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新聞稿

新聞稿內容
標  題
跨腔室消化道微創手術:新竹臺大分院以達文西手臂跨越限制
張貼日期
2024-03-19
張貼單位
外科部顏宏軒醫師
內  容

    一名60歲男性,近期因吞嚥困難、無法進食,三個月內體重暴瘦20公斤,至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就診,經檢查後發現為胃食道交界鱗狀細胞癌,腫瘤大小約4公分,且造成食道-胃阻塞。病人在胸腔外科及消化外科的合作之下,接受達文西手臂輔助經橫膈裂孔食道腫瘤切除及淋巴廓清手術,術後第2天即移除呼吸管並轉出加護病房,術後一週左右開始少量流質飲食,之後轉至軟質飲食,術後第12天順利出院。

    新竹臺大分院外科部顏宏軒醫師說明,新竹臺大分院自2021年整合大新竹地區三家分院(新竹、竹北、竹東)醫療能量,並由竹北生醫院區率先於2022年5月引進達文西手臂設備,透過機器手臂的靈活度及高解析度立體影像鏡頭,提供竹苗居民更優質的手術方式及品質,並在外科部何明志主任的帶領之下,結合胸腔外科及消化外科團隊,透過達文西手臂,輔助治療棘手的胃食道交界癌及中下段食道癌。手術團隊之一的胸腔外科楊順貿主任表示,胃食道交界及食道中下段腫瘤的位置處在深處,傳統手術需要相當大的胸部及腹部傷口才能達成好的手術視野,內視鏡手術則因器械的靈活度而有所受限。藉由達文西手臂輔助,可以在狹隘的手術範圍中,保有清楚的手術視野及操作靈活度,達到微創及精準廓清的目標。
    
    顏宏軒醫師表示,自2023年3月起,新竹臺大分院多專科胃-食道癌治療團隊已完成5例達文西手臂輔助經腹腔橫膈裂孔食道腫瘤切除及淋巴廓清手術,病人平均術後1.4天移除呼吸器、術後總住院天數14日。在此之前無其他醫院引進此手術技術,新竹臺大分院針對此棘手病症組成胃-食道癌團隊提供多專科合作及照顧,期盼能提供病人更優質的醫療品質與服務。

圖片說明
顏宏軒醫師表示,新竹臺大分院整合多專科,組成跨腔室微創手術團隊,提供病人更優質的醫療品質與服務 顏宏軒醫師表示,新竹臺大分院整合多專科,組成跨腔室微創手術團隊,提供病人更優質的醫療品質與服務
資料維護人:秘書室 江服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