾免費索取,希望透過紅色吉祥的春聯,傳遞新春祝福,虎年平安吉祥,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新竹臺大分院與大家一同歡喜迎新年。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中間)率領6位副院長與吳錦川書法家(左1)、中華書法家協會李熙華理事長(右1)一同開筆揮毫「新竹台大虎哩健康讚」祝福大家。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中間)率領6位副院長與吳錦川書法家(左1)、中華書法家協會李熙華理事長(右1)一同開筆揮毫「新竹台大虎哩健康讚」祝福大家。
新竹臺大分院特製二版虎年春聯「萬事亨通 福虎生豐」。
新竹臺大分院特製二版虎年春聯「萬事亨通 福虎生豐」。
特別報導
▌ 威剛科技與新竹臺大分院 攜手提升醫療環境安全 台威醫寶正式加入新竹臺大分院團隊
威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新竹臺大分院於110年7月發表「C-Rob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 (C-Rob Autonomous Mobile Robot, C-Rob AMR) —台威醫寶」完成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POC)後,以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為研發基礎,考量新冠疫情與臨床需求,開發出具有噴霧殺菌與紫外線殺菌功能的機型,把智慧自主機器人的優勢充分發揮,於1月12日正式加入新竹臺大分院環境清潔消毒團隊,輔助清潔人員於生醫醫院竹北院區門診候診區與門診診間等進行例行性清潔消毒工作,透過人機協作提升感染管制效能,維護就醫民眾健康。

威剛科技陳立白董事長表示:「台威醫寶的首要任務將以環境消毒為主軸,整合噴霧殺菌、紫外線殺菌、智慧導航、避開障礙以及精準定位等功能;我們將在第二階段以優化的AI演算法,進階智慧技術,增加包括清潔、語音導引、跟隨技術及運送等功能,結合護理人員行為模式及智慧偵測,進一步有效協助護理人員執行臨床護理服務。」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新竹臺大分院肩負急重症醫療服務、提升新竹地區的醫療水準與推動暨發展智慧醫療的重要任務。因此我們廣泛結合科技產業共同合作研發創新,希望藉由跨領域創新,讓新竹臺大分院成為臺灣智慧醫院之典範。我們很榮幸與威剛科技合作,一同帶動臺灣醫療與科技產業轉型與升級。」

新竹臺大分院智慧醫療創新中心負責人譚慶鼎副院長表示:「智慧醫療所希望達到的目標就是在醫療服務方面可以精確化、安全化以及有效率。現階段台威醫寶可運用於大範圍、大面積的環境清潔消毒,透過智慧路徑規劃建置的功能,台威醫寶在掃瞄地圖後即可自行依清消路線行走。此外,透過人員協助操作,台威醫寶亦可進出電梯上下樓,抵達工作場域自動執行清消作業,除了減輕清潔人員的負荷工作,避免職業傷害,同時也提升環境清消能力與效率。我們將與威剛團隊繼續合作研發更具效率的紫外線殺菌機器人,以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C-Rob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小檔案】
中文名字:台威醫寶
生日:2021年7月14日
小名:台大威寶
特性:具備6C特性,分別為Care關懷、Cruise巡航、Cleaning清潔、Cross-domain跨域、Collaboration協作與Communication溝通。

【關於威剛科技】─引領創新,定義未來
作為全球第二大記憶體、SSD自有品牌模組廠及台灣前20大國際品牌。ADATA除記憶體外,也提供完整電競產品、工業應用解決方案,商用電動車與AI智能機器人等多元產品。以「持續創新、追求卓越」信念,持續推出領先業界產品,並屢獲「台灣精品獎」及iF Design, Reddot等多項國際產品大獎肯定;發揮「以人為本、社會關懷」精神,不僅獲「2021年大中華區最佳職場™」殊榮,更持續蟬聯「亞洲最佳企業雇主」及「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秉持敏捷效率的「蜂鳥精神」,未來,ADATA將持續利用創新科技為人們創造豐富多彩的智慧生活!欲瞭解詳盡訊息,歡迎造訪威剛科技官方網站www.adata.com

【關於新竹臺大分院】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的前身為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竹東醫院與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署立新竹醫院與竹東醫院長期深耕於大新竹,捍衛大新竹地區民眾的健康,改制為臺大醫院的分院後,更致力發展成為區域急重症與偏鄉醫療、長期照護之重要據點。為了提供大新竹地區民眾更有效率的醫療服務,臺大醫院自民國106年起即著手進行新竹分院、生醫園區分院、竹東分院三院整併作業,將原本新竹地區三家分院整併為一個機關「新竹臺大分院」、兩個機構「新竹醫院」及「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及竹東院區)。各院區任務分工為:「新竹醫院」以提供重度級急重症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以轉譯醫學研究、創新醫材及藥品研發為主,並提供急重症、癌症、優質健檢及國際級特色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東院區」以提供亞急性、慢性長期、老年及精神照護等社區醫療及偏鄉醫療為主之醫療服務。

圖說: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與「C-Rob 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合影,(由左至右)三台機器人功能分別是紫外線殺菌、噴霧殺菌以及護理工作車。(111.1.3拍攝)
圖說: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與「C-Rob 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合影,(由左至右)三台機器人功能分別是紫外線殺菌、噴霧殺菌以及護理工作車。(111.1.3拍攝)
衛教活動
▌ 111年2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2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2月04日(五)|8:20-8:50|主題:B.C型肝炎|主講人:陳俐甄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2月11日(五)|8:20-8:50|主題:哺餵母乳(頭好壯壯)|主講人:陳潔玲 護理師|地點:二樓婦產科門診候診區
2月18日(五)|8:20-8:50|主題:預防高血壓|主講人:謝侑軒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2月25日(五)|8:20-8:50|主題:健康與菸品|主講人:呂怡芳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 111年02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02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2月10日(四)|8:30-9:00|主題:認識代謝症候群|主講人:張倩瑛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2月24日(四)|8:30-9:00|主題:糖尿病衛教|主講人:王畇蓁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 111年02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02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2月08日(二)|8:30-9:00|主題:心絞痛與心肌梗塞|主講人:陳思潔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2月15日(二)|8:20-8:40|主題:認識牙周病|主講人:錢莉芳 副管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2月22日(二)|8:30-9:00|主題:四癌篩檢|主講人:馬湘雲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醫療補給站
▌ 青少年突然全身無力 原來是甲狀腺亢進問題
一位17歲男孩突然出現下肢無力的症狀,經過數小時後,無力的情形仍舊持續,連同脖子以下的肌肉皆無法動彈,家人見狀緊急撥打119 叫救護車送醫,由救護人員送至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急診,經抽血發現男孩血液中鉀離子的濃度低下,於是開始鉀離子的補充,無力的情形隨著血液中鉀離子數值的上升,而恢復良好。經醫師問診,男孩父母此時回想起來才發現,男孩這三個月來有體重減輕、心悸的症狀,最終經檢查證實為甲狀腺功能亢進,確診為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於是開始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治療,之後未出現四肢無力的情形,且心悸的症狀日益改善。

新竹臺大分院小兒部內分泌科林函怡醫師表示,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的發生率極低,多發生於亞洲青壯年男性身上,發病時會有甲狀腺功能亢進、血液中鉀離子濃度低下、合併四肢無力的症狀,然而確切的機轉不明,推測是與肌肉上的鈉鉀幫浦有關,在甲狀腺素的刺激下,鉀離子藉此幫浦流入細胞內,使得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降低,導致肌肉無法形成動作電位,而有四肢無力的症狀,此症狀也會因為大量進食跟運動而更加嚴重。待確定診斷後,治療以抑制甲狀腺功能亢進為主,待病人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上升後,即可恢復原本的肌力。

林函怡醫師說明,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小兒內分泌的檢查設備完善,能提供大新竹地區受內分泌疾病困擾的小病童,更完善的照護與治療。此外,婦幼醫學中心已啟用,兒童次專科完整齊全,就醫環境友善與溫馨,期待可以提供大新竹地區婦幼更便利、更優質、更精準的醫療服務。

林函怡醫師提醒若兒童(尤其是青少年)出現心悸、手部顫抖、體重減輕的情形,應進一步尋求兒童內分泌科專科醫師的評估。
林函怡醫師提醒若兒童(尤其是青少年)出現心悸、手部顫抖、體重減輕的情形,應進一步尋求兒童內分泌科專科醫師的評估。
藝文走廊
▌ 小女人愛畫話
展覽名稱:小女人愛畫話
展出者:薛沛羢、劉桂丹、戰琬玲、李秀音油畫創作聯展
展出時間:111年1月1日至111年3月31日
展出地點:新竹醫院一樓門診大廳及兩側長廊
「小女人愛畫話」由中華民國油畫創作協會理事長、理事及會員聯合展出。薛理事長是一位畫家,也是一位彩妝及整體造型講師,自身所從事的工作皆與「美」息息相關;她與劉桂丹理事、戰琬玲老師及李秀音老師於各地舉辦多次個展及參與聯展,展覽地點包含桃、竹縣市的機關、醫院、餐廳、百貨公司藝文區與各學校等。
四位畫家用藝術語言與彩色筆在畫布上造景,依自由技法原則去創作,突破限制融合了傳統與現代思維去呈現美的樣貌。展出作品同時也涵蓋多元主題及風格,色彩絢麗、活潑,有面貌多樣的美麗仕女、炫麗多彩的風景及靜物等,以優雅的線條與豐富的色彩,交織成一幅幅現代繪畫的影像。
不同風格的呈現,留給觀賞者不同的想像空間及不同的美麗饗宴,她們以自身畫作的魅力展現女性的溫柔與細膩之美,盼能引發大家心中對藝術的悸動。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誠摯的邀請您前來蒞臨觀賞。

▌ 光愛池上雲繡美展
展覽名稱:光愛池上雲繡美展
展出者:李雲
展出時間:111年01月01日至03月30日
展出地點:生醫醫院竹北院區2樓門診區長廊
刺繡是民間傳統藝術工法之一,透過針、線與載體之間的交互關係,而表現出不同風貌的藝術作品。本院文藝走廊此次邀請來自台東池上的藝術創作者李雲老師展出40幅浮雕刺繡作品,李老師從事刺繡創作近28年,憑著與生俱來的天賦以及過人的毅力練就卓越的手感,平面的刺繡透過她的一雙巧手搖身變成獨一無二的浮雕刺繡作品,成為廣為人知的「池上雲繡」。
「池上雲繡」一詞係由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籌備者及首任藝術總監陳建大明老師以池上多變的雲氣與李女士的名字為靈感命名,其特色在於一幅作品會同時以平面與立體刺繡的工法呈現,作品會先以油畫或壓克力顏料打底,再用紡車線加一條金蔥線,在布(油畫布或其他布料)面上一針一線刺繡而成,此技法需要極高的手藝與耐心,一張45 X 33公分的8號油畫布需耗時1至2個月,80 X 60.5公分的25號油畫布則須3至4個月才能完成,創作過程有如一場未知的旅程,會依當時的心境與創作思緒而有不同的面向。
李老師的創作靈感來自其內心情感、日常生活、家鄉美景以及特色農物,或是四季變化。本次「光愛池上雲繡美展」共展出40幅作品,每一幅作品呈現的不只是表面的形色,也蘊含著對家鄉土地的熱愛、對美好事物的想像,歡迎大家於展出期間至本院2樓文藝走廊欣賞栩栩如生的絕美雲繡藝術作品,感受浮雕刺繡「織」美。
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誠摯邀請您前來共享這份藝文饗宴。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