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3年09月28日 / 第024期

第二十四期電子報

特別報導 醫療資訊 醫療補給站 活動訊息 藝文走廊
特別報導
▌ 響應世界病人安全日「孕產安全 你我共守」
張貼單位 |品質管理中心 邱心怡副管理師

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9月17日為世界病人安全日,今年度倡導主題為「你我共同參與維護病人安全:提高病人發言權」。為共同響應,新竹臺大分院於9月25日由院長余忠仁率醫護同仁,啟動「病人安全週-孕產安全 你我共守」響應儀式,鼓勵孕產婦、新手爸媽及家屬,對於孕期過程有任何的顧慮,能勇於主動與醫護人員提出討論,共同維護「孕產安全」。

余忠仁院長表示:「『病人安全』是需要病人、家屬及醫護人員深入瞭解,並一同齊心維護的重要觀念,這次希望藉由講座等各項響應活動,能充分宣導病人發言權的重要性,共同攜手守護病人的安全,為病人安全盡最大心力。」

該院於響應儀式當日,由婦產部許文瑋醫師向民眾說明孕產知識及相關準備工作等,並設有不同之情境,讓參與的民眾學習如何辨識及應對,如在現代醫學進步下,「產後大出血」可藉由產前檢查,評估是否為產後大出血高風險族群,即早辨識、及早提出,不僅能讓醫護人員瞭解需求與期望外,還可以提供更好的照顧及醫療品質,一同為安全把關。

新竹臺大分院婦幼醫學中心,提供一般孕婦產檢、高危險妊娠照護、高層次超音波、產前遺傳診斷、孕產婦運動專業指導、胎位外轉術、子宮內胎兒治療諮詢、情境感知樂得兒生產、產後國際泌乳顧問諮詢衛教及不孕症諮詢治療等,提供完整母胎兒照護服務。該院婦幼團隊致力營造孕產媽咪友善醫療環境,舒緩孕產媽咪的緊張心情,冀成為婦幼族群最堅強的後盾。

新竹臺大分院由院長余忠仁率6位副院長及醫護同仁,啟動「病人安全週-孕產安全 你我共守」響應儀式,共同響應世界病人安全日。
新竹臺大分院由院長余忠仁率6位副院長及醫護同仁,啟動「病人安全週-孕產安全 你我共守」響應儀式,共同響應世界病人安全日。
醫療資訊
▌ 甲狀腺亢進引起中風?
撰文者|代謝內分泌科 呂菁醫師

新竹臺大分院呂菁醫師日前於門診發現一位60多歲男性,患有甲狀腺亢進多年,突然發生視力模糊,經轉介眼科後診斷為眼中風。病人表示平日注重養身,無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且不抽菸、不喝酒、規律運動,無法理解為何會眼中風。呂菁醫師查閱病人病史,發現病人有心房顫動,因此推測是心房顫動造成血栓,血栓阻塞眼部血管造成眼中風。
甲狀腺亢進是指甲狀腺分泌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大多是自體免疫葛瑞夫氏疾病造成。甲狀腺能夠調節身體的代謝,甲狀腺亢進時病人會有體重減輕、心跳快、體溫上升、手抖、失眠、焦慮、胃口變好、腹瀉和骨質疏鬆等症狀,外觀上會出現脖子腫、有的病人會有眼睛突或雙眼不對稱的現象。
甲狀腺亢進也會造成心律不整、心衰竭、心絞痛和合併二尖瓣疾病。在控制不良的病人常有竇性心跳過速,是指心跳過速但心臟電氣活動的啟動點和傳導路線還是正常,心跳也是規律的。但年齡較長者可能會發生心房顫動,此時心臟電氣活動的啟動點不在正常的竇房結,而是散佈在心房內膜,此時心房會快速不規則放電,所以心跳也會忽快忽慢不規則。心房顫動時心房失去收縮的功能,血液容易鬱積在心房凝固成血塊,血塊脫落再經由血流到全身,若阻塞在腦部血管就造成中風。依不同的研究報告約有1-60%的甲狀腺亢進病人有心房顫動。
針對心房顫動的治療包括:藥物控制心跳或控制心房顫動,電擊心臟整流恢復正常心跳,或電燒防止心房顫動再發,必要時給予抗凝血藥物預防中風。
呂菁醫師表示有心房顫動的病人建議加驗甲狀腺功能,甲狀腺亢進的病人藥要規則服藥,把甲狀腺功能維持在正常,也要注意是否有心律不整或心衰竭的現象。

醫療補給站
▌ 表面式呼吸調控放射治療
撰文者|放射腫瘤科 李奕含醫師


● 什麼是表面式呼吸調控放射治療?
一般放射治療由放射師根據體表記號對位後進行治療,然而針對會隨呼吸起伏而移動的器官與部位,體表記號的對位方式可能產生治療誤差,故以抓取病人呼吸週期,在固定的區間內進行治療,稱為呼吸調控放射治療。
”表面式”呼吸調控放射治療表示以病人體表的起伏變化來同步射束的施放。
● 哪些人適合用呼吸調控放射治療呢?
可能因呼吸起伏而產生一定移動距離的器官癌別,如:肺癌、乳癌、肝癌、胰臟癌等,都是潛在適合的對象。另外,病人需可配合閉氣達20秒以上。是否需要進行呼吸調控,須與您的放射腫瘤科醫師討論。
● 表面式呼吸調控放射治療過程中要注意什麼?
治療前,需進行至少1次的教育訓練,屆時將有專門團隊衛教治療中如何配合吸、閉氣,並實際演練。
於每次治療中,放射師協助體表對位後,將開啟體表偵測系統,藉由紅外線光學追蹤技術,即時偵測體表移動,獲得病患體表完整資訊後進行比對,期間,病人只需要配合指令呼氣、閉氣,即可同時治療靶區與監控位移。
● 呼吸調控放射治療有什麼優點?
可減少因呼吸而產生的位移誤差,增加放射治療精準度與減少正常器官暴露於高劑量區。以乳癌病患為例,閉氣治療可大幅減少心臟與肺部的高劑量。另外,若有超出誤差外的移動,系統將自動停止治療,確保病患安全。
● 呼吸調控放射治療有什麼可能的額外副作用?
呼吸調控放射治療目的是為了減少放射治療副作用,幾乎不會產生額外的副作用與輻射暴露。

表面式呼吸調控放射治療實況
表面式呼吸調控放射治療實況
活動訊息
▌ 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 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 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藝文走廊
▌ 科技人斜槓竹塹社區大學簡奕『一起開心玩攝影』創作巡迴展

▌ 【光之韻律】鉛筆素描創作聯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