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2年04月30日 / 第007期

第七期電子報

特別報導 保健園地 醫療資訊 衛教活動 分享榮耀
特別報導
▌ 兒童確診個案視訊門診 兒科醫師守護寶貝的健康
新竹縣市迄今已累計超過1,000位以上的COVID-19確診病例,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針對新竹縣確診個案提供居家關懷服務。近日來新竹縣確診民眾將陸續接到電話關懷,如果自覺身體不適或需要醫療協助的確診個案,關懷專線將會協助安排通訊診療服務。

新竹臺大分院小兒部陳麒年醫師表示,近日已啟動確診兒童居家視訊門診,針對派案至該院的居家確診個案,每日經關懷電話評估後,有通訊診療需求的兒童安排兒科醫師線上評估,並回覆個案的醫療需求,也會提供新冠病毒感染後的衛教資訊,有需求的家長可以諮詢。

陳麒年醫師說明,就國外統計數字來推估,Omicron確診個案大多以輕症為主,從鄰近的韓國統計數據參考,0-9歲孩童占確診個案12%,10-19歲占了13%,推估台灣未來青少年以下確診者將占四分之一。大於一歲的輕症病童目前規劃以居家隔離或檢疫所照護為主,這些確診病童如果有就醫需求,後續的居家醫療照護將是未來這幾個月的一項重要考驗。

陳麒年醫師提醒,儘管是視訊門診服務,如果小朋友有用藥需求,基本的藥品開立服務是沒有問題的,但後續需要請家人持健保卡至醫院代為領取藥物。

陳麒年醫師進一步說明,兒童患者病情變化有時候家長較難掌控,目前兒科醫學會的專家建議兒童居家照護期間,適合轉介視訊診療或建議住院的6種情況,包括:

1. 一歲以下有症狀者。
2. 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
3. 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
4. 持續嘔吐。
5. 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6. 退燒後仍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

但如果兒童出現以下6種症狀,家長需要立刻打119或手機連上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台:

1. 抽搐。
2. 意識不佳。
3. 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
4. 唇色發白或發紫。
5. 血氧飽和度低於94%。
6. 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

小兒部陳麒年醫師與居家照護個案進行視訊診療。
小兒部陳麒年醫師與居家照護個案進行視訊診療。
保健園地
▌ 牙齦上的腫包,不起眼卻危險
36歲的陳先生,因昨晚不小心吃了燥熱的食物,今天早上一起來牙齦就腫了一大膿包,伴隨著劇烈疼痛,陳先生趕緊來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牙科部門診就醫。經新竹臺大分院牙科部蘇哲民醫師檢查後判斷是由蛀牙造成的急性根尖膿腫,在施予根管治療後,疼痛緩解了,腫包也消了,陳先生總算又可以安心的吃東西了。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蘇哲民醫師表示:「腫包是一個感染源與表皮的通道,一個壓力釋放的開口,常見的原因有牙髓發炎、牙髓壞死、牙周病或是腫瘤、囊腫等等,通常都是由口內已存在的感染源造成的,與吃什麼東西無關,若是放著不處理的話,一旦感染變嚴重擴散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陳先生說,以前牙齦偶爾會有小腫包,原本都以為只是火氣大睡不好,拿個牙籤之類的戳破就好了。對此,蘇哲民醫師說明,牙齦上的膿包不建議自己戳破,因為民眾使用的器械多半未經消毒滅菌,容易造成傷口感染,且戳破膿包並無法解決感染的來源,將來仍然有可能會再長出來,建議民眾還是要尋求適當的醫療協助。

蘇哲民醫師也提醒民眾:「平時除了養成三餐飯後要刷牙及用牙線、牙間刷等習慣之外,也要固定每半年定期回診檢查牙齒,許多牙科的疾病在早期往往都是有跡可循的,因此,固定回診除了讓醫生了解牙齒的狀況,也能在有問題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防微杜漸。」

醫療資訊
▌ 淺談多發性骨髓瘤
62歲的林先生近半年來深受背痛之苦,曾經接受過長期止痛藥物,也嘗試過復健治療,但背痛情形不見起色,此外這半個月以來愈來愈喘,合併四肢水腫,到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內科部血液科就醫後發現嚴重貧血及急性腎衰竭,X光發現脊椎多節壓迫性骨折,進一步檢查血中帶有不正常的單株抗體,做骨髓檢查後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經藥物的治療後,臨床症狀都已經緩解,且血中的單株抗體完全消失,隨後接受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移植後接受口服藥的維持性治療,目前疾病已經完全緩解達兩年之久。

新竹臺大分院內科部血液科魏兆宏醫師說明,漿細胞是一種淋巴細胞,主要存在於骨髓中,平常的功能是分泌抗體,其產生的抗體可以對抗外來的病原體。當漿細胞產生癌化時,就會形成骨髓瘤。大部分骨髓瘤發生的位置主要是在骨髓,因為會在身體多處的骨髓中,因此稱作多發性骨髓瘤,但有時這些癌化的漿細胞也會跑到身體其他處的軟組織或骨頭,此時稱為漿細胞瘤。

魏兆宏醫師進一步說明,根據108年癌症登記報告,骨髓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的0.59%,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的0.85%,發生率排名於男性為第22位、女性為第23位,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17位、女性為第18 位。民國108年初次診斷為漿細胞腫瘤者共719人,男女比為1.48比1,初診斷時年齡中位數為68歲。骨髓瘤的發病率從五十歲以後隨年齡增加而增高,是屬於好發於年長者的疾病,目前並無特定病因與骨髓瘤有直接相關。

魏兆宏醫師提醒,骨髓瘤的臨床表現非常多樣,最常見的症狀為骨頭疼痛,抽血檢驗結果出現異常,包括有貧血、高血鈣及腎功能變差等表現,骨髓瘤的表現是非常多元的,在診斷與治療上也需要醫師與病人的互相溝通與討論。

在治療方面,確診骨髓瘤後,血液腫瘤科醫師會根據其身體狀況,和病人做全面的討論,擬定詳盡的治療計畫。早期因為標靶藥物尚未問世,治療多以化學治療為主,常用的處方包括威克瘤(melphalan)合併愈來愈多標靶藥物的出現,傳統化療的角色愈來愈少,只有在特定狀況下才會使用。雖然標靶藥物日新月異,但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一直是治療骨髓瘤重要的選項之一,若病人整體狀況適合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則會在給予數個誘導性治療的療程後,收集自體造血幹細胞,在適當的時間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除了標靶藥物之外,骨髓瘤的治療還包括了治療疾病所引起的併發症,例如雙磷酸鹽及癌骨瓦的使用可減緩骨頭的破壞及緩解高血鈣症。因此,和主治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是很重要的,如此才能獲得最好的療效,並降低副作用發生的機率。

魏兆宏醫師提醒,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老長者,早期診斷有賴於民眾的自覺及醫師的警覺,若能及早診斷接受治療,則會帶來較好的預後,病人的生活品質及整體存活率可大幅提升,隨著全民健保給付愈來愈多新穎的標靶藥物,相信我們有機會一起戰勝這疾病。

衛教活動
▌ 111年5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5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5月06日(五)|8:20-8:50|主題:預防大腸癌|主講人:王薇媜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5月13日(五)|8:20-8:50|主題:哺餵母乳(頭好壯壯)|主講人:莊雅筑 護理師|地點:二樓婦產科門診候診區
5月20日(五)|8:20-8:50|主題:下背痛|主講人:朱佳美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5月27日(五)|8:20-8:50|主題:健康與菸品|主講人:宋秀玉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 111年05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05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5月12日(四)|8:30-9:00|主題:預防跌倒|主講人:詹雅欐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5月26日(四)|8:30-9:00|主題:預防泌尿道感染|主講人:陳又寧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 111年05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05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5月10日(二)|8:30-9:00|主題:骨質疏鬆症的預防|主講人:林佩姍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5月17日(二)|8:20-8:40|主題:認識便秘|主講人:郭靜蓉 護士|地點:內科候診區
5月24日(二)|8:30-9:00|主題:憂鬱症防治|主講人:張瑞蓮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社區健康講座活動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社區健康講座活動 開始囉~
⭕️5/26(四)早上9點
⭕️地點 : 竹北中興里集會所
⭕️新竹縣竹北市嘉豐南路一段11號
⭐️主題: 胸腔內科常見臨床疾患
⭐️主講: 胸腔內科-張嘉凌醫師

歡迎大家來聆聽

分享榮耀
▌ 臺南一中校友傑出成就獎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