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2年08月31日 / 第011期

第十一期電子報

活動花絮 醫療資訊 醫療補給站 活動訊息 分享榮耀
活動花絮
▌ 新竹臺大分院員工家庭日 「疫起防疫」健康大步走
發稿單位:秘書室 李淑雅管理師

新竹臺大分院於8月13日(六)上午舉辦「疫起防疫」健康大步走健行活動,包含新竹醫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與生醫醫院竹東院區,目前三院區員工共計2,938人,志工266人,此次共計近800位員工與志工及家人一同到新竹市左岸櫻花步道參加活動。「疫起防疫」健康大步走活動在復健部活潑的暖身操運動中揭開序幕,余忠仁院長致詞後透過敲鑼儀式宣布開始。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新竹臺大分院因應國內疫情的許多防疫與抗疫措施,有賴三院區全體同仁戮力動員,包含增設成人與兒童疫病專責病房收治病人、啟動一站式防疫急門診、擔任青少年Covid-19疫苗疑似不良事件後送責任醫院、婦幼急診後送醫院、開設視訊診療,並與基層醫療攜手共同成立「確診者關懷照護中心」。業務量繁重,但大家仍努力為確保足夠醫療量能做了許多努力,齊心抗疫,余忠仁院長感謝同仁與外界在抗疫期間的通力合作。這次趁著疫情稍緩,將當天訂為員工、志工家庭日,辦理健行活動,鼓勵大家公餘參加戶外郊遊踏青。

本次健走的步道全長約3公里,總共設計了3個過關站點,走完全程且集滿3處過關戳章及貼紙可領取參加獎且可參加摸彩,幸運集滿3張不同貼紙者還可以領取闖關特別獎,摸彩獎品獎項豐富,大獎包含智慧型手機、吸塵器、除濕機、氣炸鍋、電子禮券等熱門商品,活動在熱鬧的摸彩項目後圓滿結束,完成這次別具特殊意義的員工志工家庭日活動。

大合照
大合照
醫療資訊
▌ 肺氣腫的內視鏡治療
發稿單位:胸腔內科 張立禹醫師

慢性阻塞性肺病好發於中年以上的吸菸族群,在台灣40歲以上的盛行率大約是6.1-9.5%,為2020年台灣十大死因的第8名,在呼吸器依賴的病人中,大約有15%有合併慢性阻塞性肺病。張立禹醫師表示,如何控制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個重要的課題。
慢性阻塞性肺病分為兩大類: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

●慢性支氣管炎

慢性支氣管炎的肺實質較無明顯破壞,影像上不易看到明顯異常,以肺功能退化為其臨床特徵。較高齡的族群,有長期香菸或職業粉塵暴露的紀錄,合併3個月以上的咳嗽、濃痰的病史為主要表現。慢性支氣管炎的治療,著重於支氣管擴張劑的使用,以及肺復原訓練。

●肺氣腫

肺氣腫是肺實質受破壞較嚴重,出現無數空泡的慢性阻塞性肺病亞型。這些受損的空泡不只沒有功能,還會壓迫其餘相對正常的肺部擴張的空間,如果能夠移除這些病灶,配合規則用藥以及適度的肺部復原運動,能夠改善肺氣腫控制情形。以往這樣的治療只能依賴傳統的外科手術,但是這些病人往往年紀較大,而且容易有心血管系統的疾病症狀,手術本身的風險和術後的併發症、復原都較不理想,臨床上能真正受惠的病人無法那麼多。為了改善這個問題,各種經支氣管鏡肺減容術(Bornchoscopic Lung Volume Reduction,BLVR)陸續發展出來,並在2017版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治療指引 (GOLD guideline)開始列入治療選項之一。
張立禹醫師指出,目前世界上使用較為廣泛的經支氣管鏡肺減容術有下列幾項:支氣管內瓣膜置放術,支氣管內線圈置放術,支氣管鏡熱蒸氣消融術,其中支氣管鏡熱蒸氣消融術已經引進台灣。

●支氣管鏡熱蒸氣消融術。

支氣管鏡熱蒸氣消融術,利用特製的導管,將高溫的水蒸氣,以每克肺部質量8.5卡的熱量導入目標肺葉(上肺葉限定),造成慢性發炎以及纖維化,在數個月後目標肺葉逐漸萎縮,達成肺減容。依照目前歐美的經驗,熱蒸氣消融術的最佳效果大約出現在術後6個月。熱蒸氣消融術是利用發炎反應進行治療,可以治療有旁枝通氣的肺葉仍有效果,操作技術的困難度較低,但有10%到20%的病人術後會有較明顯的肺發炎/ 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發作的問題,療效也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顯現。
張立禹醫師提醒,針對特定的肺氣腫族群,熱蒸氣消融術在安全性和療效上都算可靠,在於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和部分肺功能,如果有臨床上治療的需求,請和您的胸腔科/ 胸腔外科醫師討論您是否適合接受該項治療。

支氣管鏡熱蒸氣消融術
支氣管鏡熱蒸氣消融術
醫療補給站
▌ 高山症不可怕,事先做好預防最重要
發稿單位:急診醫學部 劉鴻傑醫師

  近年來,因疫情的影響,國內旅遊的人數上升,相對的,國內不少民眾進行戶外活動的比例增加,同時參與高山健行的民眾也隨之增加,但是大多數民眾對於在進行高山健行的同時沒有做好萬全的準備,一不小心就容易出現不適症狀,頭痛、頭暈,甚至嘔吐的情況發生,這些症狀被誤認為暈車或受寒不適,但其實這是一種高山反應的表現,俗稱『高山症』,嚴重時甚至發生意外。

  急診醫學部 劉鴻傑醫師指出,『高山症』主要是暴露在低氣壓及低氧氣的環境中而產生,導致的最主要原因是上升高度過快而產生的一種症狀,而高山症可分為以下三種:

● 急性高山病(Acute mountain sickness,AMS)
● 高山肺水腫(High-altitude pulmonary edema,HAPE)
● 高山腦水腫(High-altitude cerebral edema,HACE)

在美國2008年旅遊健康黃皮書中就提到:若到達6000-8000英呎(1828.8公尺-2438.4公尺)以上的高度旅遊,就需要了解高山疾病的風險。

  劉鴻傑醫師表示,高山症常會出現頭痛、腸胃道症狀、心跳加速、姿勢性低血壓、步態不穩等症狀,對於高山症的處置,降低高度為第一優先選擇,若無法下降高度,仍以暢通呼吸道、維持呼吸及循環等支持性處理為主要步驟,其實高山症是可以預防的,減緩爬升速度、避免過度活動及使用預防藥物(如血管擴張劑、鈣離子阻斷劑、利尿劑等)皆為不錯的選擇。

  劉鴻傑醫師提醒,高山症並不可怕,如何事先做好預防最重要,一旦發生,立即處理,以避免讓自身陷入危險之中。

活動訊息
▌ 111年9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9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9月02日(五)|8:20-8:50|主題:健康與菸品|主講人:吳秀碧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9月16日(五)|8:20-8:50|主題:哺餵母乳(頭好壯壯)|主講人:田榆珺 護理師|地點:二樓婦產科門診候診區
9月23日(五)|8:20-8:50|主題:戒菸顧健康,歡喜迎寶貝|主講人:李雅雯 護理師|地點:二樓婦產科門診候診區

111年9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9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 111年09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09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9月08日(四)|8:30-9:00|主題:血脂過高怎麼辦?|主講人:李珮玹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9月22日(四)|8:30-9:00|主題:認識靜脈曲張|主講人:王心郁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111年09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09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 111年09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09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9月06日(二)|8:30-9:00|主題:肺炎與肺結核之防治|主講人:余秀萍 護士|地點:內科候診區
9月13日(二)|8:20-8:40|主題:認識便秘|主講人:郭靜蓉 護士|地點:內科候診區
9月20日(二)|8:30-9:00|主題:認識失智症|主講人:吳興維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111年09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09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分享榮耀
▌ 賀李志國醫師榮獲心臟學會青年醫師研究獎第一名
☀賀李志國醫師榮獲心臟學會青年醫師研究獎第一名☀

心臟血管內科李志國醫師為心血管檢查室負責人,從2017年起受到院內計劃以及科技部經費的支持,鑽研於心臟影像的人工智慧應用,成果發表於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第52屆年會暨學術演講會,榮獲青年醫師研究獎第一名。
此次獲選的研究主題為「半監督式的醫學影像深度學習在心導管冠狀動脈攝影的應用」,李志國醫師及其團隊將專用於醫學影像分割的模型與兩個最先進的骨幹網絡相結合,在總數9,452張心導管血管影像中,僅需標註5.3%的資料,就可以進一步將剩下94.7%的影像特徵自動提取,以進入半監督式的深度學習訓練,徹底降低AI訓練過程所需的標註成本。
此模型不只使用在靜態的血管影像,因為運算的速度極快,更可應用於連續性的動態冠狀動脈攝影,建立心導管治療的輔助導航系統,減少輻射與顯影劑的使用劑量,將最新的人工智慧技術落地於每天實戰的心臟醫學場域。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