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我願意聽你說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安寧服務

病房介紹

病房介紹

腫瘤暨安寧病房源起


 

癌症自1983年起一直高居於十大死亡原因之首,當時整個北區醫療網收治癌症病人皆分散在醫院的各個病房,無法接受到有品質的腫瘤和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為了使這些癌症病人及家屬可以有機會享有連續性且專科化的照護服務,1996年成立竹苗區第一座化學治療中心,以服務大新竹地區腫瘤科病人。

 

1997年腫瘤科韋至信主任到新竹科學園區舉辦慈善晚會,募款籌設竹、苗地區首座「腫瘤暨安寧病房」,於1999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腫瘤安寧病房。 

 

2002年本院為了讓癌症末期病人返家後也能有持續性的關懷及照顧,加入「安寧居家療護」試辦計畫,開始將安寧照護推廣到病人家中。雖然衛生署自1995年開始積極推展安寧療護業務,但安寧療護之專業照顧知識並未建立於每位醫療人員觀念中,因此每年約有八成末期病人未能在安寧緩和醫療的照顧下安然走完人生,故強化推動安寧療護,並適時提供安寧療護,期望能藉由共同照護將安寧療護延伸至更廣泛的癌症末期病人,使其能獲得臨終前妥善的照護,故於2008年加入國民健康局「癌症診療品質提升暨安寧共同照護服務計畫」,增加醫護人員之照護技能,擴大安寧療護服務的效益。

 

宗旨


 

本院照護病人的宗旨是秉持著以病人為中心,故為了不讓腫瘤科病人於癌症末期時轉到其他單位,或是轉由其他醫療團隊照顧,我們讓腫瘤照護和安寧照顧不分家,團隊成員能由診斷初期的積極性治療,一直延伸到末期的緩和照顧,讓病人真正式接受到全人、全家、全程、全家的照護模式。

 

服務特色


 

以病人照護為中心,需求為中心,提供一套全方位的服務:

 

1.獨特性:為在地第一家兼具有安寧居家,安寧病房及安寧共同照護服務的醫院。

 

2.連續性:腫瘤科病人由診斷癌症後開始接受一連串抗癌治療,到面對疾病末期時不需更換醫療團隊,能獲得連續性的服務。

 

3.整合性:由一群受過腫瘤及安寧訓練的醫療團隊成員,提供癌症病人各項照護服務及衛教諮詢。

 

 

 

資料維護人:安寧服務 7C林護理長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