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1年10月30日 / 第001期

第一期電子報

特別報導 醫療補給站 活動花絮 衛教活動 藝文走廊
特別報導
▌ 中華電信結盟新竹臺大分院 專攻5G智慧醫療
中華電信與新竹臺大分院今(12)日宣布攜手合作發展5G智慧醫療場域實證及創新應用合作,共同簽署「5G企業專網與智慧醫療實證研究合作備忘錄」,中華電信於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合作建置5G企業專網環境,實證5G智慧醫療應用,未來將結合雙方優勢資源與領先技術能量,共同加速推動5G智慧醫療服務。

中華電信企客分公司吳麗秀總經理表示:「智慧醫療是5G應用的熱門領域,透過5G通訊網路高速率、低延遲、大連結的特性,結合AIoT物聯網,可大幅縮短醫療影像傳輸時間,具體實現智慧醫療整合服務,院方也可透過AIoT物聯網做更有效的管理,進而提升營運效率與服務品質。」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從全球趨勢來看,科技的發展不僅改變了人與人間的溝通方式,更帶動智慧醫療技術的創新與開發。如何透過現代醫療與新興科技的結合,運用不同領域的技術來進一步提升醫療照護、疾病管理、公共衛生監測與教育和研究也是新竹臺大分院與全球醫界的發展重點。我們與中華電信攜手合作,期盼透過網路佈建、設備聯網,結合軟硬體資源,提升醫療品質,打造以人為本的智慧醫療服務、成為智慧醫療典範。」

新竹臺大分院智慧醫療創新中心負責人譚慶鼎副院長表示:「此次中華電信的5G企業專網服務建置,將運用在醫療影像傳送、護理行動治療車、智慧機器人清潔消毒、巡檢與智慧監控等智慧醫療創新應用上;由於專屬網路獨立運作,院內所有相關服務可於內網運行,避免機敏性資料外流,確保資訊安全,大幅提升醫院管理效能。我們期望未來更可透過高速醫療影像傳輸與遠距即時動態影像會診,達到跨國遠距醫療合作。」

中華電信與新竹臺大分院5G企業專網合作備忘錄合作項目包括建置院區內專屬之5G專網環境,搭配中華電信研究院自主研發的5G MEC邊緣運算服務與管理平台系統軟體,讓院內智慧醫療創新應用透過本地卸載(Local Breakout)方式傳輸,藉此提升資訊傳輸效率與安全。新竹臺大分院透過5G專網環境,傳送品質更高清、更快速的醫療影像,有助提升緊急救護及遠距醫療之效率。此外,新竹臺大分院正在推動之智慧醫療合作專案,也會在5G專網環境下,測試相關設備及應用的效能增益。

【關於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是國內最大之綜合電信業者,主要業務涵蓋固網通信、行動通信及寬頻接取及網際網路,此外亦提供企業客戶資通訊服務,並發展雲端服務。近年積極投入「企業社會責任」各項作為,屢獲國內外獎項的肯定。
中華電信在2020年取得5G最大頻寬、最佳頻率位置,並率先開台提供服務,積極拓展5G企業專網場域,協助各產業進行各項5G創新研究與應用實證,秉持《永遠走在最前面》的企業理念,提供民眾用戶與企業客戶最好的服務體驗。更多資訊,請參閱www.cht.com.tw。

【關於新竹臺大分院】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的前身為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竹東醫院與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署立新竹醫院與竹東醫院長期深耕於大新竹,捍衛大新竹地區民眾的健康,改制為臺大醫院的分院後,更致力發展成為區域急重症與偏鄉醫療、長期照護之重要據點。
為了提供大新竹地區民眾更有效率的醫療服務,臺大醫院自民國106年起即著手進行新竹分院、生醫園區分院、竹東分院三院整併作業,將原本新竹地區三家分院整併為一個機關「新竹臺大分院」、兩個機構「新竹醫院」及「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及竹東院區)。各院區任務分工為:「新竹醫院」以提供重度級急重症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以轉譯醫學研究、創新醫材及藥品研發為主,並提供急重症、癌症、優質健檢及國際級特色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東院區」以提供亞急性、慢性長期、老年及精神照護等社區醫療及偏鄉醫療為主之醫療服務。

5G企業專網與智慧醫療實證研究合作備忘錄
5G企業專網與智慧醫療實證研究合作備忘錄
醫療補給站
▌ 兒童青少年憂鬱—就醫面面觀
16歲的莫姓女同學,原本個性外向,最近因為情緒低落無法持續穩定上學,時常請假,所以父母親在學校輔導室建議下,陪同莫同學至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兒童心智科門診接受評估。踏入診間的莫同學靜默地看著醫師,父母親焦急的說著,莫同學這兩個多月來的變化,情緒低落,表情淡漠,動作反應緩慢,思考變得遲鈍,睡不好也吃不下飯,常常把事情做負面的連結,覺得自己沒有希望,有莫名的罪惡感,經常不由自主在哭泣。特別是莫同學時常對家人的叫喚沒有反應,眼神空洞地獨自坐在房間,或一個人無意識的癱坐在地板上。聽著父母敘述的話,莫同學在診間流下淚來,自己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莫同學說自己也會有死亡的念頭突然闖進腦海中,不想要有這樣的念頭,也不想要死,但是死亡好像離自己越來越近,自己好害怕,甚至有時候會聽到有莫名的聲音在呼喚自己,讓心情更低落了。漸漸地,不想接觸人群,也害怕人多的地方。父母親表示莫同學最近的生活與學校環境沒有特別的變動發生,也排除學校霸凌的可能性,莫同學有上課的日子同學們都很關心她,也會協助她完成作業。莫同學說到過去有一段時間很快樂,情緒狀況跟現在完全相反,開心又有動力,喜歡參加社團、交朋友。也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的自己會變成這樣?好想再重拾過去開心的生活。另外,莫同學的父母親也表示家族中有精神科病史存在。
新竹臺大分院精神醫學部兒童心智科林建亨醫師表示,兒童心智科是精神科的一個次分科,運用醫療的專業評估,了解患者的生理狀況,以精神病理的呈現作為鑑別診斷。兒童青少年患者的憂鬱情緒常需要做生理疾病的鑑別,若呈現非典型的病程,則需要進一步安排檢查,包括甲狀腺功能低下、腦部異常放電的癲癇、自體免疫疾病、甚至是腦部腫瘤的可能性都需要列入考量。所以莫同學在醫療協助下,接受了相關的評估,其中也包含心理衡鑑,以了解莫同學的認知功能、情緒狀況、智力分布狀況、反應速度、及專注力的標準化評估與情緒行為的結構化評估。兒童心智科醫師會根據以上資料,來做臨床的鑑別診斷與介入治療。透過一系列結構化評估,莫同學的精神科初步診斷為重鬱症,併有躁鬱傾向,而由於出現對家人叫喚反應不佳及疑似肢體癱軟狀況,進一步在腦波檢查下發現有腦部異常放電的狀況,確認有癲癇的問題,並轉介小兒神經科門診合併照顧,在門診歷經八周的藥物治療及家人的溫暖陪伴支持下,莫同學又恢復健康的笑容,目前持續接受門診治療中。
林建亨醫師說明,兒童青少年的憂鬱可能是對生活的煩躁或焦慮,也可能是需要醫療診斷的憂鬱狀態,憂鬱狀態患者會呈現情緒低落、對原本感興趣的事物失去動力、失眠或嗜睡、食慾變化、體力變得不好、沒有精神、動作與思考反應變慢、覺得無助無望、專注力降低、覺得有罪惡感、甚至有死亡的念頭或傷害自己的想法。憂鬱狀態可能是不同精神疾病,包括憂鬱症、躁鬱症或思覺失調症的前驅症狀,所以需要精神科專科醫師做詳細的評估診斷。兒童青少年憂鬱疾病有許多醫療層面的鑑別,需要謹慎處理,醫師透過臨床病程與精神病理的線索,若有臨床需求會再進一步安排相關檢查,由於兒童青少年的生理特殊與敏感性,也需要避免過多不必要的檢查帶來負向的影響。當然也不要忘記,最重要的是理解與陪伴,所以父母及家人的溫暖陪伴是支持孩子走出憂鬱情緒的最大動力來源。兒童青少年憂鬱之就醫評估與治療是重要的,尤其目前國內近五年來兒童青少年自殺死亡率節節攀升,期待家長、學校、學童、與社會大眾對此議題有進一步的關心與認識,希望新竹臺大分院能一起陪伴大新竹地區的兒童青少年健康快樂的成長。

林建亨醫師提醒家長與社會大眾對青少年憂鬱議題應有進一步的關心與認識。
林建亨醫師提醒家長與社會大眾對青少年憂鬱議題應有進一步的關心與認識。
林建亨醫師
林建亨醫師
▌ 兒童弱視之診斷與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
爸爸媽媽帶4歲的陳小弟弟來到眼科看診,原因是陳小弟弟看電視時總是頭歪一邊,而且會越走越近,家長懷疑小弟弟看不清楚,所以來到醫院檢查。視力檢查結果,陳小弟右眼最佳視力為0.5,左眼最佳視力為0.4。進一步經過散瞳後檢測,陳小弟有雙眼超過400度遠視,以及雙眼超過200度的散光。醫師提醒說:「陳小弟弟目前有弱視的問題,需要配眼鏡來矯正視力的發展喔!」
新竹臺大分院眼科部兒童眼科陳葆如醫師表示,許多家長往往對「弱視」不是很了解,一般而言,正常新生兒兩眼眼球結構正常情況下,視力的進展會隨著成長不斷發育變化。然而,因為許多因素造成視覺刺激不足或者不良,會造成視力發育的障礙。臨床上,矯正視力在4~6歲之間有一定標準。若4歲無法達到0.6,5歲無法達到0.7,6~7歲不能達到0.8~1.0,即有弱視的問題,需要矯正治療。
弱視的檢查最重要的兩個項目為「矯正視力檢查」,以及「散瞳後驗光檢查」。重點在散瞳後的驗光,主要是因為在散瞳後,小朋友真正的度數(通常是遠視),才會顯現出來。另外,在門診檢查中,同時也會判斷是否有斜視、眼瞼下垂、白內障、角膜白斑等疾病。若有疾病引起的視力發育問題,須盡早治療疾病本身。
陳葆如醫師表示,許多家長會詢問「戴眼鏡之後,度數就可以消除了嗎?」答案是「不會」!戴眼鏡的目的,是矯正因為度數,眼球無法正確發育所引起的視力不良。小朋友的度數如遠視和散光,通常會繼續存在的 ,不過,隨著年紀可能也會慢慢的改變。
另外,很多爸爸媽媽很害怕小朋友戴眼鏡,怕戴上就拿不下來了。事實上,發育的問題遠比兒童戴不戴眼鏡重要許多。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弱視的治療有黃金期!」,如果在7歲前沒有治療到發育的問題,通常7歲後進步的幅度會非常有限。也就是說,一輩子的視力都會有影響。因此,與其在意眼鏡的本身,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小朋友視力發展,將視力發展做為第一重要的目標。
至於度數的部分,長大成年後,再依據當時情形,可決定隱形眼鏡或雷射手術。在七歲以前,要將小朋友視力發展當成首要的目標!

陳葆如醫師提醒,弱視治療需把握7歲前黃金期(非當事孩童照片)。
陳葆如醫師提醒,弱視治療需把握7歲前黃金期(非當事孩童照片)。
陳葆如醫師
陳葆如醫師
活動花絮
▌ 新竹臺大分院員工家庭日 河濱公園健行享受陽光
新竹臺大分院10月2日(六)上午舉辦三院整併以來首次的員工與志工家庭日健行活動,共計近500位員工與志工及家人共同到竹東河濱公園參加活動。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五月以來同仁們全員投入防疫,趁著疫情稍緩辦理員工志工家庭日,鼓勵大家公餘參加戶外郊遊踏青活動。

新竹臺大分院整併迄今,三院區員工共計2800多人,志工285人,這次報名參加的員工有380多人, 志工約50人,活動在復健部的暖身操活動中揭開序幕,余院長致詞後敲鑼宣佈活動開始,特別的是這次考量防疫因素,鼓勵員工於活動期間分時分流報到,只要走完全程的人員皆可參加摸彩,獎品豐富,大獎包含電子禮券,氣炸烤箱,微波爐,塵蟎機,體脂機等等,活動在熱鬧的摸彩項目後圓滿結束,完成這次別具特殊意義的員工志工家庭日活動。

衛教活動
▌ 衛教活動

藝文走廊
▌ 「我在台大生醫」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今(3)日在2樓門診區長廊舉辦「我在台大生醫」攝影展開展活動,此次展出是該院去年底原新竹台大生醫園區分院創院滿周年攝影比賽得獎作品,以該院空間為攝影比賽主題,評選出22幅得獎作品,展期自9月3日(五)至9月30日(四)止,邀請大家前來共享這份藝術饗宴。

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在經歷全球性COVID-19疫情的衝擊下,新竹臺大分院仍一步一腳印地在新竹縣市站穩腳步,提供民眾所需之各項醫療服務。在全民配合防疫的努力之下,目前疫情終於趨緩,除了謝謝大眾為了防疫共同努力外,更要感謝醫療機構全員、全心、全力為守護全民健康而不懈且無私的付出。本次「我在台大生醫」攝影展是疫情警戒標準降為第二級後首次公開活動,希望藉由此次的攝影展出,讓民眾可以放下疫情帶來的焦慮,好好享受攝影藝術帶來的無限想像與美好。

此次參賽作品分社會組與員工組2組分別評選,共計選出22組獲勝作品,參賽者運用攝影作品譜寫開院以來的點點滴滴,除了紀實,更希望能分享快門之下每一刻的動人時刻。參賽的攝影作品中,有多幅得獎者不約而同地以生醫醫院大門口的公共藝術「愛在綻放」作品為背景拍照,也有以化療病人皮膚脫屑拍攝出以「新生」為題的感人畫面,歡迎展出期間到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欣賞。

展覽名稱:「我在台大生醫」攝影展
展覽時間:110年9月3日(五)至110年9月30日(四)
展出地點: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2樓門診區文藝走廊

「我在台大生醫」攝影展
「我在台大生醫」攝影展
「我在台大生醫」攝影展
「我在台大生醫」攝影展
▌ 待在家的夏天
悠遊藝術創立於2007 年竹北,除了發展實體課程,也著手辦理線上教學,逐年累積下的教學成果相當豐碩,與數十間公私立學校、安親班、幼兒園合作,讓更多孩子能更方便地親近藝術,感受藝術的美好。悠遊藝術認為每個人的藝術表現都是獨一無二的,梵谷的用色濃烈、塞尚的構圖沈穩、達文西的畫中有恬靜歲月……。只要在心裡輕輕種下藝術的種子,給予各種養分,就能感受美在生活中無所不在。
2021 的夏天,因為防疫無法出門,悠遊藝術以「待在家的夏天」為故事主軸,發展出16 個不同的篇章,藉此開啟探索的大門,讓孩子們透過繪畫創作的過程表達情緒、啟發創造力,使防疫生活依然充滿樂趣!
莎士比亞說:「在灰暗的日子中,不要讓冷酷的命運竊喜;命運既然來凌辱我們,就應該用處之泰然的態度予以報復。」全球性COVID-19 疫情帶來的不便與衝擊,讓我們的生活彷彿被灰暗重重包圍;此次杏苑畫廊推出「悠遊藝術學生聯展」,展出共30 幅作品,藉著鮮明的色彩與純粹的筆觸,與廣大的民眾們分享其創作成果,讓藝術成為一點螢光,為灰暗的日子增添一絲溫暖與盼望。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誠摰邀請您蒞臨觀賞,透過這場藝術饗宴,傳達美好感受。

展覽名稱:待在家的夏天
展出者:悠遊藝術學生聯展
展出時間:110 年10 月01 日至110 年12 月31 日
展出地點:新竹醫院一樓門診大廳及兩側長廊

天堂鳥/許昕荷
天堂鳥/許昕荷
冰涼一夏/王奕晴
冰涼一夏/王奕晴
愛聚集/王子葳
愛聚集/王子葳
天堂鳥/鄭祐薰
天堂鳥/鄭祐薰
▌ 芭芭拉 X 陽子 禪繞畫 X B617 作品聯展
毋須高超繪畫技術與昂貴繪畫工具,只要提筆即可創作的新興藝術– 禪繞畫,近年來風靡了世界各地,透過一筆一畫規律構圖的過程,進而達到內心的放鬆及平靜,也因此常被稱為「心靈畫作」或「腦內瑜珈」。此次生醫醫院文藝走廊邀請美國官方指定之亞洲中文禪繞認證授課講師– 芭芭拉帶著她充滿寧靜「禪」思的畫作與現代新詩創作者陽子共同展出,譜寫出這一季寧靜美好的秋意時光。
畫作風格天馬行空的禪繞畫創作者芭芭拉於2013 年初次感受到禪繞的神奇魅力,在家人的鼓勵下赴美取得禪繞畫講師認證,並結合心理諮商專業,將禪繞畫應用在各專業領域的教學與分享;擁有一個慢靈魂和老靈魂的陽子,擅長透過文字表達內心溫暖豐富的情感,除了新詩創作外,也嘗試以類古體五言或七言絕句的形式呈現作品來展現詩文的多樣性,當兩種不同風格的創作巧思碰撞再一起所激發出的火花使作品層次更加豐富濃厚。
現實生活中總不免充滿著競爭、壓力,加上COVID-19 疫情衝擊,長期的警戒,讓人更加迫切需要紓解壓力。兩位展出者透過創作抒發、表達內心寧靜而美好的情感,期望藉由作品引導觀展者沉澱思緒,獲得內在片刻的平靜並重拾信心,好好感受生活中的美好小確幸,用深呼吸來安撫壓力時刻混亂的心靈。
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誠摰邀請您蒞臨觀賞,透過這場藝術饗宴,傳達美好感受。

展覽名稱:芭芭拉 X 陽子 禪繞畫 X B617 作品聯展
展出者: 芭芭拉X 陽子
展出時間:110 年10 月4 日至12 月29 日
展出地點:生醫醫院竹北院區2 樓門診區長廊

芭芭拉 X 陽子 禪繞畫 X B617 作品聯展
芭芭拉 X 陽子 禪繞畫 X B617 作品聯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