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新竹臺大分院攜手緯創資通機器人Wifundity 打造智能配送解決方案 提升配送效率與促成醫療流程智慧化
張貼日期
2024-02-21
張貼單位
智慧醫療創新中心廖盈君管理師
內  容

    新竹臺大分院與緯創資通繼2022年簽署合作備忘錄後,2024年正式推出雙方共同規劃的智能配送解決方案,Wifundity智能服務型機器人即日起加入新竹臺大分院急診室與急診藥局團隊,進行階段性場域驗證,透過機器人傳送處方箋與藥物,減少人員來回奔波,降低人力耗損,並減少等候傳送時間提升作業效率。

    在醫療院所中,藥品的配送因涉及安全、準確和及時性,往往須由特定人員進行配送,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為因應臨床上的需求,新竹臺大分院與緯創資通合作,運用智能配送機器人自主移動、自主避障特性,可以24小時不間斷地將藥品從急診藥局運送到急診室,並透過Wifundity智能配送機器人箱格上鎖、權限管理與多元認證機制的設計,無授權者無法任意開啟箱格,若任務途中被刻意阻擋,機器人會發出警告聲,有效降低藥品被強力破壞或取走的風險。另醫師所開立的處方箋有時效性,透過Wifundity智能平台與APP可以呼叫機器人快速前往執行任務,並隨時追蹤機器人與藥品配送狀況,幫助促成醫療流程自動化與智慧化。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智慧醫療將是全球未來十年醫療產業的首要任務。我們很高興與緯創資通攜手合作,設計並導入具自動化、人性化及安全性的智慧服務型機器人,可為本院注入更多活力。相信透過醫療產業與科技產業的連結,我們有信心將新竹臺大分院的醫療服務成為智慧醫療的典範。」

    新竹臺大分院智慧醫療創新中心主任譚慶鼎副院長表示:「我們將這項創新服務在新竹臺大分院進行階段性場域驗證,透過Wifundity智能服務型機器人運用於藥品遞送,機器人協助傳送處方箋與藥物,減少傳送人力與醫護人員的負擔,提高傳送的準確性與速度。未來也期待將機器人的應用範圍擴大到其他領域,打造更智慧、更友善與更安全的醫療環境。」

    新竹臺大分院和緯創資通於下階段的合作將擴大機器人服務場域,除急診室與急診藥局之外,增加跨樓層住院病房與一般藥局配送。Wifundity智能平台擁有標準化介面,可輕鬆整合場域中各種系統,如整合電梯控制系統,透過任務派遣可自主呼叫電梯、搭乘電梯至任務樓層,達到跨樓層配送,自主運行於各樓層間,可以將機器人應用服務拓展至全場域;整合藥局大門權限管理系統,抵達藥局後透過授權,可自主打開藥局大門移動至停等區,降低人員作業負擔,作業流程上更考慮到人員與機器人協作的安全性,設計感應防夾裝置,避免機器人開關門過程誤夾到人員。後續配送將不限於藥品,並能跨樓層,提供安全且即時的配送服務。

    【關於新竹臺大分院】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的前身為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竹東醫院與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署立新竹醫院與竹東醫院長期深耕於大新竹,捍衛大新竹地區民眾的健康,改制為臺大醫院的分院後,更致力發展成為區域急重症與偏鄉醫療、長期照護之重要據點。為了提供大新竹地區民眾更有效率的醫療服務,臺大醫院自民國106年起即著手進行新竹分院、生醫園區分院、竹東分院三院整併作業,將原本新竹地區三家分院整併為一個機關「新竹臺大分院」、兩個機構「新竹醫院」及「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及竹東院區)。各院區任務分工為:「新竹醫院」以提供重度級急重症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北院區」以轉譯醫學研究、創新醫材及藥品研發為主,並提供急重症、癌症、優質健檢及國際級特色醫療服務為主;「生醫醫院竹東院區」以提供亞急性、慢性長期、老年及精神照護等社區醫療及偏鄉醫療為主之醫療服務。

    【關於緯創資通】
    緯創資通專注於資訊及通訊科技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 產品,提供客戶客製化的產品開發及服務,為ICT產業全球領導廠商。緯創近年在堅強的研發及技術創新能力,和多元化產品開發所帶動的成長發展下,除了可攜式電腦產品、桌上型電腦系統、伺服器及企業級儲存裝置、專業顯示器產品、通訊產品,及售後維修服務等,更隨著雲端發展的趨勢,結合軟硬體,提供技術服務平台與解決方案,包括教育及企業服務、物聯網及醫療等,技術涵蓋領域更擴及AI 、5G、元宇宙相關應用、車載、自動化i4.0等相關新興科技,致力於實現「創新而永續」的願景。


 

圖片說明
急診護理人員使用識別證開啟Wifundity智能服務型機器人,放置處方箋後由機器人精準且快速送至急診藥局 急診護理人員使用識別證開啟Wifundity智能服務型機器人,放置處方箋後由機器人精準且快速送至急診藥局
急診藥局藥師拿取處方箋後調劑藥物,由Wifundity智能服務型機器人即時運送藥物至急診 急診藥局藥師拿取處方箋後調劑藥物,由Wifundity智能服務型機器人即時運送藥物至急診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