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電子報 2024年02月29日 / 第029期

第二十九期電子報

特別報導 醫療資訊 醫療補給站 活動訊息 藝文走廊
特別報導
▌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榮獲2023(第24屆)NHQA 國家醫療品質獎最高榮譽「特優機構」獎
本院余忠仁院長於2月26日(一)帶領院內相關團隊前往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參加由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主辦之「第二十四屆NHQA國家醫療品質獎」頒獎典禮。此次,本院生醫醫院得到國內醫療品質領域權威單位之認證及肯定,共計榮獲7項獎項,並獲頒國家醫療品質獎最高榮譽「特優機構」獎,余忠仁院長衷心感謝同仁們的努力及付出。
本院生醫醫院在團隊的努力下,將智慧科技導入醫療場域,並將卓越的醫療技術帶向國際,具體實現了成為智慧醫療典範的願景。為解決臨床痛點,導入智慧醫療,跨域合作,於住院領域榮獲「優選」;門急診、社區健康服務領域皆獲得認證「標章」;智慧醫療創新中心榮獲系統類「特色中心」;胸腔外科團隊榮獲傑出醫療類「優選」,累計積分為地區醫院之冠,獲得國家醫療品質獎最高榮譽「特優機構」之肯定。
本院智慧醫療創新中心於2021年5月成立,與30家產業鏈結合作夥伴,17個國家不同產、學、研機構交流,致力推動創新科技在醫療、健康及管理領域上的應用與服務,藉由推出更先進的醫療服務體驗,進而打造友善且高效率的工作環境,獲得系統類「特色中心」肯定。
胸腔外科之肺內導引複合式定位胸腔鏡手術,藉由一站式擴增透視支氣管鏡(AFB)定位手術有效提升病人舒適度、縮短手術及住院時間,該院更於2023年9月成立亞太區胸腔介入訓練中心,促進亞太區的醫學領域跨國合作與發展,榮獲傑出醫療類「優選」。
此外,本院持續導入智慧醫療科技於臨床場域,以優化服務品質及病人安全。在智慧醫療類競賽,該院將2D黑白醫學影像透過Holoeyes Azure技術轉換成3D立體彩色影像搭配HoloLens 2轉換成MR醫學影像,有效縮短病情解釋、術前輔助畫刀標示時間,以改善病人住院服務流程及提升醫病溝通,故榮獲住院服務領域「優選」。此外,透過AI輔助判讀系統後之優化流程,在短時間內判讀腦部出血情況,縮短報告完成時間,榮獲「人因特別獎」及門急診服務領域「標章」。疫情期間發展運用視訊技術,讓醫師及病人透過資安檢測合格之App在不同地點進行診療活動,資料介接醫院數據資料庫,優化行動裝置之線上簽署同意書,榮獲社區服務領域「標章」認證。
2023年本院院除了生醫醫院有亮眼表現外,新竹醫院亦不遑多讓,榮獲5項獎項,包括逐風圈以「提升腦中風再灌流治療之執行率」榮獲主題類主題改善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組「銅獎」;教學部、急診醫學部、護理部榮獲擬真情境類新人組「金獎」;急診醫學部、護理部榮獲急重症照護組「優選」;教學部、精神醫學部榮獲實證醫學類文獻查證新人組「佳作」;急性腸缺血照護團隊榮獲傑出醫療類「優選」。
余忠仁院長表示,新竹臺大分院肩負社會責任,努力的腳步從不停歇,未來將持續努力、不斷提升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朝向智慧醫療典範醫院的願景前進並邁向卓越。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獲獎團隊合影。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獲獎團隊合影。
醫療資訊
▌ 旅遊醫學門診:助青少年留學無後顧之憂
撰文者|家庭醫學部 藍亦倉醫師

「我要去美國留學,學校要我來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是不是要再補打疫苗,麻煩醫師幫我看這份文件的疫苗清單。」一位神采飛揚的高中學生對我這樣說著,彷彿可以分享到他申請上這所學校的喜悅,也能感受到他一切準備就緒,只差這份申請文件而已。「好的,沒問題」,我接下他手中的申請單張以及過往疫苗施打紀錄,仔細端詳內容後,發現這位青少年學子雖然有完整的健兒疫苗施打紀錄,但還有幾種疫苗應該要施打。我向他解釋之後,他有點驚訝:「我以為我小時候疫苗都打過了耶!」
 以上是在旅遊醫學門診常見的對話,也是青少年留學都會遇到的問題。由於國內到世界各國留學或遊學的風氣盛行,各個國家不同學校對於留學生體檢或疫苗要求更是五花八門、不盡相同,若有疑慮可以到旅遊醫學門診請醫師進行完整評估,才能夠避免缺漏或造成青少年和家長來回在醫療院所及申請單位之間奔波;也會建議留學生至少提早1至2個月到旅遊醫學門診就診諮詢,因為有些疫苗需接種2劑、或遇到疫苗暫時供貨不穩、體檢或檢驗判讀工作天較長、疫苗和抽血之間需有間隔天數等因素,若出國前或繳交資料期限前才來就診,可能時間過於緊迫,無法如期完成。

 留學生體檢和疫苗之常見項目:
一、一般疫苗施打證明及疾病保護力證明
學校可能要求學生出示過去的健兒疫苗施打證明,或是具疾病保護力傳染無虞證明。通常台灣出生的新生兒在完善的衛政體系下都會完成應施打之健兒疫苗,如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合一疫苗、B型肝炎疫苗、小兒麻痺疫苗等等,只要醫師確認後將其填寫在申請文件上即可。但需要注意的是6-7歲以上建議打減量白喉,另外如水痘疫苗施打因台灣兒童公費僅施打一劑,也可能因學校要求兩劑紀錄而需要補施打。也有部分留學生希望以抽血檢驗抗體表示具備疾病保護力,取代疫苗證明,但有時抽完血才發現因為抗體消退或是未曾染疫,自己其實沒有抗體須補打疫苗,反而因此延宕申請時程,建議應特別預留時間提早就診。然而除了學校要求的必要疫苗之外,根據出國前往所在地的當地風土或即時疫情,旅遊醫學門診醫師會給予可施打疫苗建議,包括流感疫苗、新冠病毒疫苗、A型肝炎疫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等,提供給留學生建議。若單次施打的疫苗超過三劑,通常會建議分開施打日期,這也是建議留學生提早就診的原因之一。

二、特殊疫苗施打及國際疫苗預防接種證明書
多數醫院或診所都有提供體檢或疫苗施打業務,但若是特殊疫苗因有保存期限及政府配發的限制,須由疾病管制署公告之旅遊醫學門診合約院所才有供貨,請青少年或家長注意並非一般醫療院所皆有提供施打。例如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在台灣並非公費健兒疫苗,過往也無自費疫苗可施打,雖然現在有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可供自費施打,但因不同地區盛行率關係,多數國外校所卻是要求施打4價(A/C/Y/W-135型)結合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必須到疾病管制署合約之旅遊醫學醫院(新竹市為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才可施打並提供國際疫苗預防接種證明書。其他常見的特殊疫苗需開立國際疫苗預防接種證明書的包括新冠肺炎疫苗、黃熱病疫苗,若有需求也應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

三、結核菌 測試
台灣過去屬於肺結核盛行率較高,在台灣出生之嬰兒應有接種卡介苗之紀錄,但卡介苗主要防範結核菌初期對人體的症候或結核性腦炎,對於肺結核無法完全有效預防。因台灣在各國認定標準仍屬於肺結核盛行率高之區域,許多學校也會要求台灣留學生在入境該國前進行結核菌的測試(部分學校則只接受該國的檢驗結果,必須出國後至當地檢查),包括抽血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nterferon-gamma release assay, IGRA)、結核菌素皮膚測試、胸部X光等。抽血IGRA檢查因準確度較高,且較不受卡介苗施打影響,為目前主要檢查項目,但此時須注意若先進行活性疫苗施打需等待4-6周再進行IGRA檢查,以免影響IGRA檢查結果(但活性疫苗和IGRA抽血檢查,兩者可安排同一天進行)。

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為衛福部指定之旅遊醫學門診醫療院所,任一家醫科門診時段皆兼旅遊醫學門診(夜間門診無法施打國際疫苗如黃熱病疫苗、無法開立國際疫苗預防接種證明書),可接受民眾諮詢疫苗接種、旅遊相關注意事項、預防性藥物使用等,請有需要的民眾或青少年學子可多加利用,除了協助完成必要文件之外,施打疫苗可保護自身就學安全,兼具健康促進和疾病預防的成效,家長也可安心讓青年學子出國逐夢。

醫療補給站
▌ 淺談燒燙傷
撰文者|急診醫學部 陳佳妤醫師

寒流再來襲,全台成了凍蕃薯,冬季的各式取暖工具紛紛派上用場,火鍋滋補料理也為這嚴寒增添一絲暖意。然而急診室的燒燙傷病人似乎也隨著寒流的到來而悄悄增加。
皮膚是我們抵禦外界的屏障,幫助我們調節體溫、濕度以及控制感覺及分泌。皮膚分為表皮層及真皮層,皮膚的厚度隨著年齡增長而變薄,位於手掌腳掌及上背的皮膚較其他位置的皮膚厚,因此熱傷害的深度及嚴重度會隨著年齡以及暴露的位置而不相同。根據燒燙傷的深度,可分為一到四度燒燙傷。
● 一度或是淺層燒燙傷只傷害了皮膚的表皮層,受傷的皮膚呈現紅痛,但不會有水泡產生,一般來說只需要症狀治療,約於七天內癒合且不會留疤。
● 二度或淺層部分皮層燒燙傷,傷害到了淺層真皮層,通常由熱水燙傷造成,皮膚呈現紅色濕潤並起水泡,碰觸時十分疼痛,通常需14到21天癒合,可能產生輕微疤痕。
● 三度或深層部分皮層燒燙傷,傷害到了深層真皮層,其中包含了毛囊、汗腺、皮脂腺,可能是由熱油、蒸氣、火焰造成,皮膚呈現白色至黃色並起水泡,通常不痛,需三週至兩個月方能癒合,並且通常會留疤,可能需要手術清創或補皮介入。
● 四度或全層燒傷是指穿過皮膚延伸到皮下脂肪、肌肉甚至骨骼的燒傷,有時需要截肢或廣泛重建。熱傷害的預後,大致取決於燒燙傷的嚴重程度、是否有吸入性傷害、其他相關創傷、病人的年齡及共病症。
燒燙傷的處置:
● 確認現場安全無虞後,第一時間可遵循「沖、脫、泡、蓋、送」口訣,以流動乾淨的清水沖洗傷口至少15到30分鐘、將傷口浸泡於冷水中降溫並移除衣物、用乾淨的毛巾覆蓋傷口、盡快送醫處理。
● 到院後醫師會評估燒燙傷的嚴重程度以及大小範圍,給予傷口清潔換藥,以燙傷或抗生素藥膏預防細菌感染,也可以使用特殊合成或生物敷料,評估破傷風免疫狀況及施打破傷風疫苗後給予適當止痛,2天內於門診再次評估。
● 火場救出的重症病人,還需考慮呼吸道吸入性傷害、一氧化碳或氰化物中毒,必要時需即早插管以避免喉頭水腫致無法呼吸。
燒燙傷帶來了不只是身體疼痛,更可能造成無法抺滅的傷疤及心理陰影,平時多留心周遭熱源及燒燙傷的緊急處理方式,多一分準備、少一分遺憾。

活動訊息
▌ 團體衛教活動

藝文走廊
▌ 2024見蝶重生─竹塹社大游千儀師生聯展
展出者:游千儀老師、謝瑞芳老師、陳品竹、魏英峰、劉美惠、邱玉青、薛文婷
展出時間:113 年 01 月 01 日至 03 月 31 日
展出地點:新竹醫院一樓門診大廳及兩側長廊


  從事藝術創作與美術教學多年的游千儀,學生年齡橫跨老中青三代,從小受到母親的影響,對於藝術充滿濃厚的興趣,並自幼稚
園開始展現其潛能,一路參加繪畫比賽得獎,到高中與大學都是就讀設計相關科系,累積豐富的專業實力,直至今日仍持續保持研究
創新的精神,不斷為藝術創作而努力。
  長年在創作並致力於蝶古巴特藝術拼貼的推廣路上,不乏有舉步維艱,孤身奮鬥的時候,但教學的舞台讓她能夠堅持最初追求的
夢想與決心,她很珍惜竹塹社區大學提供的機會與資源,在其中默默的耕耘及努力。目前游千儀除了是傑羅思蝶古巴特教室的負責人
外,並擔任各類社福機構、協會、大學、國中等學校、竹塹社區大學等各單位的社團老師及課程講師,及新竹縣市的街頭藝人。
  她所致力推廣的蝶古巴特(DECOUPAGE),是指在物體表面黏貼剪下的色紙圖樣、印花、花布等,拼貼裝飾於傢飾物品或傢俱上,
並結合特別的繪畫效果、金箔與其他裝飾元素,表現出個人創意或設計的一種裝飾藝術。不論是素面傢飾品或用具、看膩的舊家具,
或想丟棄的置物盒,經由蝶古巴特的改造,這些原本不起眼的飾品、用具,也能搖身變成兼具實用性與藝術觀賞價值。
  此次的師生聯展,是她的第二次師生聯展,共展出作品共23幅,期待每位來院觀賞展覽的民眾,都可以「看見蝶古巴特賦予環保
回收物新生的力量」。

▌ 「睜開雙眼 擁抱未知」林依萱創作個展
展出者:林依萱
展出時間:113 年 01 月 01 日至 03月 31 日
展出地點: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二樓門診區長廊

  人生中唯一不變的,是無常。無常中的死亡,更是每個人必定會遇到的。展出者是位專業醫護人員,以臨床照顧經驗為基礎,
以生命價值為發想,為藝術作品注入療癒的能量。透過藝術創作,希望能引導大家與自我生命對話,思考死亡,進而擁有面對生命
逝去的勇氣。
林依萱,自幼喜好繪畫,現於台大醫院北護分院護理之家擔任護理師,工作中偶然發現隨筆的長者肖像畫,竟能撫慰家屬的不
安,於是在忙碌工作之餘進修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碩士,運用藝術專長結合護理專業,推廣銀髮族藝術治療活動。在她豐富的
想像力下,創造出一隻名為「Lazy cat」的貓咪,牠可以飛天、也能遁地、時而漫步在雲端、時而徜徉在海裡,偶爾有意想不到的
荒唐行徑,也會化作各式各樣的形體,總是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希望藉由變化無窮的神奇喵喵,帶給人們生活的希望。
本次「睜開雙眼 擁抱未知」林依萱創作個展共展出15幅作品,希望Lazy cat能引導您探究自己內心的小宇宙,期望展覽中的某
張畫作或某句文字能觸動您的心,感受到作者的理念-「生命價值不在長度而是寬度,更重要的是擁有好的生活品質,及有尊嚴的享
受生命餘韻」。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