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2年02月28日 / 第005期

第五期電子報

特別報導 保健園地 醫療資訊 衛教活動 分享榮耀
特別報導
▌ 業成集團攜手新竹臺大分院 透過智慧觸控顯示科技 提供數位健康醫療環境
觸控顯示及智能感測的整合專家-業成集團與新竹臺大分院2月21日宣布聯手進行智能感測的臨床運用與互動顯示技術等智慧醫療合作計畫,預計將3D光學感測與觸控顯示之技術應用於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的檢查室、手術室、急診區、門診區、行政辦公區與復健病房等區域,以零接觸的方式,有效提升門禁安全、降低醫院內傳染風險、降低病人離床跌倒發生率、減輕醫護照護負擔、提升醫護照護品質暨病人安全。

業成集團技術長暨英特盛科技董事長陳伯綸博士表示:「5G網路將帶動智能生活與醫療,業成積極研發拓展感測技術,期望透過安全、健康、辦公與家庭等跨領域的新世代應用,與新竹臺大分院一同打造最創新的科技化醫院、服務群眾。」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智慧觸控顯示科技在數位健康全領域中可大幅提升醫療水準,在疫情影響全世界的情況下,更彰顯了非接觸式偵測的價值,例如影像辨識與儲存、智慧影像AI輔助判斷、遠距診斷、智慧環境監控照護系統等等。透過業成的創新科技,逐步將新竹臺大分院打造成具有精準醫療的未來智慧醫院。」

新竹臺大分院智慧醫療創新中心負責人譚慶鼎副院長表示:「智慧顯示技術可為醫療界帶來的創新變革,包括醫療資訊視覺化、優化醫護工作流程與遠距醫療照護。我們很榮幸與觸控顯示技術的整合專家業成合作,將3D感測科技運用於臨床醫療及行政管理上,希望可以優化及提升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日後也期盼在員工的差勤管理及門禁安全可達到更好的效能,朝向智慧醫療與智慧醫院的目標邁進。」

新竹臺大分院與業成將聯手導入五項涵蓋觸控顯示與3D光學感測之技術建置於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初期先於智慧醫療創新中心等場域進行測試,未來預計將於急診、門診及行政辦公室區等入口處導入『3D人臉辨識門禁系統』;在門診區、檢查/手術室設置『觸控式電子白板』及『3D手勢辨識系統』;在病房區護理站設置『3D跌倒偵測系統』;在復健病房設置『3D AI肢體骨架偵測』,其綜效如下:

1. 避免肢體接觸,提升防疫安全

● 3D人臉識別結合門禁應用:避免手部與設備接觸,可快速進入管制區域。
● 3D手勢辨識整合觸控式電子白板:非接觸式的服務應用,可透過手勢做互動查詢與畫面操控,降低醫院內傳染風險。

2. 打造友善環境,降低醫護負擔
● 3D跌倒偵測系統偵測床邊行為:採用ToF深度影像演算技術,病患不須穿戴感測器,可偵測躺下、起身、離床、跌倒的狀態,並即時發出警訊給照護人員。可進一步降低醫護密集巡房的負擔,深度影像排除個人特徵,做好隱私保護、夜間無燈光亦可偵測,適用性廣。

3. 零死角不失真,精準判讀姿態
● 3D AI肢體骨架偵測:結合復健科和神經科專業知識,開發特定復健姿態判讀系統。此外可改善採用一般2D影像判讀時在空間與角度的失真現象,未來可作為長期復健改善或其他特定空間中姿態判讀之工具。

【關於業成(GIS)】
GIS為全球觸控顯示的領導廠商,自2011年成立,以深度技術與設計整合的模式,提供技術層次與服務最完整的整合方案。鑑於5G 網路將帶動智能生活的需求起飛,GIS更拓展感測技術,切入安全、健康、辦公、家庭、教育、娛樂、車載等新世代應用,期能透過跨領域、可延伸、多應用的整合,成為智能感測技術的整合專家。

【關於新竹臺大分院】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的前身為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竹東醫院與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署立新竹醫院與竹東醫院長期深耕於大新竹,捍衛大新竹地區民眾的健康,改制為臺大醫院的分院後,更致力發展成為區域急重症與偏鄉醫療、長期照護之重要據點。為了提供大新竹地區民眾更有效率的醫療服務,臺大醫院自民國106年起即著手進行新竹分院、生醫園區分院、竹東分院三院整併作業,將原本新竹地區三家分院整併為一個機關「新竹臺大分院」、兩個機構「新竹醫院」及「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及竹東院區)。各院區任務分工為:「新竹醫院」以提供重度級急重症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以轉譯醫學研究、創新醫材及藥品研發為主,並提供急重症、癌症、優質健檢及國際級特色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東院區」以提供亞急性、慢性長期、老年及精神照護等社區醫療及偏鄉醫療為主之醫療服務。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親自體驗業成集團研發的3D人臉辨識系統,以零接觸的方式,有效提升門禁安全、降低醫院內傳染風險,於疫情中提升行政管理效能。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親自體驗業成集團研發的3D人臉辨識系統,以零接觸的方式,有效提升門禁安全、降低醫院內傳染風險,於疫情中提升行政管理效能。
新竹臺大分院和業成集團合作導入3D跌倒偵測系統偵測床邊行為,提升病人安全,也降低醫護照護負擔。
新竹臺大分院和業成集團合作導入3D跌倒偵測系統偵測床邊行為,提升病人安全,也降低醫護照護負擔。
保健園地
▌ 寒冬對於心血管急症的影響
今年冬季來的早,數波的冷氣團幾乎達到寒流等級,急診室也隨著季節波動產生不同的病人族群,相較於夏季的腸胃炎,冬季較常出現心血管急症族群的病人。溫差大易造成血管收縮和身體上的壓力,如血壓變化大,會造成心衰竭、急性冠心症、腦血管等危險因子和風險產生。主要的原因可用「熱漲冷縮」來的原理解釋,當氣溫下降,血管也跟著收縮,到細胞組織的血液變少了,當這些細胞組織的「需求」大於「供給」的時候,容易產生缺氧的反應讓人感到悶痛不適。除了心臟急症,冷空氣也會誘發、刺激氣喘、慢性肺病惡化、甚至上腹疼痛,這些疾病在氣溫變化大時出現的頻率較高。

新竹臺大分院急診醫學部蔡宗翰醫師提醒,民眾在氣溫改變時應該要多注意保暖與身體的變化,急症往往發生在疏忽的人身上,未必是大家想像中的老弱婦孺。首先,平常有固定拿藥的慢性病族群要多注意,這些族群要注意是否有規則回診、用藥,在氣候改變的時候是否原本的藥物忽然變得無效或是效果不佳,這時候是應該與門診醫師討論是否病情有改變。其次,生活作息不正常的中壯年,或許此時您尚未被診斷有相關疾病,但有可能只是您未去醫院定期檢查而產生掩耳盜鈴的錯覺,或是因年輕力壯身體正在努力的「容忍」這些生理壓力,這類族群往往會有一些看似平常但自身罕見的症狀,譬如:無計畫減重下的體重下降、多吃多喝卻不飽足的感覺等等,這些都是身體的早期預警,要特別小心與注意自身症狀。

蔡宗翰醫師說明,心血管疾病最致命的診斷不外乎是主動脈剝離與心肌梗塞,肺動脈栓塞亦在具有某些危險因子的族群非屬罕見。首先,若有胸悶、胸痛、冒冷汗的症狀必須提高警覺,若此不適在半小時之內持續、感覺像石頭壓住胸口,應速來急診。再者,若有胸部疼痛甚至部分劇烈疼痛有如刀割,感覺痛到背部,則產生猝死機率極高,宜速來急診。最後,有些一開始非以胸痛表現的不典型症狀,譬如忽然之間喘、下巴或左右肩膀疼痛、噁心感、上腹疼痛等,這些初看似非心血管急症,其實卻是這些致命性疾病的非典型症狀,如果以上症狀無法有適當的解釋或是自己本身常常會發生的老毛病,宜速來急診做進一步的檢查。

蔡宗翰醫師表示,平日如何保健身體避免急症產生之方式如下:

● 適當的保暖,冬天氣候寒冷應當多注意保暖,除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外,可以戴帽子和圍巾增加頭部與頸部的保暖,因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增加或惡化疾病風險,不論是居家或外出,都應該穿著保暖衣物。
● 控制慢性病,患者應規律回診與遵照醫師指示用藥物控制非常重要,勿自行判斷病情調整藥物,建議三高患者居家檢測數值控制在以下數值,可有效的減少心血管疾症的發生率。
● 收縮血壓小於140/90mmHg
● 糖化血色素<7%
●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00mg/dl
● 規律的飲食習慣,保持適當規律的運動,定時定量的飲食,攝取足夠的水份、纖維素,以避免造成腸胃的不適。
● 良好的生活習慣,不熬夜、不抽菸、不酗酒,目前抽菸已被證實為心肌梗塞的高危險因子,其中包含吸菸者直接吸入或二手菸被動或是非自願吸入的,都會增加罹患心血管急症的風險。
● 穩定的情緒,減少過大情緒起伏,過多的情緒波動會造成血壓的不穩定,進而增加心血管急症風險。

蔡宗翰醫師提醒民眾,尤其是年長者應多加注意保暖,避免讓身體暴露在溫差過大的環境,若有胸部疼痛甚至劇烈疼痛有如刀割,感覺痛到背部,建議儘速就醫。
蔡宗翰醫師提醒民眾,尤其是年長者應多加注意保暖,避免讓身體暴露在溫差過大的環境,若有胸部疼痛甚至劇烈疼痛有如刀割,感覺痛到背部,建議儘速就醫。
醫療資訊
▌ 老年失智症,配合醫囑可獲得良好控制並改善生活
82歲的劉奶奶本身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痛風、氣喘、心律不整、退化性關節炎等病史,長年都有在心臟科、胸腔科、風濕免疫科固定就醫追蹤,偶爾會到骨科或一般診所拿止痛藥。過去一年,劉奶奶記性愈來愈差,常會記不住跟人講過的話,或是東西放在哪裡,晚上睡不好,而白天精神不濟,過去喜歡看連續劇的她,現在坐在沙發打開電視就忍不住打瞌睡。這三個月情況更為惡化,常反覆洗手和上廁所,並且因為找不到東西發脾氣,因為疑心媳婦會偷她錢,所以把錢都藏起來,家人因此帶她前往新竹臺大分院「失智共照門診」就診,經老年醫學部王牧羣醫師詳細診察,發現目前因長期慢性病症服用16種處方藥,經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後,決定後續由老年醫學門診做藥物統整,並協助安排同時段記憶門診。經檢查後,神經科醫師確診劉奶奶罹患失智症,並開始使用失智藥物治療。劉奶奶在藥物整合後,目前長期處方藥物已縮減為8種,並且心智狀態和情緒在藥物調整後都較為穩定,家人照顧起來也覺得壓力減輕,生活品質也有改善。

新竹臺大分院老年醫學部王牧羣醫師表示,家中長輩記憶力變差,大家最容易聯想到失智症,而失智症是與年齡高度相關的疾病,在台灣,65歲以上每12人有一位罹患失智症,80歲以上則每5位就有一位罹患失智症。失智症主要分為退化性、血管性、可逆性三種類型,舉例來說,民眾最熟知的阿茲海默症是退化性失智症的最大宗,而中風後患者的失智症大多數為血管性失智症,另有些全素食者則是因維生素B12缺乏導致可逆性的失智症。然而不同類型的失智症,與不同失智症病患間表現可能有很大的落差,失智特別門診最常遇到的患者多為記性衰退,也是阿茲海默症的主要表現,但記憶力缺損只是認知功能障礙其中一環,其他像容易迷路(空間感變差)、無法叫出東西的名稱(語言能力退化)、突然不會操作以前熟悉的家電或無法學習使用新工具(學習力降低)等等,另有些退化性失智症患者則表現出性格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精神症狀。

王牧羣醫師表示,失智症的社區篩檢,民眾可以自行利用簡單的AD8問卷,它包含8個是非題:「判斷力上的困難」、「對活動和嗜好的興趣降低」、「重複相同問題、故事和陳述」、「在學習如何使用工具、設備和小器具上有困難」、「忘記正確的月份和年份」、「處理複雜的財務上有困難」、「記住約會的時間有困難」、「有持續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其中兩項以上回答「是」就需進一步至醫療院所尋求專業諮詢。失智症的臨床診斷工具,包含抽血檢查是否有貧血、肝腎疾病、內分泌疾病或營養問題,以及腦部影像排除結構性問題例如中風、腫瘤、水腦症等症狀,最後還須由臨床心理師完整評估神經心理檢查,包括簡短智能測驗(MMSE)、臨床失智評分量表(CDR)等。

王牧羣醫師說明,目前失智症仍須由神經科和精神科專科醫師給予診斷和治療,然而不少失智長輩同時具有多重慢性疾病,或是在疾病急性期合併認知功能退化,除了失智症惡化也有生理因素導致譫妄症的可能,很多醫療院所配合長照2.0創新設立的失智共照中心,可協助就醫確診和個案管理,並連結社區服務據點,醫院端則開設「失智共同照護門診」,同時段由老年醫學部或家庭醫學部負責高齡整合門診,神經部或精神醫學部等專科醫師負責記憶門診,相互搭配或聯合看診,減輕失智長者和家屬輾轉於各醫療院所不同科別間就診的負擔,且能提供失智長輩全人全方位與更為人性化的照護。

失智共同照護門診提供失智長者和家屬更為人性化的照護與醫療服務,免於輾轉於不同科別間就診的負擔。
失智共同照護門診提供失智長者和家屬更為人性化的照護與醫療服務,免於輾轉於不同科別間就診的負擔。
衛教活動
▌ 111年3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3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3月04日(五)|8:20-8:50|主題:哺餵母乳(頭好壯壯)|主講人:彭瑞珍 護理師|地點:二樓婦產科門診候診區
3月11日(五)|8:20-8:50|主題:血脂過高怎麼辦?|主講人:廖怡婷 護理師|地點:一樓門診大廳
3月18日(五)|8:20-8:50|主題:預防大腸癌|主講人:王雅琳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3月25日(五)|8:20-8:50|主題:健康與菸品|主講人:陳珮珊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 111年03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03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3月10日(四)|8:30-9:00|主題:認識腎結石|主講人:連嘉玲 護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3月24日(四)|8:30-9:00|主題:菸害防治|主講人:謝亞璇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 111年03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03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3月08日(二)|8:30-9:00|主題:認識腎衰竭|主講人:江菀玲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3月15日(二)|8:20-8:40|主題:甲狀腺功能 亢進與低下之認識 |主講人:徐筱雲 副管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3月22日(二)|8:30-9:00|主題:流感與新冠肺炎之區別 |主講人:羅雅馨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分享榮耀
▌ 本院生醫醫院榮獲2021年第22屆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療類產業應用組標章
本院生醫醫院榮獲2021年第22屆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療類產業應用組標章
主題: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在醫療機構的防疫應用

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在醫療機構的防疫應用
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在醫療機構的防疫應用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