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3年05月24日 / 第020期

第二十期電子報

特別報導 醫療資訊 醫療補給站 活動訊息 藝文走廊
特別報導
▌ 醫•樂響宴-愛在五月天 十興國小弦樂團蒞新竹臺大分院公益演出
撰文者|秘書室 陳宇婷專員

新竹臺大分院於5月16日(二)中午12時在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舉辦「醫•樂響宴-愛在五月天」十興國小弦樂團公益演奏會,希望藉由這場「醫」與「樂」的結合響宴,讓到醫院就診正與病魔對抗的病人、陪伴的家屬及堅守崗位守護病人健康的工作同仁,都能在寧靜的午後,停下腳步,坐在大廳享受弦樂帶來的平靜一刻。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再忙、再累,也別忘了休憩一下』是本院舉辦醫•樂響宴活動的初衷,與各界的公益團體合作,除了是實踐本院『營造健康職場』的使命外,也期盼透過提供表演的舞台,打造友善的就醫環境,以及落實本院敦親睦鄰、深耕社區的理念。這次十分感謝十興國小蒞院演出,為大家帶來如此精彩的表演,本院也會持續努力守護民眾身、心、靈全方位的健康。」

十興國小徐發斌校長表示:「這次到新竹臺大分院表演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學生們藉由參與公益演出,將音樂從演奏廳帶到醫院,走入人群!讓悠揚的旋律拉近彼此的心靈。十分感謝新竹臺大分院給十興國小弦樂團的孩子們一個成長及學習的機會。」

十興國小弦樂團成立於2008年,為新竹縣第一所成立的國小弦樂團。在該校輔導處吳俊佑主任、黃努萌老師的規劃及組訓下,學生利用課餘時間積極主動的練習。該弦樂團演奏的曲目除了一般樂團的古典樂曲,還包含現代樂、搖滾、爵士樂等曲風,十分多元。這次醫•樂響宴中,該校安排了Mayday Classics組曲,希望在高年級孩子畢業前的溫馨五月,藉由美妙的音樂療癒新竹臺大分院每一位病人、家屬及工作人員的心。

全體合影。
全體合影。
醫療資訊
▌ 食不下嚥,胸悶難解:淺談食道弛緩不能
撰文者|胃腸肝膽科 蔡豐百醫師
門診來了一位二十八歲的陳小姐,身材纖細的她總是被朋友們羨慕「吃不胖」。不過,事實上,從五年多前開始,她偶爾會發現自己吞東西「卡卡的」,且經常伴隨著下胸隱隱的不舒服,在吃像是白飯等比較乾的食物時症狀更加明顯,常常會需要配著水用餐,或需要於用餐時起身走動。近年來,症狀更加明顯,每次用餐後總覺得食物下不去,有時甚至需要把食物吐出來才覺得舒服;漸漸的,陳小姐開始少量多餐,嘗試選擇流質的食物,因自覺症狀尚可忍受,並沒有就醫接受更進一步的追蹤診斷,但這幾年來,體重已經下降了五公斤。在家人的鼓勵、催促下,陳小姐前來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就診,接受了胃鏡檢查及食道壓力檢測,確定診斷為「食道弛緩不能症」。

「食道弛緩不能症」是一種相當少見的食道蠕動異常疾病,「弛緩不能」意即無法放鬆,病人的下食道括約肌像是一道故障的自動門,無法在吞嚥時順利打開,進而造成吞嚥困難和胸悶等症狀。除此之外,因為食物的殘留,食道逆流也很常見;病人不敢吃、吃得少,體重接著就往下掉。因常伴隨胸口灼熱感,常被誤認為一般的食道逆流,不容易診斷,病人在確定診斷前已在各醫療院所反覆就醫了好幾年,長期忍受進食不便及吞嚥症狀之苦。

面對吞嚥困難的病人,胃鏡檢查是第一步,在食道弛緩不能的病人當中,常見到食道擴張,食道內也常留有尚未排空的食物殘渣及液體;然而,在疾病初期的病人,胃鏡檢查常常無法發現明顯異常,當醫師在臨床上懷疑有食道弛緩不能或其他食道蠕動異常疾病時,仍需倚靠如食道攝影及食道壓力檢測等其他檢查獲得正確的診斷。

近年來,在內視鏡治療技術的進展之下,食道弛緩不能的病人受到越來越好的照顧,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的發展,讓更多病人不需接受傳統手術,就能獲得顯著的療效。

在食道逆流及胸悶症狀的病人當中,相較於食道弛緩不能,胃食道逆流仍是較常見的原因,然而,若症狀在規律用藥下仍無明顯改善,或是伴隨體重下降或嚴重的吞嚥困難,務必尋求醫療協助,以獲得正確的診斷並及早接受治療。

醫療補給站
▌ 為你撐腰(Back you up) –漫談脊椎壓迫性骨折的預防與治療
撰文者|神經外科 陸惠宗醫師

一位住在芎林的88歲婆婆,兒子經營有機農場,雖有輕微失智,不過身體健康硬朗。但因某次坐椅子時不小心太大力,頓坐下去!突然一陣劇烈背痛襲來,讓婆婆不管是要從座椅上站起來,或是要躺著休息,都痛到唉唉叫,本來以為是閃到腰,在家裡強忍了幾天後,不見好轉,被兒子帶到醫院檢查,脊椎X光一照,發現這不是單純閃到腰、肌肉拉傷而已!
阿婆的第十二節胸椎、第一節腰椎、第二節腰椎都發生了「壓迫性骨折」!龍骨壓垮了,難怪這麼痛!連呼吸都痛!
經過詳細的神經學檢查與核磁共振(MRI)影像,仔細確認骨折沒有擠壓到脊髓神經後,就趕緊安排阿婆接受「微創骨折矯型固定手術」,術後阿婆馬上不痛了,又恢復笑瞇瞇的樣子,還邀請醫療同仁到家中的有機農場一起體驗水稻種植呢!

什麼是「微創骨折矯型固定手術」?
其實就是俗稱的「打針灌骨水泥手術」啦!隨著醫材進步,外科醫師追求縮短手術時間與減少手術造成周邊組織破壞的目標得以逐步實現,「微創骨折矯型固定手術」就是個最佳範例,在正確診斷脊椎壓迫性骨折的位置後,有經驗的外科醫師會在配備有X光機的手術室內,透過即時定位導引,把比原子筆還細的骨髓針放到骨折處,沿著針孔,將微型摺疊支架置放到壓垮的脊椎部位後慢慢撐開,再把具可塑性/流動性的骨水泥灌注進去,大約10分鐘左右,等待骨水泥凝固,就完成整個「微創骨折矯型固定手術」,皮膚上只會留下一個打針的孔,病人的骨折疼痛也會馬上獲得明顯改善。
在諸多神經外科前輩醫師的努力爭取之下,台灣健保已經公告自111年7月1日起,將高黏度骨水泥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項目,雖礙於健保沈重財務負擔,給付條件嚴格,病人脊椎骨折後,需要經保守治療4週,仍有嚴重背痛者,才可以提出健保給付,但若等不及事前審查14天審查流程,想儘快手術的病人,還是得自費約9萬元才能使用高黏度骨水泥但至少是個好的開始,相信會有愈來愈多「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病人受惠,早日不痛!!

千萬別輕忽的「骨質疏鬆症」
除了「治標」地儘快處理脊椎壓迫性骨折,其實更需要「治本」地積極治療「骨質疏鬆症」。
台灣逐漸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症」是好發於老年人的疾病,需要大家提高警覺、重視預防與積極治療,尤其停經後的婦女,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骨質流失的速度會更快。但是骨質疏鬆症都是無聲無息地進行著,大部分的人都是發生了第一次脆弱性骨折後,才發現原來早已骨質疏鬆嚴重!
治療這樣的病人,需要雙管齊下的治療方式,同時治標又治本:所謂「治標」建議盡快固定骨折,以緩解疼痛;同時也要「治本」,在門診開立適合病患的骨鬆口服或針劑藥物,搭配補充足量的鈣質(每日至少1200毫克)與維生素D(每日至少800國際單位),每天適度的運動強度,加強核心肌群的力量,才能把「骨本」照顧好,避免下一次輕輕一跌,又要痛不欲生了!
新竹臺大分院已經通過國際骨質疏鬆症學會(IOF)的骨折聯合照護計畫(FLS)銀獎認證,透過專業的整合型照護規劃,努力達成「攔阻骨折」(Capture the Fracture)的目標.相信可以讓新竹的鄉親長輩們 「骨頭不鬆、跌倒不痛」!

活動訊息
▌ 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 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 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藝文走廊
▌ 『睜開雙眼 擁抱未知』
創作者林依萱投入長照臨床護理多年,在工作的過程中,察覺到人們對死亡的焦慮、恐懼、迴避、擔憂、不捨等情緒,希望透過藝術創作,讓人們展開與自己的生命進行對話,開始認識、思考死亡,能擁有對生命逝去的勇氣,加上近幾年陸續面臨家人的逝去,更體悟到生命的無常流動,進而更堅定的期望以繪畫藝術照看及療癒需要被撫慰的心靈。
  依萱本身是台大醫院北護分院護理之家護理師,長庚科技大學護理學士
外,並進修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碩士,投入長照臨床護理多年,關心長者生活品質,並提倡多元化、多面向的老年生活再充實,致力推廣銀髮族藝術治療活動,並運用自己的斜槓人生在老少共照活動中擔任創意故事繪畫老師,以臨床照護經驗,有感生命價值為發想,轉為藝術創作的能量,提倡生命價值不在長度而是寬度,更為重要的是好的生活品質,及有尊嚴的享受生命餘韻。
  在依萱豐富的想像力下,創造出了一隻名為「Lazy cat」的貓咪,牠可以飛天、可以遁地、可以在雲端也可以在海裡,有意想不到的荒唐行徑,也能變化成各式各樣的形體,喜歡到處走走看看,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希望這樣勇於做夢,變化無窮的神奇貓咪,可以帶給人們生活的希望。
  此次杏苑畫廊展出依萱『睜開雙眼 擁抱未知』為題之畫作共15幅,希望您能夠在Lazy cat的帶領中,徜徉不同的世界,若展覽中的某張畫作或者某句文字能讓你有所感觸,那將會是此次展覽最重要的意義,歡迎您一起共賞。


展出者:林依萱
展出時間:112年4月1日至6月30日
展出地點:新竹醫院一樓門診大廳及兩側長廊

▌ 【彩繪紛呈】油畫創作聯展
藝術不分年齡,熟齡創作更展創意!本次文藝走廊邀請中華民國油畫創作協會理事長林賢郎偕同楊素娓、林鳳琴、陳月女與李遠遠等4位會員聯合展出,5位展出者不僅是中華民國油畫創作協會的會員,亦是新竹在地社團「新竹市銀髮族協會銀光油畫班」的師生,4位學員在林賢郎理事長的引領下正式走進油畫世界,素人畫家潛藏的藝術天份透過畫筆繽紛呈現在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中。
新竹市銀髮族協會已創立14年,協會致力推廣銀髮族權益與福利,設有書法、烏克麗麗、舞蹈、油畫等豐富才藝休閒活動,幫助長輩實現樂齡老化目標。其中,銀光油畫班成立於109年,這個學員平均年齡70歲的油畫班,推廣初期並不容易,對毫無繪畫基礎的學員而言,作畫是遙不可及的新鮮事,需要莫大的勇氣與鼓勵才能提起畫筆開啟創作旅程,所幸在歷任學員的付出與耕耘下,銀光油畫班的成果逐漸嶄露,除受邀至台元科技園區、新屋圖書館聯合展出外,也在會員大會上進行油畫作品義賣,將義賣所得捐助弱勢家庭,展現自助助人自勵勵人的精神。每張畫都有故事,每個人都是藝術家。
本次【彩繪紛呈】油畫創作聯展共展出40幅作品,林賢郎理事長尊重學員喜好,鼓勵學員放膽玩色彩,自由地在畫布上揮灑創作,促使學員的作品風格獨特又多元,此次展品主題涵蓋恬靜山水、繁花百卉與可愛動物,歡迎大家於展出期間至生醫醫院竹北院區2樓文藝走廊一同見證素人畫家們遊走在畫紙與調色盤間的快樂心境。


展出者:林賢郎、楊素娓、林鳳琴、陳月女、李遠遠聯合展出
展出時間:112 年 05 月 01 日至 06月 30 日
展出地點: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二樓門診區長廊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