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4年01月30日 / 第028期

第二十八期電子報

特別報導 醫療資訊 醫療補給站 活動訊息 藝文走廊
特別報導
▌ 「健康好運龍總來」春聯揮毫活動
年節將近,新竹臺大分院於1月29日(一)上午10點在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一樓門診大廳舉辦「健康好運龍總來」春聯揮毫活動,邀請中華書法家協會李熙華理事長、王松林前理事長及國際獅子會吳錦川總監,並由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率楊宏智副院長、蔡孟昆副院長、袁瑞晃副院長、譚慶鼎副院長、吳志成副院長及張毓廷副院長,一起開筆揮毫,藉由春聯將新春祝福傳遞給每位民眾及辛勞的同仁,同時推廣書法的藝術之美。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本院致力打造暖心的醫療場域,長期與各方藝術單位合作,如每年和新竹市花藝設計協會合作,於生醫竹北院區及新竹醫院兩院區放置花藝作品、於門診區長廊設置「杏苑畫廊」展區、與社區及學校合作辦理音樂響宴活動及每一年的春聯揮毫活動等,希望不僅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也能同時守護民眾身、心、靈的健康。

當日活動中,新竹臺大分院準備了長型、方形等多種樣式的春聯紙,三位書藝精湛的書法家依民眾心中所想的新年賀詞題寫於春聯上,希冀藉此活動,祝福民眾新的一年能夠心想事成,現場充滿濃濃年節氣息。

新竹臺大分院另製3版龍年春聯,分別為方形及長形的「龍福齊天」及長形的「祥龍獻瑞 福運龍來」共600份,並於1月31日起放置於3院區(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竹東院區及新竹醫院)批掛櫃檯,提供就醫民眾免費索取,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新竹臺大分院與大家一同歡喜迎新年!

全體合影
全體合影
醫療資訊
▌ 健康樂齡,永不言老
撰文者|老年醫學部 呂紹宇醫師

老年醫學科,有些醫院稱為高齡醫學科,主要是以退休年齡當作界線,依我國現行退休年齡65歲為界。老年醫學科主要病人為65歲以上的國民,有任何身心上的問題,都可以至老年醫學科門診就醫。此外,藥物整合也是老年醫學科相對重要的工作,我們會針對老年人多重用藥,就是吃很多種藥物的情況下,幫病人做藥物整合。

▶對目前正準備邁入65歲的退休族群有什麼建議呢?

根據內政部公布111年國人平均壽命為79.84歲,其中男性76.63歲、女性83.28歲。另外一個數據更為驚人,我國平均臥床時間為7到11年。所以能健康老化,享受自由人生,相對就是很重要的課題。因此,想要健康老化,建議:
● 吃好:
均衡飲食,可以考慮211餐盤作為飲食指引,所謂的211飲食就是:蔬菜佔一半,肉類多一點,澱粉少一些,奶製品一杯約莫200-300cc。
● 睡好:
年齡增長後,睡眠品質會下降,需要的睡眠時間會減少。只要白天可以游刃有餘的處理日常生活,你就是睡夠了。運動也會增加睡眠品質。
● 心情好:
有些朋友,退休後,因為生活失去重心,陷入了憂鬱的情境。所以,在你決定退休前,一定要有退休後的規劃,退休後無所事事,並不一定會帶來快樂的情緒。好好規劃退休後的第二職涯,或許才是你好心情的源頭。
● 多運動:
退休前,一定要培養運動習慣,除了維持一定的肌力與耐力減緩肌少症的發生外,運動也可以幫助睡眠。
第五,要動腦:
失智症,是我們聞之色變的疾病。要如何預防失智呢?最好的方式就是:終生學習。從年輕的時候,就讓自己習慣學習新的事物,活到老學到老。
● 朋友不能少:
人是群居的動物,一個人孤獨老,是哀傷的事。一群人一起老,會是熱血的事。熱血,跟年齡無關。不老騎士就是證明。

▶我們該如何預防失能呢?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延緩失能的關鍵,可以透過管理六大面向的內在能力:「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來延緩。國民健康署據此發展出量表,透過簡單的測驗,可以了解自我功能的狀況,及早介入處理,進而延緩失能。
65歲以上長輩或長輩家屬(原住民提早至55歲),可利用長者功能自評量表。目前國民健康署也推出長者『量六力的APP』提供給民眾能隨時做評估,建議若有疑慮的民眾可以先自行評估看看,提早發現問題,提早做介入。

醫療補給站
▌ 淺談帶狀皰疹
撰文者|急診醫學部 吳燾宇醫師

帶狀皰疹在台灣俗稱「皮蛇」,是由一種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此種病毒初次感染時會引發水痘,大多數的人在小時候就得過了。之後這個病毒就會潛伏在背根神經節或腦感覺神經節中,像是休眠一樣。直到之後某一天可能因為身體的抵抗力變弱而讓病毒再次活化,再次活化後的病毒就會引發皮膚上的帶狀皰疹出現。

▶ 得到帶狀皰疹會有什麼症狀?

帶狀皰疹通常是一種會讓你感到疼痛、灼熱感或發癢的皮膚疹,起初在疹子冒出來之前可能就會有些癢、刺痛、燒灼感。隔幾天後就會慢慢冒出一團一團的紅疹或水泡,這些疹子會沿著同一個神經節分布,因此呈現一個帶狀。然後再一週左右,這些水泡就會慢慢癒合結痂。這些疹子特色就是通常局限在身體的同一側,皰疹急性發作期間的這幾週,常常會讓人疼痛難耐,需要靠止痛藥來壓制痛感。

▶ 帶狀皰疹有什麼可能的併發症?

最常見的併發症為皰疹後神經痛,疼痛可能會持續數月至數年。其他併發症包含皰疹傷口處的細菌感染;比較特別的是,如果皰疹長在眼睛附近,可能會侵犯眼部導致結膜炎或角膜潰瘍。以前民間有傳言皮蛇繞著身體一圈就會死亡,雖然這說法有些荒謬,但也是可以用科學來解釋;如果病人免疫力很差,帶狀皰疹可能演變成瀰漫性皰疹,即疹子不再局限於單側,此類病人可能就很可能併發腦炎或肺炎等重症,致死機會就會因此上升。

▶ 帶狀皰疹是否具有傳染性?

帶狀皰疹只會傳染給沒有得過水痘、或是沒有施打過水痘疫苗的人,而帶狀皰疹主要傳染途徑是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因大部分的人都得過水痘,所以不用擔心接觸到帶狀皰疹的病人後會讓自己跟著長出皰疹。

▶ 如何治療帶狀皰疹?

治療帶狀皰疹的方法包括抗病毒藥物、止痛藥物、局部傷口照護預防次發性的細菌感染。其中以抗病毒藥物最為重要,越早治療越有效,最好是在症狀出現的72小時內投藥。抗病毒藥物的使用可以有效減少水泡的產生、縮短病程並減少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另外對於年齡高或是高風險的族群,其實也建議可以考慮施打帶狀皰疹疫苗,減少皰疹的發生率以及降低皰疹後神經痛的風險。如果你已經年滿五十歲,或是有一些慢性疾病,是可以考慮施打皰疹疫苗。

活動訊息
▌ 團體衛教活動

藝文走廊
▌ 2024見蝶重生─竹塹社大游千儀師生聯展
展出者:游千儀老師、謝瑞芳老師、陳品竹、魏英峰、劉美惠、邱玉青、薛文婷
展出時間:113 年 01 月 01 日至 03 月 31 日
展出地點:新竹醫院一樓門診大廳及兩側長廊


  從事藝術創作與美術教學多年的游千儀,學生年齡橫跨老中青三代,從小受到母親的影響,對於藝術充滿濃厚的興趣,並自幼稚
園開始展現其潛能,一路參加繪畫比賽得獎,到高中與大學都是就讀設計相關科系,累積豐富的專業實力,直至今日仍持續保持研究
創新的精神,不斷為藝術創作而努力。
  長年在創作並致力於蝶古巴特藝術拼貼的推廣路上,不乏有舉步維艱,孤身奮鬥的時候,但教學的舞台讓她能夠堅持最初追求的
夢想與決心,她很珍惜竹塹社區大學提供的機會與資源,在其中默默的耕耘及努力。目前游千儀除了是傑羅思蝶古巴特教室的負責人
外,並擔任各類社福機構、協會、大學、國中等學校、竹塹社區大學等各單位的社團老師及課程講師,及新竹縣市的街頭藝人。
  她所致力推廣的蝶古巴特(DECOUPAGE),是指在物體表面黏貼剪下的色紙圖樣、印花、花布等,拼貼裝飾於傢飾物品或傢俱上,
並結合特別的繪畫效果、金箔與其他裝飾元素,表現出個人創意或設計的一種裝飾藝術。不論是素面傢飾品或用具、看膩的舊家具,
或想丟棄的置物盒,經由蝶古巴特的改造,這些原本不起眼的飾品、用具,也能搖身變成兼具實用性與藝術觀賞價值。
  此次的師生聯展,是她的第二次師生聯展,共展出作品共23幅,期待每位來院觀賞展覽的民眾,都可以「看見蝶古巴特賦予環保
回收物新生的力量」。

▌ 「睜開雙眼 擁抱未知」林依萱創作個展
展出者:林依萱
展出時間:113 年 01 月 01 日至 03月 31 日
展出地點: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二樓門診區長廊

  人生中唯一不變的,是無常。無常中的死亡,更是每個人必定會遇到的。展出者是位專業醫護人員,以臨床照顧經驗為基礎,
以生命價值為發想,為藝術作品注入療癒的能量。透過藝術創作,希望能引導大家與自我生命對話,思考死亡,進而擁有面對生命
逝去的勇氣。
林依萱,自幼喜好繪畫,現於台大醫院北護分院護理之家擔任護理師,工作中偶然發現隨筆的長者肖像畫,竟能撫慰家屬的不
安,於是在忙碌工作之餘進修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碩士,運用藝術專長結合護理專業,推廣銀髮族藝術治療活動。在她豐富的
想像力下,創造出一隻名為「Lazy cat」的貓咪,牠可以飛天、也能遁地、時而漫步在雲端、時而徜徉在海裡,偶爾有意想不到的
荒唐行徑,也會化作各式各樣的形體,總是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希望藉由變化無窮的神奇喵喵,帶給人們生活的希望。
本次「睜開雙眼 擁抱未知」林依萱創作個展共展出15幅作品,希望Lazy cat能引導您探究自己內心的小宇宙,期望展覽中的某
張畫作或某句文字能觸動您的心,感受到作者的理念-「生命價值不在長度而是寬度,更重要的是擁有好的生活品質,及有尊嚴的享
受生命餘韻」。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