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2年10月31日 / 第013期

第十三期電子報

活動花絮 醫療資訊 醫療補給站 活動訊息 藝文走廊
活動花絮
▌ 智慧醫療顯示應用成果發表會
為揭示創新顯示科技與智慧醫療場域結合的全新樣貌,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SDIA)10月26日於臺大醫院新竹臺大分院舉辦智慧醫療顯示應用成果發表會,本次成果由SDIA智慧醫療召集小組-元太科技串聯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SDIA)平台能量,攜手新竹臺大分院與業成集團(GIS)英特盛科技共同揭示智慧醫療顯示科技應用於醫療場域之解決方案,期能呈現我國智慧顯示應用之系統整合與技術能量,建立國內智慧醫療場域典範,進而增加我國顯示科技在智慧醫療產業應用之國際能見度,並拓展產業出海口。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新竹臺大分院緊鄰台灣科技業的心臟,且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位處新竹生物醫學園區,這更促使我們以成為醫學中心及智慧醫療典範為願景,致力發展智慧醫療。為了將科技應用於更具前瞻性的醫療服務,我們成立『智慧醫療創新中心』,打造各式情境場域提供測試與展示,以利未來可快速導入臨床應用。為了打造無紙化、低碳環保之智慧醫院,我們導入業成、綠湖、佳世達、冠捷等企業的智慧顯示科技,應用在門禁系統、床邊照護系統、病房床頭卡及房門卡、會議桌牌、公車站牌及接駁車站牌等等,透過多元場域之應用,展現即時資訊、綠能環保與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之效益。未來本院將持續跨域合作,共同迎向AI智慧醫療新世代。」

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SDIA)智慧醫療小組召集人,也是E Ink元太科技業務協理陳俊賢表示,以反射式技術顯示的電子紙可提供如同紙張般的廣視角的舒適視覺體驗,不會干擾病患於病症治療與恢復期間的休養。藉由電子紙顯示看板可透過無線傳輸持續更新顯示資訊,應用在智慧醫療場域中,可減少護理人員手動更新資訊的時間,降低文書工作負荷,讓醫護人員可更專注於病患的照護,並全面創造更好的醫療照護體驗。同時,具超低耗電特性的低碳電子紙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在物聯網時代中,將能持續促進智慧醫療場域的永續發展。

業成集團(GIS)英特盛科技陳伯綸董事長表示,業成集團深耕觸控顯示領域,近年更拓展至感測技術;我們看見產業界融合AIOT技術,在智慧醫療應用已有許多令人驚艷的成果。這些跨領域的新世代應用,保障安全、促進健康,提升效率,我們期待和新竹臺大分院,一同打造最創新的科技化醫院、服務群眾。
智慧醫療場域:
GIS業成集團建置3D人臉辨識門禁系統與3D床邊照護系統,協助醫院即時與高效控管院區進出人員,即時偵測與通報病房內病患的跌倒、離床等行動,協助醫療護理人員即時反應,提升照護品質與效率。
運用反射式顯示的電子紙具有不自發光的特性,不干擾病患休息與安寧,由綠湖數位醫療導入彩色電子紙衛教看板以及電子紙床頭卡,並結合病患醫療資訊,輔助強化醫囑精準度。
佳世達建置電子紙房門卡,透過系統整合,由後台即時派送病患相關資訊,不須護理人員手動更新,能讓護理人員專注在照護工作上,提升病患滿意度。
冠捷科技提供電子紙戶外看板與智慧電子紙桌牌取代一次性印刷衛教海報,提供民眾即時、準確的醫療與宣導訊息。

基於新竹臺大分院在醫療領域的臨床經驗,結合SDIA輔導導入智慧醫療SIG解決方案,協助提升醫療照護流程效率與資訊正確性,協助強化醫病溝通與醫療安全,且升醫療照護效率。未來逐步打造台灣產業結合的新樣貌,邁向全新紀元。

全體合影
全體合影
醫療資訊
▌ 五十肩的介紹與治療
▎ 五十肩的介紹與治療

50歲的家庭主婦林小姐,最近這幾個月以來,左邊肩膀慢慢開始疼痛起來。一開始林小姐以為是因為家務繁忙,肩膀使用過度導致的疼痛而不以為意,但肩膀的疼痛越來越嚴重,甚至讓林小姐痛到半夜睡不著覺。除此之外,林小姐也發現在往後扣扣子時越來越吃力且疼痛,也很難手舉高拿高處的東西。於是林小姐最後決定到新竹臺大分院復健部就診,經程聖浩醫師問診和理學檢查後,發現可能是五十肩導致。經使用超音波導引進行肩關節內注射後,後續接受相關的復健訓練治療,林小姐的肩膀疼痛改善許多,日常生活也不再因為肩膀活動限制而有所困擾了。

程聖浩醫師說明,五十肩的正式名稱叫做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是中年時期相當常見的肩關節疾病,在一般族群盛行率約莫2-5%左右。好發於40到60歲間的,其中女性相對於男性的風險大約是2-4倍左右。大部分的五十肩原因都是原發性,但也有部分是次發性的因素所導致,如肩膀創傷、旋轉肌袖病變、肩關節炎、疾病造成(如中風導致單邊癱瘓)之無法活動狀況,或其他系統性疾病(如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和甲狀腺疾病等)都可能造成五十肩的病症發生。

程聖浩醫師進一步說明,五十肩的病程可分為四期:

第一期 (第1-3個月):做動作會開始疼痛,疼痛通常發生在活動角度的末端,此時肩關節活動尚無明顯限制。
第二期 (第3-9個月):便開始進入所謂的”漸凍期”,此時肩膀在各方向的活動受限會越來越嚴重,且同樣伴隨活動時的疼痛。
第三期(第9-15個月):又稱“冰凍期”,此時疼痛會減輕,但角度受限則最為嚴重。
第四期(第15-24個月):會慢慢的“解凍”,這時候關節活動會慢慢改善,但最終仍可能會留下肩關節活動角度受限的後遺症。

程聖浩醫師解釋,五十肩治療部分,急性疼痛可透過物理儀器治療、止痛藥以及日常生活活動衛教等獲得緩解。此外,可透過早期肩關節內類固醇注射,改善發炎所造成的疼痛,避免持續發炎導致的後續沾黏,並縮短五十肩的病程。一旦疼痛改善後,就必須開始進行肩關節的活動訓練、旋轉肌袖強化訓練、肩胛穩定肌群訓練以及姿勢的矯正,而日常生活也須避免往前駝背的姿勢。若關節角度仍舊持續受限,則可考慮接受超音波導引關節囊擴張術,以生理食鹽水擴張限縮的關節囊,其他處置包括在麻醉下徒手鬆動或接受關節鏡手術等,都可以改善關節角度限制的問題。
程聖浩醫師提醒,有五十肩困擾的病友能盡早尋求醫療協助,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復健部  程聖浩  醫師
復健部 程聖浩 醫師
醫療補給站
▌ 失智症的診斷及預防
84歲的葉女士在兒女的陪同下帶著焦慮而遲疑的腳步進入診間。高齡的葉女士原患有高血壓及白內障,從事裁縫教學直至60歲後正式退休,丈夫十年前因肺炎往生後多數時間獨自居住,雖育有四名子女但皆移居國外,只有一名媳婦偶爾過來照料,多數時候生活皆可自理。但近幾年來家人注意到葉女士偶爾會出現自言自語及反覆提問之情形,因為並未同住所以不清楚持續多久。直到近期兒女約好回家團聚,發現凡事小心仔細的母親不但搞錯了日期,原本燒得一手好菜的她,這次煮了滿桌的菜不是索然無味就是鹹到難以下嚥,甚至湯還在瓦斯爐上就忘記關火離開,說起話來也心不在焉,兒女們想到其他患有失智症的親人似乎也有類似的情況,不禁擔心了起來,並說服葉女士至新竹臺大分院精神醫學部吳懿倫醫師評估。
吳懿倫醫師說明,醫學資訊普及的現代,許多人其實都聽過失智症,但對於所謂的失智症可能出現什麼樣的症狀,不一定了解。醫學上所說失智症,是指一個心智正常成熟的成年人,進入中老年階段逐漸出現的認知功能退化,當退化到難以維持原本的工作和家庭角色,甚至危及日常生活的自我照顧,就稱為失智症。失智症不只是單單指記憶功能變差而已,其實涵蓋三大範圍的症狀表現,如下:

 記憶思考方面的認知症狀,還有日常生活功能的退化。
 處理財務、家務的能力退化。
 精神行為症狀,如幻覺、憂鬱、焦慮等。

如果原本沒有這些困擾,而中老年以後開始出現,那可能需要特別注意。失智症是腦部的退化,但大腦還有很多未知的部分,雖然沒辦法做到完全的預防,但目前透過研究知道許多後天的因素會加速這樣的過程。在英國2017年和2020年醫學期刊「刺胳針」期刊中做過兩次大規模的整理,據資料顯示約有百分之四十的失智症風險是可以被預防的(其中包含教育程度比較低、高血壓、肥胖、糖尿病、缺乏運動、吸煙、喝酒、重聽,憂鬱症和孤獨、頭部受傷和空氣污染等十二項風險因素),這些風險因素於現代醫療中都可以做治療與避免,所以不要輕忽,若有這些狀況一定要就醫接受規律治療。

吳懿倫醫師提到,許多至精神醫學部就診評估的病人,特別擔心自己服用精神科藥物會不會反而變成失智症。其實只要能夠配合醫師處方的時間劑量來服用,包含安眠藥在內所有的精神科藥物都沒有證據指出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反而是如果有長期憂鬱、焦慮或是睡眠障礙的情況下,如果沒有好好的治療,有可能增加失智症的風險,所以如果醫師評估有使用精神科藥物的必要時,建議可以安心照著醫囑來服用,同時也是一種保護腦部的方式。

有些患者會諮詢,是否有醫學相關的檢測可以檢查出什麼樣的體質容易成為失智症患者或是自身患失智症的機率。目前可以透過影像學檢查(核磁共振、正子掃描攝影)等檢查腦部的血管狀況、能量代謝或是些不好的物質累積在什麼地方,也可以透過抽脊髓液(龍骨水)來看看這些異常蛋白質的濃度或透過基因檢測發現部分基因,像是載脂蛋白之類,可能和腦部產生有毒代謝物質有關。不過要做這些檢查建議是已經開始出現早期失智的症狀或是徵兆的病人,檢查在診斷和治療上有比較高的價值,由於多為非健保項目,若經濟許可下,可以和醫師討論是不是有安排的必要。

吳懿倫醫師表示,如果發現家人如同葉女士那樣開始出現疑似失智的症狀,請儘速帶家人就醫,因為多數的病人自己其實沒有病識感,越早觀察到則可以處理的狀況就越多,就算不是失智症,很多症狀也可以透過治療而改善。如果家人已經被確診失智症了,需做好心理準備,即使有些藥物可以減緩認知退化的速度,我們還是可以預期這是一個無法逆轉的病程,最好可以趁著家人還有一定程度認知功能時,和家人討論未來醫療及生活規劃,諸如預立醫療決定、意定監護等,也讓家人知道我們會一直陪在身邊,對未來就會減少恐懼感。再來是能盡量提供家人熟悉穩定的居住環境,以及固定的生活作息,積極矯正視力、聽力,或其他可能加速失智的風險因素,都可以有很大的幫忙。

吳懿倫醫師提醒,長照2.0已將服務對象擴大到五十歲以上的失智患者,並提供居家醫療等17項服務,都很建議適當地去評估使用,除了延緩家人失能,照顧者也可以有更多喘息的機會,安穩地陪家人走過人生最後一段光景。

活動訊息
▌ 111年11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1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月04日(五)|8:20-8:50|主題:哺餵母乳(頭好壯壯)|主講人:羅文硯護理師|地點:二樓婦產科門診候診區
11月11日(五)|8:20-8:50|主題:正確的刷牙方法|主講人:鍾潔瑩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11月18日(五)|8:20-8:50|主題:下背痛|主講人:李孟珊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11月25日(五)|8:20-8:50|主題:健康與菸品|主講人:鄧惠芬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111年11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1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 111年11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1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月10日(四)|8:30-9:00|主題:預防高血脂|主講人:陳雅玲 護理師|地點:一樓門診大廳
11月24日(四)|8:30-9:00|主題:心理衛教—守護心靈|主講人:蕭文惠 護理師 |地點:一樓門診大廳

111年11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1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 111年11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1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月08日(二)|8:30-9:00|主題:慢性阻塞性肺部疾|主講人:廖芳淇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11月15日(二)|8:20-8:40|主題:鼻竇炎|主講人:鄧秀君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11月22日(二)|8:30-9:00|主題:檳榔、戒菸防治|主講人:彭郁珊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111年11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1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藝文走廊
▌ 【藝遊未盡】新竹臺大分院油畫社創社十年成果展
十年,是一段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歲月,它能使樹苗成長到樹木成材,亦能使一個社團從無到有。秉持熱愛繪畫的信念籌組而成的新竹台大分院員工社團「油畫社」,成立於2012年,由精神科行政助理楊雅蓉小姐擔任社長暨指導老師,社員包括院內醫師、護理師、臨床心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社會工作師等各職類專業人員,亦有社員攜家帶眷一起習畫、陶冶身心,雖然社員職別不同、背景各異,但對藝術的追尋、對油畫的熱愛卻是有志一同。在楊社長的耐心指導下,零繪畫基礎的社員們逐步學習打稿、底色到細節修飾,經過10年的藝術薰陶,繪畫技
巧皆已臻成熟。
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使得身處防疫前線的醫護人員感到莫大的壓力,油畫社儼然已經成為醫護人員的心靈桃花源,社員藉由高度專注與敏銳觀察力的繪畫過程,轉移工作上的焦慮與煩躁;透過臨摹的方式,觀察繪畫名家們細膩的手法,進而學習色彩運用配置、構圖等技巧,並在其中磨鍊出無比的耐心,以及自我調解放鬆身心的節奏。
在作畫的過程中雖然偶爾心浮氣躁,但完成作品的那一刻,滿溢心頭的成就感,不可言喻。
新竹台大分院油畫社創立至今,細數十年來時路,在歷任社員的付出與耕耘下,已累積了不少的畫作,此次分別在新竹醫院杏苑畫廊及生醫醫院竹北院區文藝走廊聯合展出60幅油畫作品,作品主題除了探索恬靜山水、描繪建築景觀,也涵蓋了繁花百卉、可愛動物等,內容豐富且多元,皆是社員在工作與休閒平衡的最佳成果,透過這些畫作,在艱辛忙碌的日常中發現「生活原來如此多嬌」,也撫慰了受疫情影響而不安的心靈。
歡迎大家於展出期間至新竹醫院一樓門診大廳及兩側長廊、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二樓文藝走廊,欣賞社員們這十年來在生活中累積的美感紀錄,一同見證社員們對油畫從最初的陌生到如今的一往情深,一起共享油畫社美好的十年有成。

展出者:新竹台大分院油畫社
展出時間:111 年 10 月 01 日至 12 月 31 日
展出地點:新竹醫院一樓門診大廳及兩側長廊
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二樓門診區長廊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