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2年05月31日 / 第008期

第八期電子報

特別報導 活動花絮 醫療資訊 醫療補給站 活動訊息
特別報導
▌ 攜手基層醫療,關懷居家照護確診者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自4/25起,由家庭醫學部與門診部共同成立「確診者關懷照護中心」,截至5/22與基層診所共同承接了4,500餘位居家照護確診者,其中僅有少數病人後續需要住院,目前已康復者超過2,300餘人。

新竹臺大分院家庭醫學部陳孟侃主任表示:「從一開始大家摸索做法,到建立初次評估與追蹤的流程,家庭醫學部社區醫療群的同仁一步步規劃妥善的照護流程。隨著案量的增加,自5/11開始,經由新竹縣衛生局的媒合,新竹縣診所協會洪才力理事長帶領著診所協會及其他診所共15家加入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的旗艦團隊。從一開始可以承接每日幾十名的新案迅速擴充到一天可以承接400~500名的新案照顧,經過本院分派,將大部分的居家確診者照護回歸至基層診所。」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將建立好的照護流程,分享給團隊下的15家基層診所,希望結合大家的力量將確診民眾照顧好。每天一早,該院忙碌的個管師以電話關懷每位確診者的身體狀況,如有新的症狀出現或是健康問題,都會記錄下來並幫忙安排視訊門診,對於即將康復的確診者,也會一一叮嚀康復後的注意事項;在每日衛生局派案完成後,個管師們開始打電話給新發病的居家確診個案,除了提供該院專責的24小時專線電話及縣政府衛生局的防疫專線外,該院家庭醫學部將先前民眾經常出現的行政及醫療相關的問題及居隔期間可能運用到的資源整理成QA檔案,在新案評估的時候透過該院的簡訊系統發送給確診者,讓他們能夠充分的得到照顧。同時也將這些照護模式及工作手冊分享給加入照護的基層診所,共同照護及關懷居家確診者。新竹縣診所協會洪才力理事長表示:「每日關懷電話的撥打就像醫師查房一樣,了解民眾健康問題與醫療需求,針對問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主責該項業務的新竹臺大分院黃國晉副院長表示,疫情的進展極為迅速,唯有做好醫院跟基層診所的充分合作及分工,才能讓民眾得到最好的照顧。為了紓解夜間及假日急診的壓力,該院徵求合作的基層診所加入夜間及假日視訊門診,並將相關資訊表格化呈現在一開始給確診者的QA中,而且在24小時專線服務接聽時主動轉介,戮力解決民眾的問題。

為了能及時處理這4,500餘位確診者的緊急居家照護問題,負責規劃的陳孟侃主任邀集了9位家醫部、老醫部、復健部及神經部主治醫師參與夜間及假日的24小時專線電話輪值,協助這些居家確診者夜間、假日緊急就醫問題。

從一開始就參與草創的李昀晏個管師也分享了她的經驗,李昀晏個案管理師說,初始由於疫情來得太急太快,導致常常覺得專線不只在解決民眾的健康問題,更常在解決民眾的無助。在確診者關懷照護中心的醫師及個管師將相關流程日以繼夜一一建立後,目前均可順利運作解決民眾的疑難雜症。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特別感謝新竹縣診所協會跟其他基層診所義無反顧地加入,分擔這龐大的居家確診者的照護工作,也謝謝新竹縣衛生局的指導,跟基層診院所充分合作抗疫,是新竹臺大分院善盡社會責任的使命,做好輕、中、重症分流,我們才能在這場疫情中得到勝利。

參與確診者居家照護團隊的基層診所:

竹北市:
1. 日康診所
2. 新瓦屋小兒科診所
3. 游丞顯小兒科診所
4. 嘉正耳鼻喉科診所
5. 柏安耳鼻喉科診所
6. 翁佩魁小兒專科診所
7. 洪瑞聰小兒專科診所

竹東鎮:
1. 崇光小兒專科診所
2. 平安李昀璇診所
3. 葉治威外科診所
4. 平安葉國安耳鼻喉科診所
5. 王仁俊小兒科診所

其他地區:
1. 平安診所(芎林鄉)
2. 民安診所(寶山鄉)
3. 哈佛診所(關西鎮)

新竹臺大分院黃國晉副院長撥打關懷電話,關心居家照護確診者健康
新竹臺大分院黃國晉副院長撥打關懷電話,關心居家照護確診者健康
合影,日康診所護理長(左1)、新竹縣診所協會洪才力理事長(左3)、新竹臺大分院李昀晏個管師(左2)、余忠仁院長(右3)、黃國晉副院長(右2)以及陳孟侃主任(右1)。
合影,日康診所護理長(左1)、新竹縣診所協會洪才力理事長(左3)、新竹臺大分院李昀晏個管師(左2)、余忠仁院長(右3)、黃國晉副院長(右2)以及陳孟侃主任(右1)。
活動花絮
▌ 當醫療遇上科技:新竹臺大分院「智慧健康產業鏈結研討會」全面推升醫療轉型與提升產業競爭力
新竹臺大分院和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攜手於5月18日(三) 下午13時在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以視訊方式辦理「智慧健康產業鏈結研討會」,邀請18家與新竹臺大分院合作推動智慧醫療專案的業者,分享推動智慧醫療的經驗及成果。研討會也邀請到產業界、學術界的領導人共同參與,包括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游靜秋主任秘書、廣達電腦林百里董事長、台灣微軟孫基康總經理、臺灣大學張上淳副校長以及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等貴賓,共同見證新竹臺大分院推動智慧醫療的成果,同時對於該院致力於發展智慧醫院也給予肯定及支持。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整併後的新竹臺大分院以成為醫學中心與智慧醫療典範為願景,因此成立智慧醫療創新中心,積極推動跨域合作,並於生醫醫院竹北院區打造一區臨床展示及測試驗證的場域,供合作方測試展示,以利研發成果導入臨床應用。整併一年多以來,本院結合科技產業共同耕耘,藉由資通訊技術之運用,努力朝向改善醫療服務品質,減輕醫療人員工作負擔及降低失誤,提升病人安全以及就醫滿意度,以及增進管理營運效能的目標前進。相信透過跨域合作,可以為台灣醫療與科技產業帶來革命性的創新。」

新竹臺大分院智慧醫療創新中心負責人譚慶鼎副院長表示:「智慧醫療是『以人為本、以智慧為中心』,需兼顧政策、法律、安全及效率等原則,並且整合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雲端運算(Cloud- Edge)、設備(Device)及專業人員(Expertise)等五大元素,才能真正落實智慧醫療之推動及永續發展。新竹臺大分院於2021年5月成立智慧醫療創新中心以來,積極與各領域業者合作開發,建置及導入之平台及系統包括有影像判讀、病理判讀、基因研究、非接觸式生理監測、自動化機器人、行動護理車、無線定位染控平台與非接觸光照抑菌裝置、防疫定位追蹤系統、智慧手寫病歷、語音病歷、智能醫師助理、3D光學感測、智慧觸控顯示、智能居家、遠距醫療雲端平台、虛實整合視訊診療、智能顯示暨電子紙,以及微軟全方位協作平台(含醫療照護、疾病監測、經營管理、教育和研究)等等。未來,新竹臺大分院將持續跨域與業者共同努力打造智慧病房、智慧醫院、智慧醫療及智慧健康,將醫療服務帶入全新時代。」

此次智慧健康產業鏈結研討會主題聚焦於「智慧醫院」、「零接觸式生理量測及科技防疫」、「智慧健康與視訊照護」以及「精準大健康」。「智慧醫院」單元由新竹臺大分院楊宏智副院長擔任座長,與台灣微軟、緯謙科技、明基逐鹿、冠捷科技、元太科技共同探討全方位協作平台及智能顯示;「零接觸式生理量測及科技防疫」單元由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林啟萬所長擔任座長,並由台達電子、天樞健康、威剛科技、筑波醫電、畢迪科技分享相關科技防疫之運用;「智慧健康與視訊照護」單元由新竹臺大分院譚慶鼎副院長擔任座長,邀請到業成集團、廣達電腦、奇勤科技、智捷生醫分享影音智聯技術、遠距醫療及探討元宇宙醫療;「精準大健康」單元則由臺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陳信希主任擔任座長,並由華碩電腦、倍利科技、捷絡科技、康統醫學科技分享精準醫療診斷。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未來醫療與科技結合絕對是刻不容緩的。我們將在現有的合作基礎上,持續進行跨域合作,結合資通訊(ICT)、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物聯網(IOT)等技術,研發科技防疫產品與解決方案,並導入或應用於醫院,同時從醫院延伸至社區或居家,真正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模式。發展智慧醫療與推動數位科技息息相關,期盼運用科技加乘醫療的綜效,提升國人健康福祉,帶動醫院及產業轉型與升級,共創病人、醫院及產業三嬴的局面。」

「智慧健康產業鏈結研討會」與會貴賓線上合影
「智慧健康產業鏈結研討會」與會貴賓線上合影
醫療資訊
▌ 認識胰臟癌
什麼是胰臟癌? 胰臟如果長東西就是胰臟癌嗎?
胰臟有可能會發生數種囊腫或腫瘤,其中有些是良性的,也有些是惡性的,胰臟癌是惡性的胰臟腫瘤當中預後最差的一種,並且也比其他常見的癌症更凶猛,又被稱為癌王。

什麼樣的人容易得胰臟癌?
如果家族中有相關癌症史,要特別注意,也要留意這些癌症基因容易得到的病症。其次是經常飲酒的人,由於酒精容易刺激胰臟引起胰臟發炎,而反覆慢性發炎的胰臟最後會容易產生胰臟癌的病變。

胰臟癌有什麼表現與症狀?
胰臟的結構可分為,連接於十二指腸為頭部;中央為體部;末端尖細者為尾部等三部分。胰臟頭部的癌症因為容易造成附近膽道的阻塞,引起黃疸的現象,其中包括皮膚和眼睛發黃,尿液顏色變深,糞便顏色變灰白等現象;其中胰臟尾部的癌症較不易有明顯症狀,因此通常到很嚴重,甚至擴散到周圍構造時才引起疼痛。
另一方面胰臟因為負責胰島素的分泌,胰臟癌的病患也容易出現影響血糖代謝的狀況,所以如果原本健康體況沒有三高的狀況,卻突然發生很明顯的糖尿病症狀時有可能具有胰臟癌的風險,建議可以做進一步的檢查。

胰臟癌的治療方式?
對於早期的胰臟癌是可以手術切除治療,搭配術後的輔助化療,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顯示平均有4年以上存活率。若是腫瘤狀況不適合馬上接受手術時,也可以透過前導性的化療,待腫瘤縮小後再進行手術切除,同樣也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吳函諭醫師提醒,如果有家族癌症病史的人,最好定期做健康檢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若是有前面提到的黃疸症狀,或是突然發生的糖尿病,會建議盡早就醫尋求進一步的檢查。最後則是避免過度的飲酒刺激胰臟,減少胰臟的發炎與病變的可能。

醫療補給站
▌ 端午節飲食建議與食譜
「五月節,肉粽節。阿嬤的肉粽上親切。竹仔葉,包肉粽。燒燒來食上界芳。」越接近端午節,越是可以聞到陣陣的粽子香,此時卻擔心著病友們這段期間的血糖值,新竹臺大分院陳姿羽營養師,以病友為中心,透過專業的衛教,提供端午節飲食建議,使病友學以致用於日常生活,讓生活開心卻不放「粽」的與家人共度佳節。

端午節飲食建議
 始「粽」如一:一天最多一顆,取代當餐的主食,並搭配至少一份蔬菜,烹調方式建議以燙、涼拌及煮湯為主,以增加膳食纖維攝取。
※註:越大顆、餡料越多者,醣類含量越多,如南部粽及豆沙粽等,建議一天半顆即可。

 選擇很「粽」要:可以選擇含纖量較高之五穀米粽或燕麥粽,配料選擇以低脂肉或瘦肉為優先;不使用沾醬(※原味鹼粽則半顆配1湯匙蜂蜜或煉乳為上限)。

 先菜後「粽」:粽子為糯米所製,其支鏈澱粉多、不易消化,易發生胃痛、脹氣、泛胃酸等不適症狀,建議可以先吃蔬菜後,再細嚼慢嚥的吃粽子,並多咀嚼幾次,增加澱粉酶消化,減少消化不良的症狀。

 運動不增「粽」:吃完粽子後可以 多散步,以促進腸胃蠕動,並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鐘,避免體重增加。

粽子種類介紹

根據粽子的做法,主要可分為北部粽、南部粽、湖州粽、客家粽及鹼粽等。

北部粽:生糯米先拌炒餡料(如五花肉、竹筍、香菇、紅蔥頭、菜脯等),炒熟後再包進竹葉(筍殼葉)中,最後放進蒸籠蒸煮,口感多為粒粒分明,像是有粽葉的立體油飯!

南部粽:生糯米(或半熟糯米)直接包食材(如:五花肉、香菇、花生、魷魚、栗子、干貝等各家不同)進竹葉裡(麻竹葉),放入水中滾煮,口感會因長時間水煮較為軟綿。

湖州粽:為長條形,有鹹的及甜的兩種。
 鹹粽用泡過醬油的圓糯米,直接包進五花肉及一塊豬油。
 甜粽則以棗泥或豆沙為餡料再加一塊豬油,以水煮的方式,口感較為香軟。

客家粽:又稱作粄粽或粿粽,將糯米粉(和在來米粉)做成麵團後,包入炒過的餡料(如:豬絞肉、蝦米、香菇、紅蔥頭、菜脯等),放進蒸籠蒸煮,口感多為軟Q,像是三角菜包!

鹼粽:又稱作粳粽,有原味及包餡的;用泡過鹼油的圓糯米,直接包入竹葉裡或加入紅豆餡,放入水中滾煮數小時,口感相當軟Q;原味的多搭配砂糖、蜂蜜或煉乳食用。

陳姿羽營養師提醒,端午佳節粽葉飄香,粽子是端午節的應景食物,透過對粽子的種類認識,及其營養分析及份量代換,可以簡單地自製健康粽子,開心卻不放「粽」的與家人共度佳節。

活動訊息
▌ 111年6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6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6月10日(五)|8:20-8:50|主題:哺餵母乳(頭好壯壯)|主講人:吳文齡 護理師|地點:二樓婦產科門診候診區
6月17日(五)|8:20-8:50|主題:戒菸顧健康,歡喜迎寶貝|主講人:李雅雯 護理師|地點:二樓婦產科門診候診區
6月24日(五)|8:20-8:50|主題:健康與菸品|主講人:徐範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 111年06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06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6月09日(四)|8:30-9:00|主題:認識帶狀疱疹|主講人:吳庭佳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6月23日(四)|8:30-9:00|主題:認識靜脈曲張|主講人:王心郁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 111年06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06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6月07日(二)|8:30-9:00|主題:認識長照2.0|主講人:周慧敏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6月14日(二)|8:20-8:40|主題:認識視網膜剝離|主講人:蔡雅婷 護士|地點:內科候診區
6月21日(二)|8:30-9:00|主題:糖尿病防治|主講人:朱晴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社區健康講座活動
台大生醫醫院-社區健康講座活動
⭕️6/14(二)早上10點
⭕️地點 : 竹北隘口集會所
⭕️新竹縣竹北市隘口七街19號(竹北隘口社區)
⭐️主題: 認識靜脈栓塞
主講: 心臟血管內科-林姝含醫師
歡迎大家來聆聽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