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3年11月30日 / 第026期

第二十六期電子報

特別報導 醫療資訊 醫療補給站 活動訊息 藝文走廊
特別報導
▌ 神經醫學 大步向前 新竹臺大分院成立神經醫學中心
張貼單位 |神經部主任 蔡力凱教授

21世紀是神經科學的時代,因為大腦的潛能和疾病,仍然在醫學界有許多尚未被解答的問題;相反的,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益,從分子診斷到高階影像,乃至於介入處置及標靶治療,皆讓神經醫學界的未來充滿了無比想像空間。也因此,新竹臺大分院於2023年10月21日成立神經醫學中心,結合跨科部之神經醫學團隊,立志促進神經相關疾病之臨床整合及跨領域教學研究,以提升醫療品質及教學研究之潛力。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新竹臺大分院神經醫學中心將著重於三大神經醫學面向,即「腦中風」、「神經退化性疾病」、「神經電生理與功能性治療」的臨床服務、整合研究與醫學教育。所涵蓋的神經相關疾病包括了腦中風、巴金森氏症、失智症、運動神經元疾病、癲癇症、憂鬱症、藥物成癮等。由於新竹臺大分院具備大竹苗區域最充足的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復健醫學及重症團隊之醫療資源,且周邊有竹北生醫園區、清大、陽明交大、國衛院及工研院等研發單位可進行合作,因此未來有機會在神經醫學中心的架構下,提供更全面的神經醫學臨床服務及深入研究。

新竹臺大分院神經部主任蔡力凱教授表示,以神經疾病之診療為例,新竹臺大分院神經醫學中心結合跨科部資源建構腦中風團隊,除了急性中風最重要的血栓溶解治療及血栓移除治療,亦完備「急性」中風照護、「亞急性」中風復健和「慢性」中風預防之個人化醫療設計,以求減少中風失能和再復發。而巴金森整合治療團隊於提供精準藥物治療及巴金森「深腦刺激手術」之外,亦結合復健、護理、心理、營養、社工等跨領域專家,給予病友全方位的照護。而神經功能性治療是近年來神經醫學界非常重要的醫療突破,無論是腦中風、憂鬱症或藥物成癮之「經顱磁刺激術」、癲癇症之「迷走神經刺激術」、以及針對巴金森氏症凍僵步態之「脊髓電刺激術」等,將是神經醫學中心重要的治療利器。

近代神經醫學診療逐漸走向精準醫療和團隊合作,新竹臺大分院神經醫學中心未來將秉持對神經科學的熱忱和堅持,持續整合相關資源以提供神經精神疾病之高品質照護,並完善研究平台執行跨領域之神經醫學研究,另將注重神經醫學教育和師資培養,使本中心成為大竹苗區域重要的神經臨床診療與研究教學重鎮。

醫療資訊
▌ 要開刀了好緊張,麻醉術前訪視讓病人安心
撰文者|麻醉部 陳欣亭 醫師

要開刀了好緊張,麻醉術前訪視讓病人安心
要進行手術前的病人及病人的家屬多有許多的擔憂,擔心手術後會不會很痛,會有哪些不舒服,手術中會不會醒來,手術前後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等等。麻醉術前訪視可提供麻醉相關訊息外,最重要是綜合各項檢查結果評估病人的身心狀況及手術部位,並建議適合麻醉方式與評估呼吸道順暢度。
術前會先進行抽血檢查、照X光、心電圖與請病人先填寫的麻醉基本資料包含疾病史、麻醉史、藥物過敏史,還有病人或家屬是否曾在麻醉時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像是很難醒過來,曾經被醫師說過困難插管,術後嚴重的噁心嘔吐等等狀況,皆能幫助麻醉醫師了解病人的狀況。如要進行特殊手術,或病人有相關疾病,麻醉醫師透過訪視後評估是否要求額外進行心臟超音波,肺功能等檢查。
隨著醫學進步,麻醉時不僅監測病人的血壓、心跳、心電圖,還可精準的透過腦波監測病人是否睡著以降低術後瞻妄,睡很久或是手術中甦醒鬼壓床的情況;透過電刺激肌肉力氣,了解肌肉鬆弛程度,避免病人在手術中移動影響安全,或手術後仍肌肉無力需較長時間恢復自主呼吸增加呼吸道併發症。
手術後急性疼痛及噁心嘔吐是大多數人在恢復時最常遇到的問題。麻醉術前訪視會依照術式讓病人了解可能的疼痛程度,以及健保止痛藥物,半身麻醉,神經阻斷及自控式止痛等。並依照病人的性別,麻醉史等調整病人的麻醉藥物以協助病人將噁心嘔吐降至最低。
呼籲關於手術麻醉的任何問題都歡迎於麻醉前評估門診跟麻醉科醫師討論。

醫療補給站
▌ 流行性感冒
撰文者|胸腔內科 陳志誠醫師

每年10月1號開始是流感疫苗接種的時間,接種疫苗的目的最主要是為了預防流感的發生,進而減少嚴重流感併發症發生的機會、同時可以減少大筆醫療費用支出,最重要的是促進大眾健康。
以今年流感發生的狀況來判斷,推測冬天可能會流行B型流感。今年公費疫苗有4種,不論是進口或台廠,效果跟副作用都差不多,大家不需要特別選那一支來打,唯一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對雞蛋過敏的人,可以選東洋輔流感適(細胞型)來施打。
另外提醒大家,每年10月開始到隔年2、3月份左右,是流感發生最多的時期。流感的症狀與一般常見的感冒不盡相同,以流感來說,除了一般感冒會有的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之外,常會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疲憊等全身性的表現,甚至有噁心、嘔吐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同樣也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流感病毒分為A、B、C三型,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大規模的季節性流行,其中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咳嗽及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散播病毒而傳染,其中流感病毒可以在低溫潮溼環境中生存數小時,同時存活在物體上利用接觸的方式傳染。這樣的傳染方式以我國的情況來說更是特別,因每年農曆過年大約1、2月時,為家族成員團聚在一起的時刻,而且南、北人潮往來頻繁,剛好助長流感病毒的傳播,使得年後出現流感疫情升溫的情況。
流行性感冒被傳染到發病的潛伏期平均是2天,而得流感的人在發病的前1天至發病後1周內都有可能傳染給別人。大部分病人在發病後會自行痊癒,少數會有嚴重的併發症,常見的併發症有病毒性肺炎、細菌性肺炎、中耳炎、腦炎及心包膜炎等。高危險族群包括老年人、嬰幼兒、患有心、肺、腎及代謝等慢性疾病病人及免疫功能不全者。一旦疑似感染而有相關症狀時應儘速就醫治療,減少後續併發症發生機會,並做好自我隔離,減少病毒的散播情況發生。抗病毒藥劑目前有克流感及瑞樂莎,因病毒具有抗藥性病毒株產生,因此使用抗病毒藥劑時應遵從醫師指示,不可自行購買胡亂服用,以避免抗藥性病毒株產生。
呼籲大家,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定期接種流感疫苗,在流行期間減少到公共場所及擁擠的地方出沒,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降低病毒傳播機會,勤洗手且避免接觸患口鼻分泌後又接觸自己的口鼻及眼睛。最後提醒大家,接種流感疫苗後,有效的保護力大約只能維持6個月,因為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會不大一樣,所以符合接種條件的民眾一定要每年都按時接種,才能達到接種疫苗的好處。

活動訊息
▌ 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11年12月新竹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2 月 01 日( 五) |8:20-8:50|主題:哺餵母乳( 頭好壯壯)|主講人:田榆珺 護理師|地點:二樓婦產科門診候診區
12 月 08 日( 五)|8:20-8:50|主題:血脂過高怎麼辦?|主講人:廖怡婷 護理師|地點:一樓門診大廳
12 月 15 日( 五)|8:20-8:50|主題:帶狀疱疹|主講人:陳香蓮 護理師|地點:一樓門診大廳
12 月 22 日( 五)|8:20-8:50|主題:下背痛|主講人:李孟珊 護理師|地點:一樓門診大廳
12 月 29 日( 五)|8:20-8:50|主題:健康與菸品|主講人:宋秀玉 護理師|地點:一樓門診大廳

111年12月竹北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2 月 07 日( 四)|8:20-8:50|主題:認識胃食道逆流|主講人:陳亮吟 護理師|地點:一樓門診13 診候診區前
12 月 21 日 ( 四 )|8:20-8:50|主題:認識心肌梗塞|主講人:盧昕妮 護理師|地點:一樓門診13 診候診區前

111年12月竹東門診團體衛教活動

12 月 05 日( 二)|8:30~9:00|主題:酒精對人體的危害|主講人:劉依玲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12 月 12 日 ( 二 )|8:20~8:40|主題:一氧化碳中毒|主講人:郭靜蓉 護士|地點:內科候診區
12 月 19 日( 二)|8:30~9:00|主題:認識腎病症侯群|主講人:謝方雅 護理師|地點:內科候診區

藝文走廊
▌ 科技人斜槓竹塹社區大學簡奕『一起開心玩攝影』創作巡迴展
展出者:簡奕
展出時間:112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
展出地點:新竹醫院一樓門診大廳及兩側長廊

 曾在半導體業擔任工程部門主管的簡奕,現任竹塹社區大學講師,攝影之於他,原先就與騎單車、高爾夫球一樣只是興趣而已。
直到他第一次投稿攝影比賽就得到第二名的好成績,就此打開了他心中對攝影的熱愛。
 從2014年開始從事專業攝影,並創辦皇家攝影學院,擔任大學、社區、竹塹社大等各單位的講師、評審,並多次參展及獲獎,
作品獲得肯定。
 簡奕認為,每到一個景點、細心的觀察、認真地欣賞以及在過程中發生有趣或特別的事情,甚至認識許多朋友,再加上事後與
人分享自己在過程發現及作品的喜悅,都是組成攝影令人開心的元素。
 簡奕的作品,使用的拍攝工具多元,不論單眼相機、手機、空拍機等運用;題材不受侷限、不一定要大山大水,更喜歡的是生
活周遭的美,透過光線、色彩、線條的觀察,帶領觀賞者用不同的角度欣賞鮮少被注意到的景色。
 此次畫廊展出作品30幅,邀請您藉由竹塹社區大學簡奕老師的視角,引領一同觀賞我們所生活的世界,不同角度來下全新的美。

▌ 【光之韻律】鉛筆素描創作聯展
展覽名稱:【光之韻律】鉛筆素描創作聯展
展出地點: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二樓門診區長廊
展出時間:112 年 10 月 01 日至 12月 31 日
展 出 者:美學王子兒童藝術館30位小朋友

素描是所有美學的基石,是一種質樸的繪畫方式,僅需準備一張畫紙、一隻鉛筆、一塊橡皮擦,搭配創作者對題材的細膩觀察,
藝術作品便油然而生。此次文藝走廊邀請美學王子兒童藝術館的30位小朋友聯合展出「光之韻律」鉛筆素描創作,強調在藝術作
品中呈現光線與陰影的美感。
作品的氛圍和情感,與光線的方向、強度息息相關,展出者利用光線營造出空間感和深度感,讓觀展者在平面作品中也能感受到
光線的流動與變化;陰影的存在,則是為了凸顯靜物的形狀與質地,使作品更顯立體。總的來說,「光之韻律」即是強調光線與陰
影的敏銳觀察與捕捉,結合創作者精湛的繪畫技巧與無限的創意,創造出獨特的視覺體驗。
本次「光之韻律」共展出31幅素描作品,展品素材包含日常生活所見的各式靜物,如瓶、杯、水果等物品,創作過程既要對各
種不同形象的物體進行型體結構的研究,同時又要注意固有色、質感等表現技法,本次的展覽就字面上的意思也許較為抽象,建議
您不妨於展出期間親臨生醫醫院竹北院區2樓文藝走廊感受富有創意與童趣的筆觸之美。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