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3年03月29日 / 第018期

第十八期電子報

特別報導 醫療資訊 醫療補給站 活動訊息 藝文走廊
特別報導
▌ 智慧醫療: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100例記者會
新竹臺大分院於3月8日(三)上午10時在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舉辦「智慧醫療: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100例記者會」,會中邀請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殷東成局長、醫政科余福信科長及新竹市醫師公會謝德貴理事等貴賓蒞臨指導,共同見證該院多科部醫療團隊,成功完成100例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之成果,同時2位病友亦出席記者會感謝醫護團隊及分享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具出血量少、恢復快速之優點。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機械手臂輔助手術設備是結合醫療高科技的微創手術設備,應用高解析度3D立體影像鏡頭及靈活手臂器械,降低傳統手術風險,加上出血量少等優點,讓病人術後可以較快恢復,獲得存活與生活品質的改善。臺大醫院於111年成立國際機械人手術訓練中心,致力於培訓國內、外醫護人才。同年5月在總院的支援下,轉移一台達文西機械手臂至本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且各科別的醫師亦前來交流及提供相關醫療服務,讓新竹地區民眾不用舟車勞頓南北奔波,即可接受優質的機械手臂手術。不到10個月的時間,在泌尿部、外科部及婦產部等多科部的努力下,已完成100例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並於今(112)年二月中旬購入最新型的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設備,結合最新超高解析度3D鏡頭,讓醫療服務更加精進。」

婦產部童寶玲主任說明,達文西機械手臂可以輔助醫師更精準、有效率的完成手術,該院於去(111)年10月在亞太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治療醫學會(APAGE),進行達文西機械手臂子宮肌瘤切除手術轉播,讓國內、外的學員透過鏡頭清楚看到醫師可藉由達文西機械手臂輔佐,精準地執行切除、修復和縫合子宮,且過程出血量少,降低了手術風險,因而術後病人往往能快速恢復,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

婦產部童寶玲主任提及,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因設備購置、耗材及維修費用等成本,相較傳統手術昂貴。所幸, 中央健康保險署於111年12月22日通過17項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未來納入健保給付項目,將有助於減輕民眾就醫負擔。新竹臺大分院各科部也會持續努力提供達文西手臂手術優良醫療技術,讓有需要的病人得到完善的治療。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率醫療團隊慶祝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100例。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率醫療團隊慶祝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100例。
醫療資訊
▌ 認識淋病
撰文者|泌尿部 蘇彥榮醫師

一位未婚的電子業工程師,平時有出國旅遊的習慣,近日因疫情趨緩且各國開放國境後,規劃了出國旅程,並於旅途中邂逅異國女性,進而有親密的性行為。但於回國後感到頻尿與排尿疼痛,且不斷有黃綠色膿液自尿道口緩緩流出,至本院就醫尋求協助。經診斷為淋病後立即給予治療,不久即康復。病人不解的是,明明在陰道性交的過程中全程有戴保險套,為何仍然會被感染?這時才想到在口交時他是沒有戴保險套的,極有可能是這次感染的原因。
淋病的致病菌是奈瑟氏淋病雙球菌,潛伏期通常為2至7天,感染後即具有傳染力。性接觸是最主要的傳播方式,肛交與口交也會傳染,常見於15至59歲性活躍期的男性,多感染尿道、子宮頸及直腸黏膜。男性感染淋病症狀常有尿道膿性分泌物、排尿有刺痛或灼熱感;女性症狀則較不明顯,常被忽略,但容易因感染導致膀胱炎,出現頻尿且灼痛的症狀。
直腸感染多無症狀,但可能產生搔癢、裡急後重以及有分泌物流出,若患有淋病但未積極治療,可能會引起以下幾種狀況

● 男性:可能導致精囊、前列腺發炎等。
● 女性:可能引起子宮內膜炎、輸卵管炎或骨盆腔腹膜炎,嚴重者可能造成不孕。
● 孕婦:於生產時新生兒經過產道,很容易因被感染淋病,使新生兒的眼睛感染淋菌性結膜炎,如果沒有適當處理與治療,可能會導致失明。
淋病治癒後並無永久免疫性,安全的性行為才是最好的預防方式。若有不安全的性行為發生,經醫師診斷為淋病後,一般都會建議同時抽血篩檢愛滋病與梅毒,並請性伴侶來做相關的檢查或治療。依據WHO及美國CDC等相關國際淋病治療指引,因淋病雙球菌penicillin及ciprofloxacin抗藥性比例高(2021年國內分別為75%、97%),不建議做為治療藥物。淋病雙球菌現行首選的抗生素為第三代頭孢菌素,若對此類藥物產生抗藥性,即被稱為超級淋病,治療上較為困難且可能需要更久的治療時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也有持續在對台灣淋病雙球菌的抗藥性進行監測,對目前常用的治療藥物抗藥比率均在WHO建議的閾值5%以下,亦無上升的趨勢。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淋病屬於第三類法定傳染病,診斷後應於一週內通報當地主管機關。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2022年通報淋病案例為8015人,為歷年來新高,而同時間歐美國家亦有淋病病例數上升之情形,至於原因眾說紛紜,未有定論。希望能藉由本篇文章,讓各位更加認識淋病並及早治療,減少成為大規模流行的機會。

醫療補給站
▌ 家中藥品正確保存?過期藥物該如何處理?
撰文者|藥劑部 高華苓藥師
許多家庭都會於家中常備解熱鎮痛藥、感冒症狀藥、胃腸藥、皮膚用藥及外傷藥等常用藥品,面對如此多種且不同使用方式的藥品,如何正確保存?一旦藥物過期或要丟棄,怎麼處理才正確?
為確保用藥安全,提醒民眾務必隨時注意家中藥品效期及儲存環境是否適當,以下幾點注意事項提供參考。
● 口服盒裝藥品效期以藥盒標示期限為主。
● 散裝藥品保存期限六個月。
● 磨粉藥品保存期限三個月。
● 外用藥膏開封後保存期限三到六個月。
● 眼藥水開封後保存期限一個月。
● 泡製糖漿水劑保存期限七到十四天。
一般藥品應避免陽光直射並存放於乾燥通風的室溫環境,未開封的胰島素、泡製後兒童糖漿依藥品不同而有所差異,請詳讀包裝說明來進行保存,如需冷藏請放置冰箱(攝氏溫度2~8度)。
若藥品超過效期或變質需丟棄,其中抗生素、管制藥品(嗎啡類止痛藥,鎮靜安眠藥品)、細胞毒害藥品(化療藥物)等藥品請攜帶至醫療院所回收,其餘藥品則倒入夾鏈袋並加入茶葉渣,咖啡渣等可吸附藥液的物質丟棄於一般垃圾桶。
若有任何藥品回收的疑問,歡迎至新竹臺大分院藥品諮詢窗口諮詢或電話諮詢(如圖)。

藥師提供病人諮詢用藥安全與教導藥品保存方式。
藥師提供病人諮詢用藥安全與教導藥品保存方式。
活動訊息
▌ 1 1 2年04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2年04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04月07日(五)|8:20-8:50|主題:哺餵母乳(頭好壯壯)|主講人:莊雅筑 護理師|地點:二樓婦產科門診候診區
04月14日(五)|8:20-8:50|主題:刷牙的正確方法|主講人:李逸婷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04月21日(五)|8:20-8:50|主題:預防高血壓|主講人:謝侑軒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04月28日(五)|8:20-8:50|主題:健康與菸品|主講人:邱姵蓁 護理師|地點:ㄧ樓門診大廳

▌ 112年04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2年04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04月13日(四)|8:30-9:00|主題:自我血糖監測|主講人:李情慧 護理師 |地點:一樓門診大廳
04月27日(四)|8:30-9:00|主題:痔瘡預防與保健|主講人:黃薇靜 護理師 |地點:一樓門診大廳

▌ 112年04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2年04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04月11日(二)|8:30-9:00|主題:老年憂鬱症|主講人:陳惠雯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04月18日(二)|8:20-8:40|主題:認識肌腱炎|主講人:何倩萍 護 士|地點:內科候診區
04月25日(二)|8:30-9:00|主題:冠狀動脈疾病|主講人:廖婉秀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藝文走廊
▌ 『睜開雙眼 擁抱未知』
創作者林依萱投入長照臨床護理多年,在工作的過程中,察覺到人們對死亡的焦慮、恐懼、迴避、擔憂、不捨等情緒,希望透過藝術創作,讓人們展開與自己的生命進行對話,開始認識、思考死亡,能擁有對生命逝去的勇氣,加上近幾年陸續面臨家人的逝去,更體悟到生命的無常流動,進而更堅定的期望以繪畫藝術照看及療癒需要被撫慰的心靈。
  依萱本身是台大醫院北護分院護理之家護理師,長庚科技大學護理學士
外,並進修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碩士,投入長照臨床護理多年,關心長者生活品質,並提倡多元化、多面向的老年生活再充實,致力推廣銀髮族藝術治療活動,並運用自己的斜槓人生在老少共照活動中擔任創意故事繪畫老師,以臨床照護經驗,有感生命價值為發想,轉為藝術創作的能量,提倡生命價值不在長度而是寬度,更為重要的是好的生活品質,及有尊嚴的享受生命餘韻。
  在依萱豐富的想像力下,創造出了一隻名為「Lazy cat」的貓咪,牠可以飛天、可以遁地、可以在雲端也可以在海裡,有意想不到的荒唐行徑,也能變化成各式各樣的形體,喜歡到處走走看看,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希望這樣勇於做夢,變化無窮的神奇貓咪,可以帶給人們生活的希望。
  此次杏苑畫廊展出依萱『睜開雙眼 擁抱未知』為題之畫作共15幅,希望您能夠在Lazy cat的帶領中,徜徉不同的世界,若展覽中的某張畫作或者某句文字能讓你有所感觸,那將會是此次展覽最重要的意義,歡迎您一起共賞。


展出者:林依萱
展出時間:112年4月1日至6月30日
展出地點:新竹醫院一樓門診大廳及兩側長廊

▌ 【生之歌】多媒材畫作聯展
媒材有限,但創意無限!本次文藝走廊邀請中華民國油畫創作協會吳昇華、王靖鋒及陳國強等3名會員聯合展出,展出者各自運用擅長的媒材,結合繪畫、形塑等技巧,將心中意象具體化、視覺化,發展出創新的藝術型態。

遵循古老技法的蠟畫藝術家陳國強,精通各種蠟畫技巧及材料創作,利用現代加熱設備家用熨斗、吹風機或噴槍將蠟熔燒作為顏料,層層堆疊層層渲染,展現個人獨特的藝術能量;展出及獲獎經歷豐富的王靖鋒,擅長運用繽紛色彩搭配多元的媒材,使平面作品突破原有框架,賦予作品嶄新的生命力,帶給觀展者不同的視覺衝擊;領有視障證明的吳昇華自幼喜愛繪畫,努力克服視力障礙與色盲困擾,開啟繽紛多彩的油畫創作人生,其作品帶有幽默詼諧風格,簡單易懂的插畫式圖像,平易薄彩的色調筆觸,常令觀展者莞爾悅然。

    當代藝術打破過往模式,讓各式媒材相互交織並用,本次【生之歌】多媒材畫作聯展共展出40幅作品,媒材涵蓋油畫、蠟畫、水墨、水彩及壓克力顏料等,主題包含寫實的花卉靜物、顛覆傳統的裝置藝術、抽象派的「燒蠟畫」,內容豐富多元,歡迎大家於展出期間至生醫醫院竹北院區2樓文藝走廊,探訪展出者的內心國度,透過獨一無二、風格各異的展出品體驗展出者的創作熱忱。



展出者:陳國強、王靖鋒、吳昇華聯合展出
展出時間:112 年 04 月 01 日至 04月 30 日
展出地點: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二樓門診區長廊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