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3年06月26日 / 第021期

第二十一期電子報

特別報導 醫療資訊 醫療補給站 活動訊息 藝文走廊
特別報導
▌ 新竹臺大分院「挽袖捐血做公益」活動
新竹臺大分院於6月21日端午佳節前夕,在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舉辦「挽袖捐血做公益」活動,該院余忠仁院長帶頭響應捐血救血庫,捐血中心的捐血車服務從上午9時持續到下午4時,該院也準備了應景的粽子小香包、居家醫藥箱、3C安全收納包等紀念品,感謝同仁及民眾挽袖捐血的善行義舉。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善盡社會責任』是本院重要的使命之一,一直以來,因深知醫療前線血荒之急,所以本院每一年都會規劃捐血相關活動,邀請本院同仁及民眾一同挽起袖子,以實際行動為社會貢獻更多的愛心,並且支持『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理念」。

該院內科部李志國醫師說明,捐血是幫助生命的直接方式,可以改善貧血、重傷、手術及惡性腫瘤病人的臨床狀況。在各大醫療院所裡,所有迫切需要輸血的狀況,都有可能因為民眾的幫助而得到舒緩,捐血不只是個人的熱心,更是對社會整體健康的貢獻。因此,鼓勵更多民眾參與捐血,一起拯救更多的生命。

李志國醫師也提醒民眾,在捐血之前須先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捐血,有任何疑問可以先諮詢醫師或專業醫療人員。該院也於宣傳資訊上提醒民眾,捐血前晚應有充足睡眠,前8小時請勿飲酒等,建議民眾審慎評估健康狀況,並以最佳狀態捐血,同時保護捐血者及受血者的健康安全。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率院內同仁,邀民眾一同捐血救血庫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率院內同仁,邀民眾一同捐血救血庫
醫療資訊
▌ 淺談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
撰文者|影像醫學部 黃裕城醫師

您是否被「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等名詞搞混了? 這些影像技術都是目前醫學中很常使用的斷層攝影技術,這些先進的儀器可以在低侵入性或是無侵入性的情況下,看到體內的構造,讓醫生好比有了透視的雙眼一樣,在不用把人體剖開的情況也可以透視看到體內的構造,是不是很神奇呢? 兩種攝影方式的儀器、攝影的乍看相差不大,所以大家常常會把兩個檢查搞混,那他們實際上怎麼運作呢,又有甚麼差別呢? 我該選擇哪一個呢?

● 甚麼是電腦斷層?
電腦斷層攝影機是使用X光的技術,在攝影的時候,使用X光沿著受檢者的身體照一圈,得到一連串的影像。把得到的X光影像送進電腦中,透過數學運算,可以重組出橫切面的斷層影像。為什麼這個叫做斷層影像呢? 因為這樣子的影像經過處理,可以得到影像的三維資訊,重組出各個不同方向的切面,就像是我們切蛋糕一樣,一刀切下去之後,我們就可以看到蛋糕的橫切面。電腦我們就好像拿著一個虛擬的片子將受檢者的身體重組出各個方向的橫斷面,因此得到這個名字。受檢者在接受檢查時,會躺上檢查台,檢查台會進入一個甜甜圈狀的電腦斷層攝影機,在中間接受攝影。一部分的病人需要同時搭配電腦斷層專用顯影劑進行攝影。這種狀況下則會先放一隻軟針,在檢查中注射顯影劑。

● 甚麼是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又叫做磁振造影,是利用人體中的水跟脂肪內的氫原子在很強大的磁場中有特別反應的性質進行攝影的技術。核磁共振的攝影機會釋放電磁波訊號,刺激人體內的氫原子運動,再接收氫原子回饋的訊號,判斷局部的組織特性,將這個蒐集而來的信號進行繪圖,便可以得到核磁共振的影像。這些影像跟電腦斷層一樣,都是屬於人體橫切面的影像,但是因為成像原理不同,會得到完全不一樣的影像。核磁共振在攝影的過程中,會產生很大聲響且無法消除的聲音,這個是機器在認真工作時產生的副產物,通常工作人員會提供耳塞,或是耳罩降低不適感。在進入核磁共振前,一定要注意的幾件事,第一個是機器一直都具有強大的磁場,磁場對人體無害,但是如果你身上有金屬物品,可能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因為金屬會被強力磁場吸進去,造成人體損傷以及儀器損壞。 所以進去前一定要再檢查一次,移除身上可以移動的金屬物。以前有手術過、放入各種金屬骨釘、節律器、人工關節,一定要和工作人員說明以利進行評估。以前甚至有暖暖包(內含鐵粉)、磁力貼被吸進去的案例!
受檢者在接受檢查時,很類似電腦斷層,會躺上檢查台,檢查台會進入一個甜甜圈狀的電腦斷層攝影機,在中間接受攝影,攝影時間也較電腦斷層久,一部分的人會覺得空間太過狹小而感到不適,如果您過去有這樣的經驗,請跟工作人員說。一部分的病人需要同時搭配核磁共振專用顯影劑進行攝影。這種狀況下一樣會先放一隻軟針,在檢查中注射顯影劑。

● 這些檢查有甚麼不同以及我該選擇哪一個?
有非常多的因素會影響你適合哪一項檢查,包含疾病的種類、疾病的期別,想要攝影的器官與部位,想要凸顯器官跟部位的哪一項特性、排程時間、給付價格、受檢者的耐受程度、是否具有禁忌症、已經做過的其他檢查等因素,因為因素十分的多,您的醫師會綜合考慮以上因素後,決定哪一樣的檢查比較適合您當下的狀況。比較典型的狀況如肺部結節較常使用電腦斷層,腦部健康檢查較適合磁振攝影等。
一些人會擔心電腦斷層的輻射,但因為電腦斷層的輻射量相對於疾病的危險度低非常多,所以在適合的情況下進行電腦斷層,可以提早發現病灶或提早診斷,反而會對您的整體健康有益,所以行家都相信醫師的建議,並在有疑問的時候提出討論,方能最大化這些檢查的好處並且避免不好的結果。

左邊為電腦斷層,右邊為核磁共振
左邊為電腦斷層,右邊為核磁共振
醫療補給站
▌ 足底筋膜炎與震波
撰文者|復健部 邱淑芬醫師

45歲的朱小姐左側腳底突然出現疼痛的症狀,尤其是一早起床要下床時會痛到無法踩地,因此至復健科就診,經下肢觸診及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朱小姐左側的足底筋膜炎有6.3 毫米(mm) 的低回音腫脹。
經問診後了解,原本沒有運動習慣的朱小姐,因為一個月前報名了10公里路跑後,開始在體育場進行練習,跑步前雖然會進行快走5分鐘的暖身,暖身後再一圈又一圈進行跑步練習,但經過三週的密集訓練,左腳已經變成中度的足底筋膜炎,因此除了需要口服非類固醇藥物、進行超音波治療、舒緩伸展復健及穿鞋杯矽膠墊之外,也建議她接受震波治療。

震波治療的流程如下:

● 病人採俯臥姿勢,下肢不須塗抹任何的麻醉止痛劑,膝蓋打直,小腿脛骨可用毛巾捲支撐,輕放床上。
● 治療部位包括超音波定位的足跟壓痛點、足底筋膜前足部再延伸至小腿腿肚。
● 震波頻率從兩赫茲、五赫茲、到10赫茲,功率強度也可以隨時依病人反應調整。

目前新竹臺大分院的單次震波治療時間大約20至30分鐘,朱小姐經過第二次的震波治療,治療時視小腿腓腸肌和比目魚肌的彈性,調整治療部位及功率強度,明顯舒緩疼痛感受,震波完後須休息幾天再進行運動練習,同時也建議病人可以先練習如踩飛輪等運動來加強肌力及心肺耐力,之後再回到運動場從事跑步練習。
雖然足底筋膜炎成因很多,甚至很多沒跑步的人也長期有這些症狀。但從朱小姐的經驗,我們可以瞭解,跑步是需要適應的一項運動,小腿肚的肌肉和足底筋膜可用來緩衝,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但一旦身體前傾的姿勢與步速協調不良、腳部著力不當,形成緩衝效果減少,進而造成足底筋膜受絞盤機制( Windlass mechanism) 拉扯,就可能導致足底筋膜炎的發生。

根據這十幾年來震波的治療經驗,震波對多數的足底筋膜炎症狀的改善有很大幫助,民眾若有足底筋膜炎的困擾,應儘速就醫,與醫師討論治療對策。

復健部 邱淑芬醫師
復健部 邱淑芬醫師
活動訊息
▌ 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 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 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藝文走廊
▌ 科技人趙佑平「所見」「所想」藝術創作巡迴展
 理性與感性,左腦與右腦兼具的科技人女畫家「趙佑平」,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看人生。本業是半導體市場行銷部主管的她,喜歡挑戰新事物、勇於嘗試,展出的每件作品都充滿了獨特的創意與想法,且近10年來,作品多次獲獎入選,參展經歷更是多達40餘次,足見其豐沛之創作能量及作品獲一致之讚賞及肯定。
  趙佑平不是藝術科班出身,會走上繪畫之路,是意外的插曲。覺得僅是接送小朋友上才藝課太浪費時間,索性一起跟著學畫,一路走來,兼顧家庭與工作,堅信即便非本科系,只要努力持續不斷,堅持自己認為對的方向,便能畫出心中的感動。
  科技人的工作壓力大,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因為與美國的時差,即便放假也要帶著筆電抽空回郵件。畫畫是「趙佑平」最佳的紓壓之道。由於緊張忙碌的工作,作品特別喜歡自然、樸質、遼闊、閑靜與人真誠互動的題材。為了藝術創作經常一個人獨自旅遊,”享受”孤獨,旅途中面對自己、了解
自己,傾聽自己,結交世界各地好友,也交織出許多不同的故事,這些反差大的、原始的與內心對話的,是她常常表現的素材。邊作畫邊回味旅途中的點點滴滴是她最大的快樂,同時也獲得一些喘息、放鬆的空間,更是回到繁忙工作崗位上的最大能量來源。
  她的作品中充滿了「所見」與「所想」。生活中、旅途中所見到的寫實生活,藉由畫作,帶領觀賞者進入她的視角,一同看見旅途的美好;進行自我對話及探索,回歸繪畫的原點,忠於內在的感受,更自由的表達自己深層的情感,引領觀賞者進入她的世界。
  邀請您,一同來欣賞這場理性與感性,左腦與右腦兼具的科技人女畫家趙佑平,帶給我們的藝術饗宴。

展出者:趙佑平
展出時間:112年7月7日至09月30日
展出地點:新竹醫院一樓門診大廳及兩側長廊、二樓及三樓兩側長廊

展出作品:生生世世
展出作品:生生世世
▌ 「寧靜」邱雲寶創作個展
  退而不休、享受生活是普羅大眾對退休生活的憧憬,本次文藝走廊的展出者邱雲寶老師,是一位從未接受正規美學教育的水電工程負責人,憑著嚮往學畫的兒時夢,以及對藝術創作的渴望,屆臨退休之際受到社區大學蠟彩課程的啟發,進而至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專業領域學分班提升藝術知能,並加入「週二畫畫」寫生社團與藝術同好們相互切磋、觀摩,盡情用畫筆揮灑退休後的嶄新人生。

原從事水電工程工作的邱老師,偶然在夾報中發現板雕蠟彩課程,就此開啟習畫人生,期間欣賞了不少國內外畫展,不斷精進畫風、技法及構圖,並結合塗抹、疊色、混色等特殊技法使作品產生各種不同的效果。除了鑽研板雕蠟彩畫外,也跨足素描、油畫、水彩、粉彩及陶雕等創作媒材範疇,並積極舉辦個人展,參與各類聯展與比賽,曾獲桃園市戀戀魯冰花繪畫比賽佳作、鶯歌區創意繪畫比賽金牌、入選台灣國際藝術協會金藝獎,今年更躍上國際舞台,入選日本第62屆蒼騎展。邱老師不只全心創作,也全意投入教學,他的成長與成就有目共睹,受邀至樂齡學習中心、社區關懷據點擔任藝術引領者,幫助許多長輩提升對生活事物的洞察、增添生活美感,進而體驗藝術創作迷人之處。

本次【寧靜】創作個展共展出40幅作品,展品涵蓋寫實恬靜的山水風景、栩栩如生的動物風采、唯妙唯肖的繁花百卉,以及刻畫入微的靜物與人像,歡迎大家於展出期間至生醫醫院竹北院區2樓文藝走廊一同見證邱老師精彩的下半場人生。

展出者:趙佑平
展出時間:112 年 07 月 01 日至 09月 30 日
展出地點: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二樓門診區長廊

「寧靜」邱雲寶創作個展
「寧靜」邱雲寶創作個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