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2年09月30日 / 第012期

第十二期電子報

活動花絮 醫療資訊 醫療補給站 活動訊息 藝文走廊
活動花絮
▌ 有愛無礙:感謝吳木村、曾月雲、吳文仁捐贈復康巴士儀式
新竹臺大分院於111年9月23日(五)上午11時於新竹醫院舉辦《有愛無礙:感謝吳木村、曾月雲、吳文仁捐贈復康巴士儀式》。捐贈儀式中,余忠仁院長感謝曾月雲女士及其兒子對該院醫療服務的支持,同時致贈感謝狀表達感激之意。

余忠仁院長表示,竹東地區地廣人稀、交通受限,加上年輕族群人口外移,長者就醫十分不便,感謝曾月雲女士回饋社會的愛心,這次捐贈竹東院區的復康巴士將能協助偏遠民眾就醫服務,以達到照護偏鄉民眾健康之目的。
捐贈者曾月雲女士的丈夫吳木村先生因長年糖尿病導致腎功能受損,自105年於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每週固定洗腎三次,吳先生在一次洗腎過程中因血壓過低導致休克,經該院醫生及護士極力搶救下,在心跳停止七分鐘後幸運救回寶貴生命,並在加護病房之醫、護團隊數日悉心的觀察與照護後,順利出院並恢復正常生活,曾女士當時默默許下有朝一日回饋社會及報答新竹臺大分院對其丈夫救命之恩的心願。吳先生於去年安詳離世,曾女士便決定將多年省吃儉用存下來的積蓄,捐贈一輛復康巴士及三台輪椅給新竹臺大分院,希望增進竹東地區民眾就醫的便利性。

復康巴士除了讓病人有舒適自由的乘坐環境外,亦能讓陪同的照護者更省力及便利,這次曾女士捐贈的復康巴士車體後門有安裝全自動輪椅升降機,並橋接配備讓輪椅可在人行道或斜坡輕鬆使用輪椅升降機,且輪椅檔板及安全卡榫自動關起後,平台始離開地面,待平台達正確位置後,安全卡榫才會打開,無障礙的設計讓乘坐者更加安全及安心。

余忠仁院長說,110年臺大醫療體系在新竹的三家分院(原新竹分院、竹東分院與生醫園區分院)整併為「新竹臺大分院」,致力提升醫療服務的廣度及深度,其中竹東院區主要以提供亞急性、慢性長期,老年及精神照護等社區及偏鄉醫療等服務為主,這次藉由曾月雲女士的善舉,希望能夠拋磚引玉一同為關懷偏鄉弱勢醫療努力。

新竹臺大分院醫療團隊、捐贈者、親友與復康巴士合影。
新竹臺大分院醫療團隊、捐贈者、親友與復康巴士合影。
▌ 認識腎臟移植
張貼單位|外科部 林昊諭醫師

● 什麼是腎臟移植 ? 誰可以接受腎臟移植 ?

腎臟移植是把具有良好功能的腎臟植入腎衰竭的病人身上,讓病人失去的腎功能恢復,脫離洗腎。腎衰竭的病人接受腎臟移植前,需要先通過移植前的評估,如果身體狀況不適合,貿然進行腎臟移植,反而造成病人出現新的併發症,甚至影響生命。

● 腎臟移植前的評估有哪些 ?

腎衰竭的病人多數合併其他共病,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疾病、周邊血管硬化等病症。因此移植前的檢查評估有:心臟功能、腹部超音波、下肢動脈超音波、血液檢查等身體檢查狀況,透過檢查評估能否承受移植手術。
另外,若病人在檢查的過程中意外發現腫瘤,則必須先處理腫瘤的問題,如果一切順利,移植評估通過後,本院腎臟移植個管師會將病人資料登錄於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等待接受大愛腎臟移植。

● 腎臟移植的來源 ?

有人捐贈腎臟才能有移植的機會,捐贈的來源可分為親屬捐贈及大愛捐贈兩種。

▶ 親屬捐贈:依據台灣的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第八條,親屬捐贈者必須年滿二十歲,受移植者為捐贈者五親等以內之血親或配偶。親屬捐贈者要先經過捐贈者評估,確認自身健康,如果捐出一顆腎臟後,發生腎衰竭的風險很高,則不適合捐贈。
▶大愛捐贈:當有人不幸發生腦傷嚴重昏迷時,依據其生前之意願或家屬同意,腦傷嚴重昏迷者得經過腦死判定後,捐贈器官。

● 等待腎臟移植的機會?

依據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官網資料,目前國內通過移植評估登錄換腎的病友接近8000人,一年大愛捐贈器官的人數約300人,平均等待時間約10至15年。

● 腎臟移植成功後的注意事項 ?

接受腎臟移植的病友,要注意排斥和感染的症狀,按時服用抗排斥藥物以及定期回診抽血監測藥物濃度。如有發燒感染,應儘速就醫。如果肌酸酐上升但是原因不明,會建議安排移植腎的切片檢查,釐清原因。

醫療資訊
▌ 持續姿勢性知覺頭暈的多重模式治療
張貼單位|神經內科 邱奕賓醫師

●什麼是持續姿勢性知覺頭暈?

「持續姿勢性知覺頭暈」症是2017年由世界神經耳科學會完成定義的疾病,疾病的主要症狀有慢性主觀性暈眩。持續姿勢性知覺頭暈是由於前庭系統和大腦的慢性失調造成的持續性、非旋轉性的暈眩以及步態不穩。但在診斷性的檢查和傳統的影像學檢查幾乎都是正常的,不易被診斷。

●「持續姿勢性知覺頭暈」症狀有哪些,如何診斷?

1. 持續姿勢性知覺頭暈的病人會出現三個月以上非旋轉性的暈眩以及步態不穩的症狀,雖然不見得一整天都有症狀,但是症狀持續時間長,可能長達數小時以上,但嚴重度可能有所起伏。
2. 這種持續性的頭暈症狀會因為直立姿勢、主動或被動運動、移動視覺刺激或複雜視覺類型,加重頭暈的狀況。
3. 持續姿勢性知覺頭暈的症狀會引起顯著壓力或功能損害,病人通常會誘發其他疾病,包含急性或慢性前庭症候群、其他神經性疾病、內科疾病,或身心壓力。


●持續姿勢性知覺頭暈如何治療?

持續姿勢性知覺頭暈的治療,首先後與病人溝通診斷開始,透過溝通讓病人了解致病的原因並解除病人心中的疑慮,透過治療可以改善病人的不適,目前有以下幾種治療方式:

 前庭復健治療:目標是減少對於移動物件的不正常反射還有減少對於視覺刺激的敏感性。
 藥物治療:包含選擇性血清回收抑制劑及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再回收抑制劑都對於改善症狀有顯著的效果。
 認知行為治療及生物回饋治療:對於減少患者跌倒和頭暈的恐懼有幫助。
 非侵入性迷走神經刺激術:也有研究指出可以增進患者的生活品質及降低嚴重頭暈發生的頻率。

新竹臺大分院神經內科邱奕賓醫師表示,若民眾有相關症狀,建議就醫與醫師諮詢,以獲得進一步醫療資訊。

進行頭暈神經學檢查與說明
進行頭暈神經學檢查與說明
活動訊息
▌ 111年10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0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0月14日(五)|8:20-8:50|主題:哺餵母乳(頭好壯壯)|主講人:楊于萱 護理師|地點:二樓婦產科門診候診區
10月21日(五)|8:20-8:50|主題:預防高血壓|主講人:李京芸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10月28日(五)|8:20-8:50|主題:健康與菸品|主講人:楊素秋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111年10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0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 111年10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0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0月13日(四)|8:30-9:00|主題:糖尿病運動保健|主講人:羅月琴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10月27日(四)|8:30-9:00|主題:小心流感|主講人:阮璽螢 護理師 |地點:內科候診區

111年10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0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 111年10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0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0月04日(二)|8:30-9:00|主題:管路安全|主講人:陳雨潔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10月11日(二)|8:20-8:40|主題:消化性潰瘍介紹|主講人:吳宛玲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10月18日(二)|8:30-9:00|主題:酒精對人體的危害|主講人:鄒子瑜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111年10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0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藝文走廊
▌ 【藝遊未盡】新竹臺大分院油畫社創社十年成果展
十年,是一段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歲月,它能使樹苗成長到樹木成材,亦能使一個社團從無到有。秉持熱愛繪畫的信念籌組而成的新竹台大分院員工社團「油畫社」,成立於2012年,由精神科行政助理楊雅蓉小姐擔任社長暨指導老師,社員包括院內醫師、護理師、臨床心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社會工作師等各職類專業人員,亦有社員攜家帶眷一起習畫、陶冶身心,雖然社員職別不同、背景各異,但對藝術的追尋、對油畫的熱愛卻是有志一同。在楊社長的耐心指導下,零繪畫基礎的社員們逐步學習打稿、底色到細節修飾,經過10年的藝術薰陶,繪畫技
巧皆已臻成熟。
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使得身處防疫前線的醫護人員感到莫大的壓力,油畫社儼然已經成為醫護人員的心靈桃花源,社員藉由高度專注與敏銳觀察力的繪畫過程,轉移工作上的焦慮與煩躁;透過臨摹的方式,觀察繪畫名家們細膩的手法,進而學習色彩運用配置、構圖等技巧,並在其中磨鍊出無比的耐心,以及自我調解放鬆身心的節奏。
在作畫的過程中雖然偶爾心浮氣躁,但完成作品的那一刻,滿溢心頭的成就感,不可言喻。
新竹台大分院油畫社創立至今,細數十年來時路,在歷任社員的付出與耕耘下,已累積了不少的畫作,此次分別在新竹醫院杏苑畫廊及生醫醫院竹北院區文藝走廊聯合展出60幅油畫作品,作品主題除了探索恬靜山水、描繪建築景觀,也涵蓋了繁花百卉、可愛動物等,內容豐富且多元,皆是社員在工作與休閒平衡的最佳成果,透過這些畫作,在艱辛忙碌的日常中發現「生活原來如此多嬌」,也撫慰了受疫情影響而不安的心靈。
歡迎大家於展出期間至新竹醫院一樓門診大廳及兩側長廊、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二樓文藝走廊,欣賞社員們這十年來在生活中累積的美感紀錄,一同見證社員們對油畫從最初的陌生到如今的一往情深,一起共享油畫社美好的十年有成。

展出者:新竹台大分院油畫社
展出時間:111 年 10 月 01 日至 12 月 31 日
展出地點:新竹醫院一樓門診大廳及兩側長廊
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二樓門診區長廊

新竹臺大分院油畫社部分作品
新竹臺大分院油畫社部分作品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