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2年11月30日 / 第014期

第十四期電子報

特別報導 醫療資訊 醫療補給站 活動訊息 活動預告
特別報導
▌ 臨床病歷免動手! 華碩與新竹臺大分院共創AI醫療語音紀錄
華碩繼去年與新竹臺大分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後,今天宣布將醫療語音進一步導入醫師門診、臨床護理、身體診察等場域,透過華碩研發的AI醫療語音模型、醫療語意分析,讓醫護人員與病人在自然互動中,同時完成結構化病歷,藉此簡化3成打字及紙本記錄等行政負擔。

華碩營運長謝明傑表示:「華碩從2018年數位轉型以來,佈局智慧醫療領域,長期投入語音辨識、機器人等前瞻技術之研發,結合醫療與科技產業的跨領域優勢,提供最佳的醫療解決方案。未來在健康醫療領域,仍將持續努力發展,期與醫護團隊共創智慧醫療新典範。」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醫護人員在診療或照護病人的過程中,記錄病歷常佔用醫護人員很多時間。為了讓醫護人員能更有效率更精準地完成病歷或照護紀錄,我們與華碩合作,啟動AI語音辨識系統,藉由語音建立說寫合一的工作模式,醫護人員以自然的口語與病人交談,系統即將口述內容同步轉為文字,醫護可以將文句帶入病歷,即時記錄,簡化醫療流程,共同開創語音病歷新紀元。」

新竹臺大分院智慧醫療創新中心主任譚慶鼎副院長表示:「過往醫師診察需隨手記錄病人狀態以避免遺忘,而醫師執行觸診當下又無法記錄,事後又需回想或與護理同仁再三確認,非常不便與耗時。護理人員照護病人時亦同,需手寫筆記記錄病人傷口狀況,返回護理站再繕打成電子紀錄,造成極大工作負擔。啟用AI語音辨識系統後,在跟病人問診、治療、說明或衛教的當下,即同步完成病歷或照護紀錄。對於忙著看診和治療的醫護人員而言,語音即時記錄不中斷,醫護人員也可以有更多時間與病人互動,增進良好醫病關係。」

醫療語音在歐美等英語系地區已有成熟應用,針對臺灣醫護人員中英夾雜的使用習慣,華碩提供不同口音、專有名詞的客製化語音服務,結合新竹臺大分院的病歷紀錄知識,小規模快速開發及試用,最終在門診、臨床傷口照護、住院病人身體診察等場景導入,未來雙方將持續深度合作並拓展相關應用,提升醫療體系的行政效率與照護品質。

【關於華碩】

華碩為美國《財富》雜誌評比「世界最受推崇企業」之一,連續登上美國《富比士》雜誌「全球最受信賴企業」排行榜,並獲美國權威媒體《LAPTOP Magazine》評選為2020全球最佳筆電品牌;產品類別橫跨主機板、顯示卡、筆記型電腦、智慧手機、螢幕、路由器及全方位科技產品解決方案,亦積極拓展電競內容創作者及AIoT新領域等多元應用。華碩致力追尋無與倫比的科技創新,為全球使用者創造體貼人心的智慧生活與無所不在的幸福感,以成為數位新世代備受推崇的科技創新領導企業為品牌願景,擁有世界級研發菁英團隊近5,000人,產品行銷全球70多個國家,平均每日獲得超過11個獎項,產品創新、設計及品質俱備受全球市場肯定。

【關於新竹臺大分院】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的前身為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竹東醫院與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署立新竹醫院與竹東醫院長期深耕於大新竹,捍衛大新竹地區民眾的健康,改制為臺大醫院的分院後,更致力發展成為區域急重症與偏鄉醫療、長期照護之重要據點。為了提供大新竹地區民眾更有效率的醫療服務,臺大醫院自民國106年起即著手進行新竹分院、生醫園區分院、竹東分院三院整併作業,將原本新竹地區三家分院整併為一個機關「新竹臺大分院」、兩個機構「新竹醫院」及「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及竹東院區)。各院區任務分工為:「新竹醫院」以提供重度級急重症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以轉譯醫學研究、創新醫材及藥品研發為主,並提供急重症、癌症、優質健檢及國際級特色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東院區」以提供亞急性、慢性長期、老年及精神照護等社區醫療及偏鄉醫療為主之醫療服務。

醫師為住院病患做身體診察,一邊觸診檢查,一邊說明及記錄。
醫師為住院病患做身體診察,一邊觸診檢查,一邊說明及記錄。
護理師一邊傷口換藥,一邊說明傷口情形及衛教,語音同步記錄。
護理師一邊傷口換藥,一邊說明傷口情形及衛教,語音同步記錄。
醫療資訊
▌ 精準麻醉-現代麻醉的潮流
  一位七十多歲的女士,因為隔天要更換膝關節手術,在醫師術前訪視時,因害怕醒不過來,向醫師提及「麻醉藥可以放少一點嗎?」的要求,經醫師的說明與討論後,病人相當安心,開完刀後逐漸恢復。
  新竹臺大分院麻醉部張敬道醫師說明,接觸過量的麻醉藥,確實會在手術中影響心血管系統,造成血壓降低,進而傷害重要器官的功能;也會使手術後譫妄的機率提高,增加家屬照顧困難,以及增加住院天數的可能性。麻醉藥的濃度與劑量,關係著病人的麻醉深度。以往都是以血壓、經驗與手術進行狀況,且仰賴麻醉醫師的主觀判斷。然而麻醉藥是否過量,卻沒有理想的儀器可以監測,以致於往往有一定的風險,不過日前研究發現腦波和麻醉深度有很大的關係。麻醉深度適中,或是太深太淺,腦波的表現都不一樣。也因此腦波監測儀器,已成為麻醉醫師的得力助手;腦波圖譜的判讀,更是每一位麻醉醫師的必備技能。
  張敬道醫師說明,怎樣的病人適合手術中腦波的監測呢?目前健保只給付心臟、胸腔、移植、重症等大手術的病人;然而和一般人相比,高齡、衰弱、或有許多慢性疾病的病人,手術中腦波的監測,能帶來更多的好處,因此也是很適合的族群。
  張敬道醫師提醒,術前訪視時病人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和麻醉醫師多討論,醫師與病人攜手追求更客觀、更安全、更舒適的麻醉品質。

醫療補給站
▌ 流行性感冒疫苗您施打了嗎?
每年10月開始是流感疫苗接種的時間,接種疫苗的目的最主要是預防流感的發生,進而減少嚴重流感併發症發生的機會、減少大筆醫療費用支出。
新竹臺大分院胸腔內科陳志誠醫師說明,每年10月開始到隔年2、3月份左右,是流感發生最多的時期。這兩年因新冠肺炎病毒肆虐,民眾似乎愈來愈清楚打苗疫的目的,接受施打的比例也隨之上升。門診長期看診的病人中,有許多過去沒打過流感疫苗的也都會主動詢問,甚至在診間簡單說明後,他們都願意施打。
陳志誠醫師提到,民眾常會有一些疑問,如: 我確診新冠肺炎過,還要打流感疫苗嗎? 或是我打過新冠疫苗了,那還需打流感疫苗嗎? 或是這兩種疫苗需間隔多久才能施打呢? 基本上,雖然感染後的症狀很像,但兩種病毒是不同類的,施打兩類的疫苗是必需的。至於能否同時施打,以中央最新公告的建議是兩種疫苗可以同時間施打在不同手臂上。
陳志誠醫師指出,流感的症狀與一般常見的感冒不盡相同,以流感來說,除了一般感冒會有的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外,常伴隨發燒、肌肉痠痛、疲憊等全身性的表現,甚至會出現噁心、嘔吐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雖然同樣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但流感病毒又分為A、B、C三型,其中只有A型及B型會引起季節性流行。
陳志誠醫師提醒,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咳嗽及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散播病毒而傳染,因流感病毒可以在低溫潮溼環境中生存數小時,因而可以存活在物體上利用接觸的方式傳染,通常被傳染到發病的潛伏期平均是2天,而得流感的人在發病的前1天至發病後1周內都有可能傳染給別人。大部分患者在發病後會自行痊癒,少數會有嚴重的併發症,常見的併發症有病毒性肺炎、細菌性肺炎、中耳炎、腦炎及心包膜炎等,高危險族群包括老年人、嬰幼兒、患有心、肺、腎及代謝等慢性疾病患者及免疫功能不全者,一旦疑似感染而有相關症狀時應儘速就醫治療,減少後續併發症發生機會,並做好自我隔離,減少散播情事發生。
抗病毒藥劑目前有克流感及瑞樂莎,已知有抗藥性病毒株產生,使用抗病毒藥劑時應遵從醫師指示,不可自行購買胡亂服用,以避免抗藥病毒株產生。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是目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在流行期間減少到公共場所及擁擠的地方,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降低病毒傳播機會,勤洗手且避免接觸病人口鼻分泌後又接觸自己的口鼻及眼睛。
陳志誠醫師提醒大家,接種流感疫苗後,有效的保護力大約只能維持6個月,因為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會不大一樣,所以符合接種條件的民眾一定要每年都按時接種,才能達到接種疫苗的好處。

活動訊息
▌ 1 1 1 年1 2 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2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2月02日(五)|8:20-8:50|主題:哺餵母乳(頭好壯壯)|主講人:田榆珺 護理師|地點:二樓婦產科門診候診區
12月09日(五)|8:20-8:50|主題:預防高血壓|主講人:李京芸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12月16日(五)|8:20-8:50|主題:糖尿病的日常照顧|主講人:董雅萍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12月23日(五)|8:20-8:50|主題:戒菸顧健康歡喜迎寶貝|主講人:李雅雯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12月30日(五)|8:20-8:50|主題:健康與菸品|主講人:宋秀玉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111年12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2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 1 1 1 年1 2 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2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2月08日(四)|8:30-9:00|主題:戒菸衛教|主講人:陳郁雯 護理師|地點:一樓門診大廳
12月22日(四)|8:30-9:00|主題:認識腎結石|主講人:連嘉玲 護理師 |地點:一樓門診大廳

1 1 1 年1 2 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 1 1 年1 2 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 1 1 1 年1 2 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2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2月06日(二)|8:30-9:00|主題:認識器官捐贈與安寧療護|主講人:曾慧柔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12月13日(二)|8:20-8:40|主題:淺談泌尿道結石|主講人:巫惠清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12月20日(二)|8:30-9:00|主題:認識慢性腎病變|主講人:邱淑薇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111年12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2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活動預告
▌ 恁的演唱會
2022年12/18(日)恁的演唱會-竹東場暨新竹臺大分院全民健康宣導公益活動

地點 : 竹東客家戲曲公園

14:00 – 14:30 與會長官暨貴賓及媒體報到
14:30 – 14:40 開幕開場表演
14:40 – 14:55 長官暨貴賓開場致詞
14:55 – 15:00 頒贈感謝狀(協辦攤位)及大合照
15:00 – 15:05 表演活動
15:05 – 16:10 恁的演唱會

恁的演唱會
恁的演唱會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