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2年12月30日 / 第015期

第十五期電子報

特別報導 醫療資訊 醫療補給站 活動訊息 藝文走廊
特別報導
▌ 新竹臺大分院「2022年智慧醫療暨智慧流程轉型國際研討會」 結合BI、AI運用於醫院日常管理 打造數據導向之智慧醫院
新竹臺大分院攜手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於12月14日(三) 上午8時在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舉辦「2022年智慧醫療暨智慧流程轉型國際研討會」,邀請到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殷東成局長、台灣微軟卞志祥總經理、臺灣大學張上淳副校長、臺灣大學醫學院倪衍玄院長以及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等貴賓與會指導。藉由分享導入Power BI儀表板及Power Automate及Teams,應用於行政管理、醫務管理及品質管理之經驗,見證醫院在簡化行政及醫療照護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及醫療照護品質之實績。研討會共有115家各層級醫療院所及廠商共襄盛舉,並吸引超過410位產業界人士與醫療院所人員以視訊方式參與交流。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發展智慧醫療乃全球趨勢,成為智慧醫療典範亦是本院的願景之一。經疫情三年來的洗禮,更加速智慧醫院暨智慧流程轉型之推動。在全球醫院面對大量臨床照護與行政管理數據,紛紛利用Power BI數據視覺化管理作為解決方案之際,本院亦不落人後。本院自2021年起與台灣微軟合作,推行並鼓勵全院同仁善加運用Power BI儀表板及Power Automate與Teams的行動化簽核情境,期透過數據與Power BI、AI完美結合,打造數據導向之智慧醫院。」

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指出,新竹臺大分院是台灣第一個全面性導入Microsoft 365 Teams 與 Power Platform的指標性醫院,在國際邁入大數據分析的時代,微軟與新竹臺大分院持續合作,不只透過資料報表平台呈現即時視覺化數據,透過資料的堆疊,後續還可以延伸有助於組織決策或流程改善,如輔助臨床醫療決策、智慧醫院的自動化流程開展以及進階AI資料分析應用等。未來微軟也將持續賦能醫療產業,在支持政府合法合規的基礎上,提供全方位的產業經驗,強化醫療資安系統,運用Azure混合雲提供更完善的智慧醫療服務。

新竹臺大分院智慧醫療創新中心主任譚慶鼎副院長表示:「在全球推動智慧醫療及數據導向之醫院管理的浪潮下,除了國內相互觀摩學習及腦力激盪外,也需要吸取國際同儕的經驗,因此邀請Microsoft Asia、Austin Health、Dr. Sardjito General Hospital等之國外專家與會。此次的國際研討會聚焦於『國際論壇』、『行政管理』、『醫務管理』以及『品質管理』四大主軸,由國內外專家、臺大總院及本院,共同分享應用Power BI儀表板或Power Automate、Teams於臨床醫療、醫事及行政作業中,展現醫護、行政、和跨團隊協同合作、資源共享,提升組織橫向溝通效率與品質之成果!」

此次「國際論壇」單元由新竹臺大分院國際醫療中心莊佩倪副執行長擔任座長,分享Microsoft for Healthcare、Clinical Innovation with Impact and Speed - Clinical Innovation at Austin Health leveraging the Microsoft Platform、Managing the COVID-19 Crisis at RSUP Dr Sardjito: Our Challenges and Innovations等主題;「行政管理」單元由臺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陳信希主任擔任座長,分享RPA流程機器人導入醫院行政管理之案例分享、科部損益POWER BI 系統、轉型的起點-全院設備保養數位化等主題;「醫務管理」單元由新竹臺大分院蔡孟昆副院長擔任座長,分享BI運用於疾病別管理之成效:臺大醫院腎臟病疾病照護品質經驗分享、導入智慧型儀表板提升透析連續性照護品質等主題;「品質管理」單元則由新竹臺大分院譚慶鼎副院長擔任座長,分享傳染病智能管理儀表板、跨院區安全事件即時資料分析與管理等主題。

余忠仁院長表示:「本院導入微軟之前瞻技術服務包括有Microsoft 365 Teams、Power Platform、Microsoft Azure、Microsoft Dynamics 365 以及 HoloLens 2,高效且安全的智慧醫療數位平台,實現醫務流程自動化、虛擬醫護助理及醫療大數據的圖表視覺化的目標。此外, HoloLens 2 虛擬實境成像技術,對於發展遠距醫療、精準醫療更是功不可沒。未來,本院將持續精進及優化與微軟合作之多項前瞻技術解決方案,藉以增進醫病間之互動、提升團隊合作、強化臨床和營運管理洞察,使醫病雙方擁有更佳的照護體驗。」臨


【關於微軟】
微軟(納斯達克上市代碼︰MSFT)致力於發展 intelligent cloud 與 intelligent edge 時代的數位轉型,其使命是賦能地球上的每一個人和每一個組織,都能實現更多、成就非凡。

【關於新竹臺大分院】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的前身為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竹東醫院與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署立新竹醫院與竹東醫院長期深耕於大新竹,捍衛大新竹地區民眾的健康,改制為臺大醫院的分院後,更致力發展成為區域急重症與偏鄉醫療、長期照護之重要據點。為了提供大新竹地區民眾更有效率的醫療服務,臺大醫院自民國106年起即著手進行新竹分院、生醫園區分院、竹東分院三院整併作業,將原本新竹地區三家分院整併為一個機關「新竹臺大分院」、兩個機構「新竹醫院」及「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及竹東院區)。各院區任務分工為:「新竹醫院」以提供重度級急重症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以轉譯醫學研究、創新醫材及藥品研發為主,並提供急重症、癌症、優質健檢及國際級特色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東院區」以提供亞急性、慢性長期、老年及精神照護等社區醫療及偏鄉醫療為主之醫療服務。

醫療資訊
▌ 認識乳房鈣化
53歲的陳太太因為乳房攝影檢查時會擠壓到乳房兩側,感覺不適,因此已超過兩年的時間沒有去做檢查,但日前於日常聚會時與朋友聊天,才發現大家都有共同困擾。但她也還是鼓起勇氣去做檢查,兩週後收到檢查報告,通知陳太太乳房攝影有異常發現,報告上顯示有乳房鈣化的現象,黃祥瑋醫師建議盡快回診追蹤治療,追蹤後發現有鈣化為良性,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外科部黃祥瑋醫師說明,乳房攝影中經常可見數毫米(mm)至數釐米(cm)大小不等的白色亮點,那是由鈣離子化合物沉積在乳房組織中的鈣化點,由於鈣化物密度高,在乳房攝影下不透光而形成小白點。

黃祥瑋醫師提到,鈣化可能的原因很多,像是慢性發炎、血管壁鈣化、良性纖維腺瘤鈣化、乳管分泌物鈣化、脂肪壞死鈣化、發炎疤痕組織鈣化或是惡性乳癌微鈣化(Micro-calcification)。惡性鈣化主要是因為乳癌組織變大時,中心處缺氧進而導致壞死、鈣化,所以鈣化不僅集中一處,且依鈣化時間先後而大小形狀各異的鈣化點。據統計85%的乳房鈣化皆屬於良性。
良性鈣化點在影像學上的特色是「均勻分布」、「有對稱性」,通常兩邊乳腺都有;形狀也較為規律,例如圓形、爆米花狀、茶杯狀等等。惡性鈣化點常具有不規則的外型,如呈現分岔樹枝狀、線形等,在分佈上常呈現聚集或延著乳管形成線狀或葉狀分佈,有時可能合併出現鈣化點附近的乳腺產生密度變化,由於鈣化點的型態繁多,實際診斷需仰賴醫師的謹慎分辨。

黃祥瑋醫師提到,若發現有乳房鈣化點時,會針對部分無法明確辨別良性或惡性的鈣化影像,做進一步採放大影像(magnification)或局部攝影(spot view),從鈣化點外型、分佈情形以及臨床上的變化加以分析。若是高度懷疑惡性的鈣化點,但臨床觸摸不出且乳房超音波無法觀察到時,可以接受乳房攝影細針定位,再進行外科手術切片,進一步釐清惡性與否。

黃祥瑋醫師說明,除了細針定位併外科手術切片外,也可利用微創真空輔助立體定位切片手術,利用稍粗的針搭配真空吸取,把周遭組織吸入針頭內,可以取得較完整的檢體組織,同時只會在身上遺留一個0.2公分左右的小傷口;待病理診斷結果出爐後,再判斷後續的處理方式。

黃祥瑋醫師呼籲,乳房鈣化點並不可怕,真正令人擔心的是如果因為害怕罹癌而一味逃避,甚至延誤了治療,這才是最大的損失。目前尚未有研究證實乳房鈣化與環境、飲食(如攝取過多鈣質)有關,若是發現有乳房鈣化且為良性,只要依照醫囑定期追蹤即可,不用過度擔心。

國民健康署提供40 至 44 歲且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乳癌之婦女或是 45 至 69 歲婦女,補助每兩年可作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建議定期篩檢、正視乳房健康。

醫療補給站
▌ 子宮頸癌: 預防更勝於治療
婦產部王彥涵醫師說明,子宮頸癌對所有癌症類別來說,是相當特別的存在:因超過九成的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的持續感染有關。目前已知的人類乳突病毒(HPV)型別約100型,其中會感染人類生殖道的約有40型,可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兩類。

HPV病毒主要透過性接觸感染,病毒會在子宮頸、陰道、陰莖、肛門,甚至口腔及喉嚨等部位潛伏,一般沒有症狀,亦能夠被人體自身的免疫力清除。不過,當子宮頸細胞受到HPV病毒的持續感染,則可能會導致細胞變異,若感染的為「低危險型」的6、11,易引起尖形濕疣(俗稱菜花)產生,但若持續感染「高危險型」HPV,子宮頸細胞便容易發生癌化,其中約有20-30%會形成子宮頸上皮內贅生(CIN) ,分為輕度病變(CIN1)、中度病變(CIN2)及高度病變(CIN3)。

大部份的侵犯性子宮頸癌為CIN經由5至10年以上受到高危險型HPV持續性感染侵襲演進而來的。因此,若能透過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定期抹片篩檢和HPV檢測,降低HPV病毒感染造成的子宮頸癌前病變,是能夠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發生的。

目前雖然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已經發生的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但透過定期抹片篩檢和HPV檢測,便能在子宮頸癌尚未發生之前,及早作出診斷以及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使得到子宮頸癌的機會幾近於零。HPV檢測可篩檢出是否感染高危險型別,如16型和18型、52型和58型。如感染這些高危險型別,就算抹片正常,仍有20%的人經由切片證實罹患子宮頸細胞病變。藉由HPV檢測配合抹片篩檢,即可找出這些高風險的病人接受精密採樣檢查,以及早診斷並加以治療。

台灣健保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抹片篩檢。建議開始性行為三年後的女性應開始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其後每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如連續三次篩檢結果皆為正常,可以延長為每3年一次。30-65歲婦女如HPV檢測是陰性反應,可5年再進行一次抹片合併HPV檢測。

另目前已有HPV疫苗,可以提早在還沒有性接觸、感染HPV前就接種。國健署已在 107年開始推動國中女學生接種疫苗,往年都是 2 價疫苗,涵蓋16、18型子宮頸癌主要致癌型別,自111年9月起改為 9 價,涵蓋16、18、6、11、31、33、45、52、58型,範圍更廣泛。此類疫苗預期應可降低90%生殖器疣(菜花)、97%人類乳突病毒 16/18型感染、65%~80%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35%~50%子宮頸癌前期病變、陰道癌前期病變、外陰癌前期病變、及預防罹患外陰癌與陰道癌。

雖然在性接觸以前接種 HPV 疫苗效益最高,也有研究證實二十歲女性再打也能降低 81% 感染,整體女性來看,接種HPV疫苗能降低 40 %子宮頸癌發生率,因此即使是成年女性也鼓勵施打。目前台灣核准施打的年齡是9-45歲。

王彥涵醫師提醒,預防更勝於治療,子宮頸癌是跟病毒感染有99 %關聯性的疾病,是可以簡單透過預防病毒感染就能有效預防的癌症,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定期抹片篩檢和HPV檢測,即可幫助遠離子宮頸癌喔!

活動訊息
▌ 1 1 2年01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2年01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01月06日(五)|8:20-8:50|主題:哺餵母乳(頭好壯壯)|主講人:吳文齡 護理師|地點:二樓婦產科門診候診區
01月13日(五)|8:20-8:50|主題:口腔癌防治|主講人:范淑惠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01月20日(五)|8:20-8:50|主題:健康與菸品|主講人:吳秀碧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01月27日(五)|8:20-8:50|主題:血脂過高怎麼辦|主講人:林書伃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1 1 2年01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 1 2年01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 112年01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2年01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01月12日(四)|8:30-9:00|主題:戒菸衛教|主講人:陳郁雯 護理師 |地點:一樓門診大廳

112年01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2年01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 112年01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2年01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01月03日(二)|8:20-8:40|主題:腸病毒防治|主講人:湯心怡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01月10日(二)|8:20-8:40|主題:如何預防老人跌倒|主講人:劉羿彤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01月17日(二)|8:30-9:00|主題:新興傳染病與COVID-19介紹|主講人:張晏綾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112年01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2年01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藝文走廊
▌ 跨越.尋找~「藝」想世界~身心障礙藝術治療師生作品展
揮別藍色憂鬱、當綠意充滿心田時⋯⋯
2022年一群身心障礙朋友們來到「綠地舒活—推動身心障礙者綠色照護服務計畫--藝術治療工作坊」,藉由流體畫創作表達
自己,展現想像力!
他們繪製流體畫、跳舞、聊天⋯學習與人相處、與疾病共存。
為了摘去社會賦予的標籤,新竹市心理衛生協會長期推動以藝術治療搭起身障者與社會大眾溝通與認識的橋梁。藉由藝術創
作的復健治療效果,幫助身障者以繪畫來表達情緒,抒發心情,覺察其內在的想法、意念,進而取得身心的平衡;透過增加自我
表露、人際互動,提升專注力及挫折忍受度。
此次杏苑畫廊共展出流體畫28幅,色彩鮮豔繽紛、線條奔放流暢的畫作,展現出身障朋友內心豐富多彩的世界,也象徵著無
限的希望,迎向光明未來。
在他們盛情展出演繹的同時,歡迎您、我一起共賞!

團體指導老師:新竹流動畫藝術協會張珮玲老師
偕同指導老師:社團法人新竹市心理衛生協會陳貴鳳老師


展出者:張珮玲、陳貴鳳、新竹市心理衛生協會學員
展出時間:112年1月1日至111年3月31日
展出地點:新竹醫院一樓門診大廳及兩側長廊

跨越.尋找~「藝」想世界~身心障礙藝術治療師生作品展
跨越.尋找~「藝」想世界~身心障礙藝術治療師生作品展
▌ 【寓藝平安喜樂】小女人油畫聯展
本次文藝走廊邀請中華民國油畫創作協會薛沛羢理事長偕同理事、會員們聯合展出,這一群喜歡品嘗咖啡與美食、活力四射
喜愛旅遊的小女人們,更熱愛油畫創作,她們樂於透過繪畫展現生命力,從色彩繽紛的油畫作品,啟動感動的線索,讓藝術的美
好感染,使社會更加溫暖與和諧。
薛理事長分享曾經陪伴家人經歷漫長治療與候診經驗,深感醫院容易給人緊張、焦慮甚或是的氛圍,於是開始走訪地區的醫
院、安養機構,興起主動定期辦展的構想,透過藝術把溫暖傳出去,可以撫慰病痛中受苦的心靈。在薛理事長的號召下,越來越
多有志一同的專業或業餘的畫者投入創作及參展的行列,型態更是從靜態展覽提升成動態導覽,讓民眾在展場內就能享受到一趟
文藝探索知性之旅。
繪畫是最佳情感傳遞的語言、蘊藏著美感力量,此次展覽共邀請6位畫家聯合展出40幅精選油畫作品,主題包含寫實的街道
風景、花卉靜物,或是俏皮可愛的童趣人物,內容豐富多元,期望透過這些畫作與觀展者分享小女人們對油畫藝術的熱忱,歡迎
大家於展出期間至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二樓文藝走廊,一同感受色彩與畫筆交織的美好,一探藝術的魅力。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誠摯邀請您前來共享這份藝文饗宴

展出者:薛沛羢、戰琬玲、劉桂丹、彭月兒、李秀音、林秀鈴聯合展出
展出時間:112 年 01 月 01 日至 03 月 31 日
展出地點: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二樓門診區長廊

【寓藝平安喜樂】小女人油畫聯展
【寓藝平安喜樂】小女人油畫聯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