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3年10月28日 / 第025期

第二十五期電子報

特別報導 醫療資訊 醫療補給站 活動訊息 藝文走廊
特別報導
▌ 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第二期研究大樓開工囉!
張貼單位 |秘書室 游秋慧主任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第二期研究大樓於10月17日上午吉時舉行「動土典禮」,由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明裕、國科會政務副主任委員陳儀莊、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新竹縣縣長楊文科、立法委員邱泰源、立法委員林為洲、竹北市市長鄭朝方、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倪衍玄、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副院長蔡孟昆、許常吉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魏偉隆、譚俊彥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譚俊彥、瑞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徐美玉等16人,共同為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第二期研究大樓進行祈福祭拜及動土儀式,典禮開始安排醒獅團表演,為開工動土討個好彩頭,現場氣氛熱鬧又喜氣。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二期研究大樓工程因疫情造成國內營建原物料及工資飆漲,加上缺工之影響,即便採取調整預算、延長工期及減做工程等措施,仍無廠商來投標,而歷經9次流標,增加14億預算,最後於112年8月決標,並於10月開工,預計於116年3月完工。第二期大樓興建工程經費25.7億,包括地下2層、地上9層之研究大樓以及地上3層之連通天橋(一、二期室內連通廊道),研究大樓以提供特色醫療及轉譯醫學、再生醫學、細胞治療研究空間為主,並且納入行政中心、醫師辦公室及醫護宿舍,地下樓層則為機電擴充空間及停車場。二期研究大樓完工後,目前暫置於一期醫療大樓之行政中心、醫師辦公室及醫護宿舍即可遷入,屆時第一期醫療大樓將可全面擴展醫療服務量能,以全面提供急重難症病人就醫之需求。」

生醫醫院位於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內,且鄰近新竹科學園區、高鐵及桃園國際機場,極具地利及交通之優勢,有利於發展智慧醫療、國際醫療及生醫轉譯研究等尖端特色醫療與研究。二期研究大樓各樓層配置:1樓為國際醫療中心、會議中心;2樓為健檢中心、行政中心;3樓為轉譯研究中心、醫師辦公室;4樓為再生醫學與幹細胞中心、免疫與細胞治療中心、研究中心;5樓為新藥研發中心、研究中心;6-9樓為醫護宿舍;B1-B2為停車場(兼防空避難室)。待二期研究大樓完工,將有助於推動尖端特色醫療,並促進及帶動生醫產業之發展。

余忠仁院長表示:「生醫園區分院(現為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肩負臨床轉譯研究與急重難醫療服務之任務,一期醫療大樓於106年1月動工,108年8月完工,於108年12月16日正式營運。110年1月1日與新竹分院、竹東分院整併成『新竹臺大分院』後,三院區即依循著分工各司其職,朝著各自的任務及目標努力發展。生醫竹北院區為了成為一流的醫療、醫學研究機構及轉譯醫學中心,透過醫療資源整合及產學合作的模式,積極與產官學研進行教學研究合作,發展生技醫療、精準醫療與智慧醫療;同時陸續成立婦幼醫學中心、國際醫療中心、生殖醫學中心、達文西手術小組、胸腔介入醫學中心、神經醫學中心等,發展特色醫療,大幅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以及在地醫療照護的可近性。未來二期研究大樓完工後,也將持續努力朝著成為醫學中心、智慧醫療典範醫院,以及建構大新竹智慧健康城市的方向邁進。」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第二期研究大樓進行動土儀式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第二期研究大樓進行動土儀式
醫療資訊
▌ 漫談癲癇
撰文者|神經部 郭懿芝 醫師

癲癇俗稱「羊癲瘋」,一般民眾聽到這兩個字,通常腦海中浮現像是電影情節中如同大法師突然被附身一樣的恐怖情景,而心生畏懼。但其實癲癇是神經科極為常見的疾病,在台灣約有二十萬人患有癲癇,全球統計則約有五千萬人患有癲癇,並且分布於各個年齡階層。由於癲癇發作通常是突發性的,常常造成病人或家人很大的困擾,但只要規則治療,絕大多數的癲癇病人都可以控制良好,與一般人一樣就學、工作、旅行、結婚、生子。
癲癇成因複雜,目前認為是腦部細胞不正常放電,進而導致精神思考狀態暫時改變,或是肢體肌肉抽搐的現象。誘發腦部細胞不正常放電的原因很多,包含先天及後天的因素,如基因遺傳、發育障礙、生產傷害、頭部外傷、腦部感染、腦部發炎、腦部血管病變、腦瘤、酒精戒斷、營養及代謝障礙、或腦部退化等等。通常臨床上的發作視影響到之腦部區域分為全面性發作(generalized seizure)或部分性發作(focal seizure)。全面性發作則又可細分成大發作(Grand mal)或小發作(petit mal),大發作時病人通常表現為眼睛上吊、牙關緊閉、肢體僵直或痙攣、意識喪失、嚴重者甚至會有尿失禁的情況;小發作顧名思義通常不會有明顯肢體變化,而是以短暫喪失神智為表現。部分性發作的型態則較為千變萬化,因腦部不同區域掌管不同功能,故在不同的腦區放電就可能產生不同的癲癇症狀,從手腳抽筋、恍神、味覺、嗅覺改變,到影響意識,甚至產生繼發性全面發作(focal seizure with secondary generalization)皆有可能。但好在大多數的癲癇發作通常可以在5分鐘內自行緩解,所以若遇到旁邊有突然癲癇發作的朋友,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避免病人因癲癇而有外傷(移開尖銳物、以軟墊或衣物保護頭部、側臥暢通呼吸道),並觀察及記錄發作的情形。若癲癇發作已經超過5分鐘、或連續發作間神智沒有恢復,可能是引發癲癇重積狀態(status epilepticus),需要立即送醫。
疑似為癲癇發作的病人初次就醫時,除神經科醫師會進行詳細問診,通常也會安排後續評估,如腦電圖(electroencephalography)檢查、腦部影像學檢查及抽血檢查等等,以及特殊情況下之腦脊髓液檢查。詳細問診及檢查的目的首要必須排除臨床上可能類似癲癇,但其實是其他疾病的狀況(如短暫缺血性發作、血管迷走神經性暈厥、動作障礙疾病、或是心因性抽蓄等等)。其中,腦電圖檢查是確認腦部「功能性」狀況的重要武器,可以藉由偵測腦部不同部位之電訊號產生的各式各樣波形來判斷腦部功能及癲癇放電型態及範圍。
確定癲癇之型態(臨床症狀、腦波檢查)後,若搭配適當且規則的抗癲癇藥物,避免誘發因素(熬夜、聲光刺激、壓力、飲酒等等),通常約有60-65%左右的癲癇病人使用一種藥物即可有良好的控制,甚至在治療穩定狀態下(臨床無發作、腦波穩定無癲癇樣波),2-5年後即可嘗試減藥或停藥,所以癲癇病人並不一定需要終身吃藥,癲癇也不是不治之症。
少數病人(約2-3成)即便加上第二種以上的藥物都無法穩定控制,稱為頑固性癲癇。此時若,確定藥物調整已經有所極限,病人也有藥物以外的治療選擇,如局部病灶切除手術、大腦半球切除術、胼胝體切開術、軟腦膜下橫切術、迷走神經電刺激術,及深部電極電刺激術等等。其中迷走神經刺激術相對來說為低侵入性、且副作用低的治療方式,除了適用於吃藥無效的頑固型癲癇病人,於癲癇病兆多點或位在腦部重要區域而無法開刀的病人,也可以藉由這種迷走神經調控的方式改善,統計上大多數病人可改善癲癇發作次數減少一半左右。目前本院神經科、小兒神經科及神經外科亦開始合作,提供迷走神經刺激器植入及參數調整,以期待給廣大癲癇病友更好、更多的治療選項。
癲癇乍聽之下是一個可怕的疾病,但其實癲癇病人就在你我身邊,著名的科學家諾貝爾與牛頓、音樂家貝多芬與海頓、畫家梵谷、甚至更久遠的凱薩大帝及拿破崙都患有癲癇,也不影響他們的成就。癲癇雖然不可怕,但確實是一種複雜的疾病,病人和家屬也須承擔癲癇隨時擔心發作的壓力。但若規則追蹤、接受治療,癲癇病人照樣可以擁有快樂且富足的人生與成就!

醫療補給站
▌ 職業性聽力損失(Occupational Hearing Loss)
撰文者|環境及職業醫學部 施屏 醫師

職業性聽力損失(Occupational Hearing Loss)是指由於在工作場所長期暴露於高噪音或有害聲音的環境中,導致聽覺細胞受損或細胞死亡,導致聽力功能受損或減退的一種聽力損失。職業性聽力損失可以根據其發展過程、程度和影響範圍進行分類。以下是一些常見的分類方式:
 依照病程發展過程:
• 急性職業性聽力損失: 在短時間內暴露於極高噪音的情況下,可能會導致急性職業性聽力損失。這通常是暫時的,但也可能是嚴重的。
• 慢性職業性聽力損失: 這是在長時間內暴露於高噪音環境的情況下逐漸發展的職業性聽力損失,通常是永久、不可逆的變化。
 依照嚴重程度:
• 輕度職業性聽力損失: 聽力損失較輕微,不太會對工作或生活產生明顯影響。
• 中度職業性聽力損失: 聽力損失較為明顯,可能會對日常交流和工作造成一些困難。
• 重度職業性聽力損失: 聽力損失嚴重,可能會對工作和生活產生重大影響。
慢性職業性聽力損失通常具有以下特徵:
 長期職業性噪音暴露: 職業性聽力損失通常是由於在工作場所未戴防護具的情況下,長時間處於高噪音或有害聲音中引起的。這種噪音暴露通常在工業設施、建築工地、機械操作、交通工作等行業中常見的。
 高頻聽力首先受到影響:此種聽力損失主要影響高頻聽覺,因此受影響的個體可能會發現他們更難以聽到高音調的聲音,例如鳥叫聲、電話鈴聲或尖銳的談話聲等。
 不可逆轉:一旦發生慢性職業性聽力損失,它通常是不可逆轉的,無法藉由特定治療方式完全康復。因此,預防職業性聽力損失的發生即非常重要。
如何避免職場噪音危害:
 工程控制改善:隔離噪音源(例如密閉噪音源、使用隔音設備等)、加裝減震設備(如彈簧基座)、使用緩衝阻尼材料、吸音材料,或調整機械設備運轉穩定性等。
 減少噪音暴露時間,例如:製程改採自動化操作、依據噪音程度的高低調配各工作場域的時間。
 選用並正確配戴聽力防護具(包含耳罩或耳塞等),並確保適當更換與使用。
 定期監測噪音作業場所的噪音情況、以及接受聽力檢查與追蹤。
職業性聽力損失是可以預防的,因此在工作場所中應該遵守安全與衛生之相關規定,如有噪音暴露的工作環境,應配戴耳塞或耳罩,並進行定期聽力檢查以監測任何潛在的聽力問題。此外,如果有聽力損失的耳部不適症狀,應該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診斷與治療;如有與工作相關性與職場預防作為的疑慮,可尋求職業醫學科醫師進行評估與建議。

活動訊息
▌ 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藝文走廊
▌ 科技人斜槓竹塹社區大學簡奕『一起開心玩攝影』創作巡迴展

▌ 【光之韻律】鉛筆素描創作聯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