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2年07月28日 / 第010期

第十期電子報

活動花絮 醫療資訊 醫療補給站 活動訊息 藝文走廊
活動花絮
▌ 保肝護肝『超』前佈署~~「今年超了沒?-全民腹部超音波檢查」
為了響應2022年世界肝炎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攜手新竹臺大分院於7/24(日)8:30-11:30在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辦理「今年超了沒?-全民腹部超音波檢查」活動,為200名已預約掛號的40歲以上民眾進行免費腹部超音波檢查,期望透過簡單、無痛、非侵入性、無輻射的腹部超音波檢查,讓肝硬化和肝癌無所遁形,以達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之效益。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面對肝癌的不二法門,就是在腫瘤還沒有長大、出現症狀之前就先找到它。肝基會暨去年10月首次推動全民腹超活動後,2022年再次結合全台灣的北、中、南、東16家醫療院所,同步篩檢,活動更動員了近60位優秀的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與400多位護理人員和志工群,肝基會本於照顧國人健康使命,超前部署,希望結合社會各界愛心力量執行「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活動計畫」。簡單、無痛、沒輻射、確診率高的腹部超音波檢查,是篩檢肝癌的最重要利器,對於檢查異常者,若有需要,肝基會也會協助患者轉介到其他醫療院所追蹤治療,藉由活動盼能早期發現肝癌、有效治療。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國人癌症十大死因,肝癌位居第2位,僅次於肺癌,因此保肝護肝工作刻不容緩、極為重要。本院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自署立醫院時期即共同合作辦理過好幾場大型保肝護肝活動,如2002年在署立新竹醫院辦理『好厝邊、疼惜您-免費肝炎、肝癌篩檢健康嘉年華園遊會』、2010年在署立竹東醫院辦理『三分鐘免肝苦-免費肝炎檢驗』、2014年在台大竹東分院辦理『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2015年與台大新竹分院在新竹市三民國小辦理『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2020年在台大新竹生醫分院辦理『救救肝苦人-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每場篩檢活動都吸引千名以上的鄉親共襄盛舉。此次為新竹、生醫及竹東三分院整併後雙方首度合作辦理的腹部超音波檢查活動,共同為根除國病、守護民眾的肝臟健康貢獻一份心力。」

現場一位53歲王先生表示,他沒有B、C肝,之前曾打過三劑B肝疫苗但並沒有產生抗體,隨著年紀漸增以及日漸發福的體態,他很想知道自己的肝臟健康與否?也想藉此機會順道檢查一下膽、脾臟、胰臟、腎等器官。王先生非常感謝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和新竹臺大分院辦理此活動,檢查當下,衛教師告知他只有輕微脂肪肝,給予衞教並協助預約門診,同時提醒他要減少應酬、多運動,令他深刻地體會到定期檢查、飲食控制和養成運動習慣的重要性。

余忠仁院長指出,「抽血檢查」加上「腹部超音波檢查」是肝病防治的重點工作。除了肝硬化、慢性肝炎、B、C肝感染者等肝癌高危險族群之外,因為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與肥胖、糖尿病及高血脂相關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也愈來愈多,這類病人也可能會罹患肝硬化及肝癌;而有沒有脂肪肝,則是要靠超音波來診斷。因此,建議B、C肝帶原民眾每半年應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而年滿40歲的民眾,不管是否為B、C肝帶原者,每年也應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早點揪出肝硬化或肝腫瘤,為肝臟健康加分!

醫療資訊
▌ 癌症篩檢知多少
新竹臺大分院腫瘤醫學部楊博鈞醫師提醒,癌症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癌症的診斷及治療為現代醫療重要的課題,若能夠透過癌症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但可以提高根治的機率,同時減少疾病相關的病痛,也可以減少醫療支出。

☀所有的癌症都適合進行篩檢嗎?

楊博鈞醫師說明,不是所有的癌症都可以進行篩檢,因為癌症的類型分很多種,有些癌症目前還沒有準確而且安全的檢驗方式能夠進行早期發現。因為若篩檢的準確度不高,篩檢出來的偽陽性個案甚至多過於真陽性個案數,若這些偽陽性民眾又再接受進一步的侵入性檢驗,需冒不必要的風險及不舒服,只是增加醫療支出及民眾的焦慮。

☀ 哪些人建議接受癌症篩檢?

楊博鈞醫師進一步說明,癌症篩檢屬於選擇性篩檢,建議罹癌風險相對比較高的族群來進行篩檢,不但可以增加篩檢效率,也可以減少浪費。目前國內針對部分族群之癌症篩檢補助項目包含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肺癌等五癌,其中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已於111年7月1日開辦。

☀ 身體突然很不舒服的情況,是否應該接受篩檢?

否,篩檢適用於未發病之健康人,若已經有症狀或疑慮,建議掛相關科尋求醫師評估。

☀ 癌症篩檢需要付費嗎?

針對部分族群五癌(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肺癌)篩檢費用皆由國民健康署支出,接受篩檢的民眾完全不用付費。

☀ 接受癌症篩檢後報告為陽性,這樣就確診為癌症嗎?

否,篩檢為初步的檢驗,若結果為陽性則需接受進一步的侵入性檢查,並由醫師診斷才能夠確診及分期。

☀ 忘記上次什麼時候做篩檢了,哪裡可以安排查詢與篩檢?

若忘記前次篩檢日期,目前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一樓大廳、生醫竹北院區一樓門診(1-11診)區前與生醫竹東院區一樓健康社區營造內(藥局對面),設有癌症篩檢櫃台可供民眾查詢,若有篩檢的需求也可以登記與安排篩檢檢查。

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肺癌等五癌篩檢
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肺癌等五癌篩檢
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癌篩櫃台於一樓大廳
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癌篩櫃台於一樓大廳
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癌篩櫃台於一樓門診區
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癌篩櫃台於一樓門診區
生醫醫院竹東院區癌篩櫃台於一樓健康社區營造內
生醫醫院竹東院區癌篩櫃台於一樓健康社區營造內
醫療補給站
▌ 淺談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好發族群大部分為長者,通常在6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症狀較為顯著,不過據資料顯示,目前退化性膝關節炎受到許多因素影響,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其中包括過去曾經受過創傷造成膝關節軟骨磨損、關節過度使用、形成骨刺、關節變形與發炎等現象,工作性質上需要常搬重物、上下樓梯等加重關節負擔,體重過重等族群;另外女性出現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風險高於男性,以上這幾種狀況都需要特別注意。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患會有什麼症狀呢?

新竹臺大分院骨科部王瀚潁醫師說明,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人,於膝蓋退化後可能出現骨刺、關節軟骨磨損或發炎等狀況,造成關節活動受到限制,而導致走路的距離隨著退化越嚴重而縮短、疼痛持續時間越來越長,甚至在坐著要起身、蹲下、下樓梯等姿勢改變時會誘發疼痛,症狀位置若發生於膝蓋內側則與內側腔室軟骨磨損相關;更嚴重的病人會出現膝蓋彎曲與伸直角度受到限制、僵硬感與膝蓋外觀變形等。

☀如何檢查與診斷膝關節退化?

王瀚潁醫師進一步說明,常見檢查可分為身體檢查與影像學檢查,其中身體檢查部分,醫師會透過以下項目進行檢查:

● 外觀是否嚴重變形
● 觸診檢查膝蓋活動角度
● 膝蓋是否有壓痛點
● 骨頭是否有腫脹積水
● 部分特定韌帶與半月軟骨損傷

以上身體檢查測試後,會透過影像學做進一步的檢查,包含常見的X光、超音波或核磁共振(MRI)等。
診斷退化性膝關節炎經常使用的方式是膝關節與髕骨股骨關節的X光檢查,依退化程度可分一至四期,若有明顯骨刺形成則至少已為第二期,若已經有關節腔狹窄則為第三期,第四期則是膝蓋有明顯變形與嚴重關節狹窄。

☀退化性膝關節炎該如何治療?

王瀚潁醫師提到,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可分為保守治療與手術治療兩種:

保守治療:

● 生活型態的改變:減少上下樓梯、減輕體重、日常生活飲食的控制。
● 復健及物理治療:大腿股四頭肌肌力訓練與強化。
● 藥物及疼痛治療: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的使用。
● 輔助藥物的注射:玻尿酸或PRP(自體濃縮血小板)。

手術治療:

微創關節鏡手術、高位脛骨截骨術、部分或全人工膝關節的置換等手術。

☀如何保健與預防膝關節退化?

王瀚潁醫師提醒,保健與預防膝關節退化最好的方式是養成良好運動的習慣、控制理想的體重,並且降低上下樓梯、蹲下或跪姿等姿勢,強化下肢的肌力,其中「股四頭肌(使膝蓋伸直的一組肌肉)」強化後可延緩退化的速度,體重超出理想體重的病人則可以進行減重,減少膝蓋的壓力,進而達到預防膝蓋退化的方法。
當膝蓋開始有退化的症狀出現時,除了靠止痛藥症狀控制之外,從日常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與運動習慣的建立也可以有效的改善症狀與維持膝關節的健康。

活動訊息
▌ 111年8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8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8月05日(五)|8:20-8:50|主題:健康與菸品|主講人:徐 範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8月12日(五)|8:20-8:50|主題:血脂過高怎麼辦?|主講人:林書伃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8月19日(五)|8:20-8:50|主題:下背痛|主講人:朱佳美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8月26日(五)|8:20-8:50|主題:哺餵母乳(頭好壯壯)|主講人:吳文齡 護理師|地點:二樓婦產科門診候診區

▌ 111年08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08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8月11日(四)|8:30-9:00|主題:預防骨質疏鬆|主講人:賴郁茹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8月25日(四)|8:30-9:00|主題:認識胃食道逆流|主講人:陳亮吟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 111年08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08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8月09日(二)|8:30-9:00|主題:認識肝硬化|主講人:林小雯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8月16日(二)|8:20-8:40|主題:骨質疏鬆|主講人:羅雅倩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8月23日(二)|8:30-9:00|主題:手術安全的認識|主講人:馮靖怡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藝文走廊
▌ 【意境、心境、生活禪】雙人展
展覽名稱:【意境、心境、生活禪】雙人展
展 出 者:李純/林孟潔
展出時間:111年7月1日至111年9月30日
展出地點:生醫醫院竹北院區 2 樓門診區長廊

「禪」是無法形容說明的內在體驗,它不是一種實質或有形的現象,但也可能是一切能被你接觸、發現,或感受到的現象,它有助於安頓身心、紓壓解煩,心境參透了,生活也就自在了。本次文藝走廊邀請 2 位致力推廣藝術教育、向下扎根培育美感的新竹在地藝術家—李純老師與林孟潔老師聯合展出。
素有「台灣米羅」之稱的李純老師,作品總是充滿了詩意與童趣。李老師擅長運用自創的符號與色塊創作,生性幽默風趣的他,作品總能呈現讓人會心一笑的生活禪意。
熱心公益的林孟潔老師,經常受邀擔任政府單位手工藝課程講師,近年來在習太極、讀經典的薰陶下,慢慢悟出禪意。林老師擅長運用豐富的色彩及多元的素材創作出夢幻的意境與心境意象。風格迥異的兩位老師有一個共通點,都希望透過藝術作品,將內心的【意境、心境、生活禪】以多元的藝術型態分享給大家。
本次【意境、心境、生活禪】雙人展,共展出40幅作品,創作媒材包含水墨、水彩、版畫、油畫、壓克力與流動畫,作品涵蓋寫實的人文風景、超現實主義的生活觀察、獨特美感的流體繪畫,歡迎大家於展出期間至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 2 樓文藝走廊欣賞這場無與倫比的藝術饗宴。

▌ 2017-2022彭紫惠作品
展覽名稱:《2017-2022彭紫惠作品》
展 出 者:彭紫惠
展出時間:111年7月1日至111年9月30日
展出地點:新竹醫院一樓門診大廳及兩側長廊

「對我來說繪畫總是一件刺激的事、是全然與自己心智玩耍的遊戲。」
藝術家彭紫惠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目前攻讀西班牙瓦倫西亞理工大學藝術創作碩士。她是視覺藝術創作者亦是電影導演,創作關注材質本身、時間與精神性,藝術電影《春行》獲得文化部影視局、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與日本東京天才營補助。
《2017-2022彭紫惠作品》集結彭紫惠旅居西班牙,與返回台灣後創作的抽象繪畫作品。她使用油畫、壓克力顏料、色粉與噴漆等媒材在木板或麻布上,反覆刷抹、噴灑、滴流,創造出色彩、線條的層疊、交織、融合與變化。
這一系列畫作中,沒有任何可清晰被辨認的符號或形體,然而畫面裡時而濃烈、時而溫柔的色彩,狂野或輕柔的揮灑,迴旋流動的線條、滴落的漬痕,觀者在觀看時似乎可以潛入自己的意識之下,連結某些深藏在身體裡的記憶與情感。
彭紫惠說:「繪畫時我不會預設成果,全然憑著直覺走,這當中自然的包含了我的思想、操演、審美、經驗與身體動作。創作時,感知材質、顏料、內外在世界的狀態,在這個自身與作品互相交織、反覆滲透的過程中,在顏料與材料層層疊疊,乾與濕,快與慢,透明與與不透明之間-在我停止動作的那一刻,作品留存下來,成為那段時光『我』這個主體曾經存在於這個世界的證明。」
此次個展由杏苑畫廊邀請展出,新竹臺大分院誠摯邀請您前來,一起探索抽象藝術。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